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人大代表:政府应力挺中小企业"过冬"

   本报杭州专电(记者龚哲明)昨天,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刚刚开幕。宁波代表团中来自企业界的省人大代表就心情急迫地提交建议、发表看法,希望省政府在这场金融危机中,通过政策扶持等方式,帮助中小企业顺利渡过眼前的“经济寒冬”,等待“春暖花开”。

   据了解,浙江省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中小企业数达百万家之多,占全省工业企业数量的99.6%,吸纳劳动力约占工业就业率的70%以上,对税收的贡献率也达60%以上。正是这一精而多的中小企业群体,成就了浙江的财富大省。但是,当前原材料价格猛涨、人民币升值、用工成本激增、银行贷款难、民间借贷利率飙升,正成为百万浙江中小企业面临的“五大困境”。其中,银行贷款难已成为需要为中小企业破解的最大难题。

   当前我省中小企业资金缺口十分严重,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正在加大。据省人大代表、浙江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平调查,由于信贷资源稀缺,我省中小企业银行贷款利率不断高涨,不少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普遍上浮30%至40%,基至80%。如果是担保贷款,还要加上担保机构2%至3%的担保费率,融资成本更高,从而导致中小企业财务费用增长达4成以上,亏损风险不断增大。由于中小企业积累少,自有资金有限,面对产业转型和升级压力,不仅需要技术、市场和创新能力各方面的配合,更迫切需要资金的支持。

   省人大代表、宁波国家高新区三合数码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康告诉记者,当前政府扶持的着眼点往往是大中型企业,而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发展同样也面临着很大压力。

   事实上,企业界也象自然界一样,需要一个相对完整的“生态系统”,只有为大中型企业提供设计等服务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健康发展了,大中型企业才能发展,这个工业“生态系统”才能持续发展。因此,在这场“经济寒冬”里,只有中小型科技企业与大中型企业共生共荣、抱团取暖,那么整个经济社会才能平稳发展、度过时艰。

   王利平代表建议,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当务之急是要完善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合理贷款形成不良资产的处置机制,允许银行适当自主合理核销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卢康代表建议,政府要树立“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就是扶持大中型企业”的理念,重视扶持中小型科技企业,如给予政策优惠、资金补助等,促进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健康发展,实现整个社会经济的平稳增长。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大中型企业风险会议就业贷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