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吹风 | 浙江观察 | 理论前沿 | 决策解读 | 工作简讯 | 中心组学习 | 社科信息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40新名词折射09新气象

  浙江在线杭州1月16日讯(记者 廖小清 梁国瑞)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小额贷款公司、农村教师任教津贴制度、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

  打开200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一个个新名词宛若春风扑面而来。记者细细一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共有多达40个新名词,涉及经济、民生和社会等各个方面,每个新名词都折射出2009政府工作的新气象。

  两会新名词>>>点击进入

[关键词]:保增长

  [新名词]小额贷款公司:是指依法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担风险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目的是为了规范引导民间融资,缓解小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问题。>>>点击进入

  [背景]在200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上,中央提出保增长是2009年的首要任务。浙江作为一个加工型、外向型和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省份,不可避免地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保增长,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这一政策方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比如今年首次提出“小额贷款公司”这个新名词,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

  报告上说,要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积极稳妥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加快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努力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资金瓶颈制约。

[关键词]:抓转型

  [新名词]一:行业龙头企业技术赶超计划:计划在我省具有优势的行业中,每年滚动扶持若干家技术创新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规模经济优势明显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大型企业技术中心,每年组织若干项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实施技术赶超。>>>点击进入

  [新名词]二:技术改造“双千工程”:围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化、装备制造业培育和循环经济发展四大领域的技术改造,全省每年组织实施100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达到1000亿元以上,以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国际竞争力。>>>点击进入

  [背景]尽管浙江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总体来讲,还没有摆脱粗放式的增长方式,还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主要依靠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优势,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金融危机进一步促使浙江必须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解读]: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多达10个地方提到“转型”二字,不少新名词也与“转型”紧密相联。政府工作报告上说,要大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制定实施推动工业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政策,实施行业龙头企业技术赶超计划和技术改造“双千工程”,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关键词]:重民生

  [新名词]:“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2008年初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从2008年到2012年,政府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改善发展环境和增进民生福祉上,充分运用和优化配置公共资源,研究采取有力举措,实施“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包括: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低收入群众增收行动计划、公民权益依法保障行动计划。>>>点击进入

  [背景]民生乃和谐之本。对一个地方而言,最大的和谐是民生和谐,最重要的关怀是民生关怀。2008年,浙江财政支出增量的72.2%都是用于民生,比2007年提高约2个百分点。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经济越是困难,越要高度重视民生和社会稳定。紧紧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关键词]:促稳定

  [新名词]:农村“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整治:“十小”行业的质量安全整治范围是:农村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小药店、小农资店、小菜场、小音像店(包括网吧)、小美容美发店、小客运、小液化气供应点等十个行业。鉴于“十小”行业点多面广,整顿规范目标分三年时间完成。>>>点击进入

  [背景]三鹿奶粉、三聚氰胺鸡蛋……近年来,危害百姓餐桌的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焦点。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市场管理,完善价格监测和重要物资储备制度,确保市场稳定。健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强食品药品质量全程监管,强化源头预防和治理,全面推进农村“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整治,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点击为该新闻投票>>>

相关稿件  
·两会花絮:美丽的背影
·吕祖善:浙江机关公用经费压缩5% 出国经费压缩20%
·吕祖善: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为企业减负400亿元
·人大代表雷永金:只要应对得当完全可以转危为机
·吕祖善:改善民生 努力办好十方面实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