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省人大财经委举行第一次会议暨预算专题审查会

  浙江日报杭州1月17日讯“财政预算要充分考虑到当前经济形势对今年财政收入的影响和压力,量入为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节约型社会建设,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公用经费要压缩5%,希望在部门预算中有所体现。”

  ……

  17日下午,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暨预算专题审查会,专题审查省农业厅、省科技厅部门预算草案,来自各代表团的34名代表参加审议。

  会上,代表们一致认为,今年将是我省财政运行较为困难的一年,经济增速放缓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将日益显现,怎样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科学理财至关重要。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成为不少代表关注的问题。

  “从两个部门的预算中,可以看出政府对农业、科技投入的倾斜,增加投入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后续资金使用问题。”宁波代表团的胡谟敦代表坦言,不能回避的问题是,一些部门在预算的具体执行中出现“走样”,执行部门要在落实资金使用时承担起责任,严格执行预算,真正把资金用好,讲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重点是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舟山代表团的王伟代表认为,目前,各个部门设立的专项很多,但因为缺少相近类别专项资金的整合,往往使用效果分散,而且容易重复浪费。他希望,省政府能进一步推进专项资金的清理整合力度,提高预算的科学性,集中财力办大事、要事,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审查会上,加大专项资金向“三农”、欠发达地区倾斜,成为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共同的期盼。

  来自文成的谢作雄代表认为,今年,省科技厅安排了不少推进科技创新的专项资金,欠发达地区科技发展相对薄弱,建议针对欠发达地区进行分类分档,进行资金倾斜、重点扶持。

  浙江忘不了柑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贻法代表说:“我是农民,预算中有许多涉及‘三农’的专项,让我深切感受到政府对‘三农’的支持和关爱,希望各类政策资源更多地转化为农民的直接收入,惠及广大农民兄弟。”

  压缩部门公用经费,坚持节约原则,也是审查会上的热点话题。温州代表团的周德文代表认为,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的财税形势,增强忧患意识,财政预算要体现节约有效、量力而行、量入为出。杭州代表团的翁歆代表直言:“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各级党政机关专项经费、会议经费‘零增长’,省级部门公务用车购置冻结一年,出国经费支出压缩20%,希望在部门预算中,能补充公用经费下降的情况说明。”

  听取了代表们的审查发言后,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厅负责人现场表示,一定会重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规范、完善部门预算,扎实做好增收节支工作,严格执行预算,用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钱。

  据悉,省人大财经委将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并结合会前的初步审查,起草对省农业厅、省科技厅部门预算草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连同财政预算审查报告一起提交大会主席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日报]出席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日报]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钟天华:3G产业可拉动浙江经济
·人大集体采访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