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都市快报]经济形势严峻 浙江不会牺牲环境保GDP

  昨天近百人的专题会上,气氛活跃,委员们踊跃发言。

  昨天近百人的专题会上,气氛活跃,委员们踊跃发言。

  “给我点权力,我指谁,话筒就交给谁,好吗?”

  在昨天省政协的“生态浙江”专题座谈会上,现场气氛很活跃,大家踊跃发言,主持人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对眼前抢话筒的委员们,有些招架不住。

  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怎样才能让浙江的山更青水更绿。

  经济形势再严峻

  也不会牺牲环境保GDP

  昨天会上的一个焦点是,今年是经济很困难的一年,GDP固然重要,但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比如,民盟浙江省委委员吴兰就质疑,“唯GDP论,是不是一个合理的考核标准呢?”

  副省长陈加元在昨天的座谈会上重申: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活,这些是每个人基本的生存需求,也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的经济形势再严峻,浙江也不会为了保GDP而牺牲环境的。

  事实上,浙江的生态省建设于2003年启动。目前,由各地“一把手”总负责、环保部门牵头、各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已经在全省形成,生态省建设实行年度考核,其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将被列为评价各级政府和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在企业评优、资格认证和有关创建活动中,实行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

  运用经济杠杆

  保护生态

  省政协常委、农工民主党省委会副主委陈琪说,钱,或者说经济杠杆,可以让企业更好地限制高能耗、控制排污,从而意识到生态的重要性。比如已在全省实施的差别电价、即将大力推广的阶梯式水价——无论谁用了超过定额的水、电、气、油等资源就必须多付费。要知道,我国目前每发一度电,每炼一吨钢所需要的能耗都要比日本高出2-3倍。

  另外,她建议省有关部门要在3年内逐步提高污水处理费,最好能够按照化学需氧量(COD)的浓度来收费,这样制革、纺织高污染等行业就必须多掏钱。“要让企业意识到,生态成本也是企业成本之一。”

  而且,这样运用经济杠杆“逼停”一些小火电、小水泥,比用行政命令去关停它们要容易得多。“以前,这些高污染、高耗能企业怎么做都有利润,现在如果加上生态成本,那就不好说了。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这么做还能更好地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

  其实,浙江为保护生态,已经运用过不少经济杠杆,收效颇丰。

  比如,嘉兴市一直在探索排污权交易——企业可以把多余的排污指标转手,卖给那些需要排污的企业。而新项目的上马,如果没有排污权在手,是不能开工的。

  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李水根在昨天的会上建议,政府还应该根据企业的税收来分配企业最初拥有的排污权——在排污达标的情况下,谁贡献的GDP多,谁获得的初始排污权就高。如果自己已经治理得很好,一转手卖掉部分排污权就能换钱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吕祖善:深入推进“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
·吕祖善:切实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环境保护八大工程具体包括哪些?
·[金华]生态市建设及“811”环境保护受肯定
·调查显示九成宁波公民关注环境保护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