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代表问诊卖橘难——浓缩橙汁为啥九成要进口

  杭州家乐福超市门口被热情的杭城市民挤得满满当当,一批刚刚运到的衢州柑橘受到市民的热烈追捧。 李震宇 摄

   浙江在线01月18日讯 橘子丰收了,橘农却愁上眉头——在衢州,今年橘子产量比去年增加了20%,但往年这个时候,7成的橘子已经卖出,今年却只卖了两成。在金华等地,橘农也遭遇了橘子卖不动的难题。卖橘难,代表委员们看在眼里,挂在心上。这不,这次两会,不仅大会驻地的宾馆房间里送上了衢州的“爱心橘”,代表委员们在会内会外也常常围绕这一话题展开激烈地讨论。

  代表钟晓晓——这边橘难卖那边要进口

  在谈到如何让农产品有更好的销路和利润的时候,来自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的省人大代表钟晓晓先说了另外一件事:这边,报纸纷纷报道有大量柑橘苦愁销路,可另一边,中国人消费的浓缩橙汁中,却有95%要从巴西或者美国进口。

  为什么农夫山泉要舍近求远,难道非要把外汇活生生送给老外赚?理由说起来也很简单,“本塘”柑橘并不适合榨果汁。

  事实上,中国的土壤里并不是长不出适合的脐橙品种啊,可为何还是没人去告诉农民换换品种,把这宗大生意夺回来呢?

  长期在饮料市场里工作的钟晓晓的感觉是:不是农民们不愿意换,而是还缺少引导他们来实现转变的“领头羊”。

  他们公司曾经在同样盛产柑橘的江西安远做过一个调查,符合农夫山泉鲜榨果汁流水线的选材品质标准的柑橘,当时全县加起来才500吨,还不够榨汁设备全力运转两个小时的加工量。

  后来,农夫山泉和当地政府沟通之后,在当地先自己搞了一个一万亩的标准脐橙生产基地,并且建了一个加工流水线,有了这个示范效应,再加上当地政府的进一步指导,安远的橘农也很快动手迅速在山坡林地上改种了脐橙。

  现在当地已经有十多万亩符合榨汁标准的橘林,“当地的农民将能生产出高品质的脐橙,我们大量收购之后作为生产原料。这样农民不愁销路,公司则有了稳定的原料基地,两全其美啊。”

  也就从这个事情的发展上,作为本次人大会议代表的钟晓晓有了一个更清晰地感受:有大的龙头企业来带动组织农民生产出高品质、有品牌的产品,这才是一条在土里真正种出金子来的致富路。

  代表张晓斌——给橘子也建个“淘宝网”

  昨天上午,宁波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走进会场,代表们发现座位安排得很有趣,人大代表坐在西侧,东侧坐的则是省发改委、省卫生厅、省财政厅等政府职能部门的有关负责人,“这是要面对面啊!”有代表赞许。果真,开场后短短40分钟,就有6位代表争相发言,掀起了第一个小高潮。巴音朝鲁说:“今天是西边讲给东边听。代表们有话赶快说。”

  应声就有人抢到了话筒,他是来自宁波市规划设计院的张晓斌代表。工作主管规划设计,但他的建议却有关浙江橘农卖橘难。

  “最近看到报纸上的新闻,衢州橘子卖不出去,市领导也出来帮忙吆喝。可真是想尽了办法,但我觉得,光靠民间的声音和个人行为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一定要我们的政府出面扶持,帮助橘农,刺激农产品销售。”张晓斌表述流畅,他说,橘子滞销,有的是品种问题,有的是渠道问题,但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在政策层面有一种明确表态,或鼓励购买农产品、或刺激农产品消费。

  “橘子的品种不好,政府应该帮助橘农更新树苗、改良技术;橘子树结出了果实,还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喜爱,并且容易买到。”以设计擅长的张晓斌说,他给橘农设计了一个农产品交易平台,就像淘宝网一样,让橘子上网!

  “具体说一点也不麻烦,开设一个网络交易平台,橘农在网上卖橘子,既扩大了客户群,供需直接挂钩的模式又能减少中间运输、摊位的成本。”开会前,研究这个问题的张晓斌在网络上搜到了一些农产品交易平台,但他发现这些网站设置的操作都太复杂,要注册要缴费,不适合农民兄弟。他认为,现有的资源需要政府扶持来完善,此外,还要组织农民参加一些与此有关的培训,能够转变观念、熟练操作。

  代表刘玫——除了吆喝,还要总量控制

  柑橘难卖,除了吆喝认购,我们还能帮橘农做些啥?省人大代表、杭州西湖风景区(市园文局)湖滨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刘玫想了很多。“建议省里提出发展柑橘及其他果品的适宜总量,发展精品果、特优果。”

  这个想法,早在去年10月刘玫到桐乡考察的时候就有了。她在当地发现蚕农卖茧难。年底橘农卖橘难的问题开始爆发,一时间,全省上下从政府到企业到个人纷纷出钱出力。刘玫想得更多了:“促销当然需要,但不解决根本问题。今年可能是柑橘滞销,明年说不定是苹果、梨滞销了呢?我们一定要有一个总量控制,不能盲目乱种。”

  刘玫现在的工作是与花打交道,最初从大学园艺专业毕业,她还在建德柑橘研究所干过3年,对柑橘自有一份偏爱。“柑橘不比其他,像大白菜,今年收成不好,那我明年不种就是;柑橘从苗木培养到种橘周期大概需要3~5年,橘农辛辛苦苦好几年,卖不掉,这时候改种其他,前面的金钱劳力就全白花了。”

  “我记得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也出现过类似问题。当时日本柑橘年产量约500万吨,后来被迫将年产量控制在240万吨左右才算解决了卖橘难的问题。”我省年产柑橘200多万吨,总量着实不少,可质量呢?“优质果率不足30%,大路货过多。”刘玫又举了个例子,我省象山于6月份上市的早熟优质大棚蜜橘,即便高价出售,也在1个月内被一抢而空。这就说明“在农产品这么丰富的情况下,非优质果滞销很自然,只有质优或者成熟期截然不同的果品才有出路”。

  刘玫提了许多建议。比如,我省果品特色明显,种类多样,可在一个区域发展一种特色优势产业,不要一窝蜂地盲目乱种;比如,可开发果品的保健功能,像橘皮等等,是否能研究入药,果品的功能性成分高了,销售自然就上去了;又比如,能否把农家乐升级成观光果园,把果树种植的第一产业变成休闲娱乐的第三产业。刘玫本身学的就是园艺,平时也会拿一些果品造景,十分美观大方,“观光果园集果树的食用、美化、生态和造景功能于一体,可以有效地缓解卖果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