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省人大代表周志江:管好红绿灯 让车跑得更顺

   浙江在线01月18日讯 “道路年年建,出行照样堵。”交通不畅、城市拥挤是不少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心病”。乘着两会,不少市民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关注下城市交通问题。

  省人大代表周志江专门“解剖”了湖州市苕溪路各路口在高峰时段车辆通行率情况,并结合多次出差到杭州、宁波、嘉兴等地的亲身感受,提交了关于“提高车辆在红绿灯路口通行率是最大的节能减排,有利于资源的节约和环境的保护”的建议。

  事例

  湖州市苕溪路北街口到劳动路口全长920米,设有4个红绿灯,市内规定最高车速为40公里/小时,由于红绿灯间隔时间设置不科学,在高峰时段通过此段路时每个路口几乎都会遇到红灯,因此一辆车至少需要400秒以上才能通过这条不足千米的路,而如能实现一路绿灯,通过这条路段仅需83秒时间,效率大为提高。

  通过实地测定,在下午4点到6点之间,湖州市苕溪路工贸大街路口到劳动路路口200米的路程,平均有15辆车子需要停顿136秒钟才能通过,平均有7.25辆车子需要等待192秒钟才能通过,以此推算全年在此浪费的汽油多达5320吨,加上早晨1小时高峰期,堵车而浪费的汽油再增加三分之一,即达到7980吨。

  建议

  城市道路红绿灯设置审批存在“多头管理”,是红绿灯间隔时间设置不合理的重要原因。以湖州市为例,现有115个红绿灯归5个部门管理,不但给正常维护带来不利因素,而且无法统一研究红绿灯间隔时间。建议城市道路红绿灯设置审批、管辖归口一个部门。

  周志江同时建议,对城市道路各时段的车流量进行科学测定,并应用信息网络控制技术,把一条道路的红绿灯进行科学的间隔设计和控制,就像上海的锦绣路以及欧美国家的很多城市道路,把6~10个路口的红绿灯串起来进行控制,对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状况起到重要的作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四川籍司机醉酒驾驶货车 红绿灯下睡大觉
·虎跑路上尼桑撞上红绿灯杆 一男一女殒命副驾驶座
·7人挤上一辆轿车 撞了红绿灯再撞路灯致两死五伤
·两路口红绿灯“罢工” 杏花路一带交通大堵塞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