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吉利汽车---全球化视野下的低成本扩张

  


   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

   ——吉利汽车调查报告(下)

   本报记者 冯 瑄 邓少华 朱 宇 北仑记者站 李孟龙 陈未鸣

   “今天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也是一次战略机遇。”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聪慧表示,日本汽车业崛起于全球石油危机之后,丰田汽车的经验值得借鉴,吉利也在寒冬中加快了低成本扩张的步伐。

   去年,全球汽车行业普遍遭遇“滑铁卢”,吉利仍然保持了健康的增长态势,实现国际销售同比增长79.8%。在整个集团出口的4万辆整车中,宁波基地占到一半。

   吉利不仅入选了我国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还是联合国采购供应商。在此基础上,吉利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到2015年实现产销20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出口,在国际市场的份额达到2.5%,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从市场容量来说,中国市场只占全球的7.5%左右,因此,要实现这一目标,吉利唯一的出路就是实施国际化战略,进军国际市场。”安聪慧说。

   事实上,2005年起,吉利就加快了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在素有车坛“奥运会”之称的法兰克福车展、底特律车展等国际大型车展上频频亮相。

   前年,吉利和印尼PTIGC公司在雅加达举行吉利汽车散件装配项目启动仪式。当年,吉利设在乌克兰、俄罗斯的工厂也相继投产运营。在海外,吉利还建起了26家代理商和128个销售服务网点,出口国家40多个。

   去年奥运会期间的北京街头,30辆名为TX-4的伦敦黑色出租车让人眼前一亮。这种外形酷似绅士帽的出租车,一直是伦敦的城市象征。不过,现在它的制造商变成了中国的吉利。

   伦敦出租车中国造。通过收购英国锰铜控股公司,吉利避开了海外扩张中常见的文化和体制困扰,成功实现了低成本扩张和生产基地外移。

   在不断加快海外扩张的同时,吉利全面启动多品牌战略。去年,吉利发布了全新的“全球鹰”品牌,而另一个高端品牌“帝豪”,则将让吉利的产品谱系更加健全,并借助多品牌差异化运作与国际市场接轨。

   按照吉利的品牌发展规划,到2015年,吉利将拥有5个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40余款车型。今年起,吉利平均每个季度都将推出一款新车。

   在当前国际汽车行业衰退的背景下,吉利凭着品牌影响力和良好的造车技术,让不少国际知名汽车巨头伸来了橄榄枝。

   “这确实是跨国收购的好时机,但吉利不会盲目扩张,因为跨国收购也可能背上跨国包袱。”安聪慧说:“吉利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吉利所做的每一步,都是为了造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标志车型成功丰田丰田汽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