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没想到奶奶说的土话也是“非遗”

   本报讯 桐乡蓝印花布、海宁皮影、竹刻、黑陶……终于可以暂时告别紧张的校内课堂而进入快乐寒假了,寒假里做些什么既可以放松身心又可以增长知识?前天和昨天,秀州中学分校史学社的30多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访了我市部分文化场馆和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现场探访嘉兴历史上的文化“老古董”,收获了很多惊喜,也感知了作为接班人的责任。

   “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了口头传统和表述,表演艺术,社会风俗、礼仪、节庆,传统的手工艺技能……”秀州中学分校801班的金宇琪直叹“吃了一惊”,“原来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在我身边,奶奶说的土话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啊!”1月17日上午开始,秀州中学分校、嘉兴市博物馆和嘉兴市文化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联合推出了以“传承文化薪火,光大民族文化”为主题的中学生冬令营。在两天的活动期间,学生听取了嘉兴市文化局非物质文化中心专家关于非物质文化的知识讲座,知道了非物质文化与物质文化的区别,参观了位于月河街区内的德勤文化园和嘉兴市博物馆内“沃土嘉兴”中展示的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又到凤桥镇中心小学和民间老艺人冯嘉生的家里参观了竹雕和黑陶创作,现场学刻竹雕、制黑陶。

   学生杨昕宇很喜欢这样寓教于乐的文化实践活动,“这样的寒假活动可以让我们在生活中积累传统民俗知识,在实践中学习一些传统文艺技能,从而用心去保护,用心去传承,相信‘非遗’将会成为永不熄灭的薪火。”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