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张东风:加速提高机械化清扫率 保障环卫工人安全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记者 包勇 叶海) 2006年9月15日凌晨,正在工作的临安46岁环卫工人罗爱平倒在血泊中;2008年6月16日凌晨,工作中的环卫工人赵荣香在文晖路永乐生活电器正门口被撞翻……一张纸屑与一个生命之间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关系?前者实在太轻,后者实在太重。

  据省环卫协会和省建设建材工会联合进行的《我省环卫职工作业中车辆伤害情况的调查》中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省共发生环卫职工交通伤害事故68起,2006年171起,2007年296起,2008年1至3月就发生了84起,平均3天发生2起,三年多来共造成重伤111人,死亡34人。

  分析发生环卫职工交通伤害事故的原因,一方面是肇事车辆驾驶员没有文明行车,不遵守交通法规,造成交通责任事故;另一方面是环卫职工作业要求高,工作考核压力大,常常是在没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进入机动车道,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人身伤害。同时,也反映出我省环卫职工人工清扫交通道路的比例还比较高,特别是中、小城镇机械化清扫车辆不足,大量环卫职工在交通道路上人工清扫作业的情况还比较普遍,这是造成环卫职工作业中车辆伤害事故概率较高的重要因素。

  省政协委员张东风在本次省两会上就提出建议,要积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素质,共同维护道路卫生状况;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形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风气;加强对环卫职工交通安全意识的教育,提高自我保护和防范交通事故能力。

  张东风说,减少环卫工人在交通道路作业时间,是确保环卫工人人身安全的最重要措施之一。他建议各级政府能加大对环卫事业的投入,提高机械化清扫率,特别是中、小城镇加快引进和使用机械化清扫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