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九三学社省委会: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中间平台

  【关键词】高校毕业生

  就业 中间平台

  【提案者】九三学社省委会

  【背景】

  2009年将有大批高校毕业生需要就业。前段时间,九三学社省委会组织课题组面向浙江大学等6所省内高校就此展开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认为遭遇就业难的大学生占49.91%。调查还显示,除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因素,造成毕业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还有:一是高校办学趋同;二是教育——经济社会的系统对接过于直接,缺乏中间环节。要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一方面要从根本上着手建立长效机制,还要针对当前金融危机,制订和启动应急机制。

  【建议】

  在直接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的同时,应着力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中间平台,形成立体的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公共服务体系,在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之间建立中间系统,主要发挥毕业生岗前培训、人才储备、实现劳动力再生产和就业缓冲功能,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大学后实习、岗前培训、企业订单式培训。

  “高校毕业生就业中间平台”应整合以下五个方面的资源:大学生有关证书查询平台、“大学后”实习企业、“大学后”实习基地、与“大学后”岗前培训结合进行“订单式培训”的岗前培训机构、参与岗位培训的社会机构。

  此外,还应将“充电过冬”应急机制与就业问题长效治理结合起来,综合解决。引导全社会关心毕业生就业问题,建立政府、高校或培训机构、企业和大学生四方筹资的投入机制。同时政府各相关部门还应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监管和规划,并出台一些优惠政策。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日报]心系百姓就业大计
·今日视点·聚焦两会④唱响“上下远近”就业歌
·就近就业 以创业促就业
·唱响“上下远近”就业
·代表委员支招大学生解决就业难:三要三不要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