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人大代表:企业不裁员可否享受税收优惠

   来自全省各地的省人大代表非常关注当前的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扶持”成了代表们讨论的核心字眼。昨天,来自宁波的省人大代表提出了不少建议。

   小企业为大企业服务

   省人大代表、宁波国家高新区三合数码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康建议,政府出钱出政策,引导鼓励有技术的小企业为大企业服务,最终达到共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卢康用了个生动的比喻:一个地方的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就好比犀牛和栖鸟,犀牛虽然强大,但也需要栖鸟的帮助,在同一个经济生态系统中,它们是和平共处相互帮助的关系。

   “社会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一些大企业上,如今金融危机之下人人都在讲创新,大家恨不得所有大企业立马创新搞研发。可是,研发机构不是砸钱就可以砸出来的。”卢康分析,一个传统的大企业培养出一个研发部门往往需要很长时间,而一些新兴的中小企业往往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技术团队,可以为大企业服务。说到这里,他举了个例子,韩国著名的三星公司,就是有许多小企业为其提供技术服务,才有了今天的竞争力。

   扶持的钱从哪里来?卢康说,目前政府的科研经费大多流向了高校,其实可以适当从中抽出一些转向企业,让科研成果更快地化为经济效益。这是利用现有资源进行优化组合,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省人大代表、浙江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平说,他平时和中小企业主接触较多。在当前大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很多困难,他感同身受。

   “找钱”,这是王利平在与中小企业主的沟通中听得最多的词。如何加大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王利平建议,完善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合理贷款形成不良资产的处置机制。具体做法有好几条,包括允许银行适当自主合理核销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加快到期贷款的重组处理、适当调整贷款责任追究以及由政府成立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处置基金,3年后中小企业贷款确实发生损失无法收回的,由该基金承担一定的责任等。

   用工成本上升是企业面临的又一大难题。王利平说,无业人员数量的上升会增加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因此身边一些中小企业都在承诺不裁员,这让他非常感动。但是不少企业的实际困难摆在面前,他建议政府适当通过财政补贴或是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履行不裁员承诺,通过政策导向有效地帮助企业扩展自己的生产和经营,从而获得新的增长点,解决当地劳动力和资源闲置的问题。

   记者 樊卓婧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基金贷款优惠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