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帮忙记者跑两会 正文
帮忙记者跑两会⑧“绿盛”老板愿做大学生就业指导


  省政协委员、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林东接受记者视频专访

  帮忙记者 王黎婧 金靖

  “大学生就业的‘冬天’”年复一年,可是年年“冬天”年年“过”。如今金融风暴啦,各路精英也是被裁的被裁,被降工资的降工资。对于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面对原本就没多少活路的求职“大山”,该如何杀出一条“血路”来呢?

  【推荐阅读】

  【网友心声】找不到工作——一个苦闷的大学生

  【网友建言】政府来解救大学生就业难的困境

  【网友点题】 “毕业已经半年了,昨天又找了一天工作,还是没个着落。今天起床时太阳已经照到了床上,像往常一样起床第一件事就打开电脑海投简历。看了新闻发现解决大学生就业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了,心里温暖了许多,迫切期待着找工作不再难……”这是网友“找个工作好难”在浙江在线民生帮帮帮论坛上留下的帖子。

  “为缓解今年就业矛盾,有关部门出台新学位制度,博士学位毕业后可继续攻读壮士,四年壮士毕业可攻读圣斗士学位,毕业后如还找不到工作,请攻读‘烈士’学位……”本网帮忙记者跑两会栏目中,还有网友用这样戏谑的口吻来形容大学生就业面临的困境。

  【代表委员如是说】

   在家等待奇迹不如自主创业

  对许多求职的大学生来说,每一年的冬天都是那么寒冷。从公务员考试中失意的千军万马,有的挤入考研一族,有的一次次冲进人头攒动的招聘会现场……看到大学生就业难,省政协委员、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林东心里也特着急。这次他的提案,就是关于大学生创业的。

  眼下经济不景气,许多没有丰富社会经历的高校毕业生有些招架不住,纷纷找寻更“牢靠”一点的饭碗,而选择以积极心态面对,不放弃自主创业机会的毕业生相对较少。

  林东说,“自主创业,应该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毕业后的选择。总比一天天在家等待奇迹出现才的实际一些。”

  重金聘请成功企业家为高校正式教授

  “企业家——这可是全国的稀缺资源,也是我们浙江人的优势啊!浙江靠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带动经济发展,但这种浙商的资源和优势,需要寻找到更高素质的年轻一代,由他们传承下去。”

  林东说,他看到这两年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了“创业指导课程”,但是高校老师大多自己也没有创业过,哪来的经验教给学生呢?

  在林东委员看来,企业家受邀到高校讲座固然好,但还没有达到他真正的“目的”:正式名额。

  “浙江丰富的企业家资源,和高校的教学资源是否可以结合?”林东建议,高校腾出一部分正式教授的名额,高薪聘请资深成功企业家给需要创业的学生授课。

  【网言网语

  大学生在就业面前,有太多门槛需要跨过。有人因而患得患失,有人畏缩不前,也有人自暴自弃。

  网友“毕业很多年”:其实大学生应该到社会的各个阶层,特别是服务业。就业面应该打宽,要安于做许多过去高中生做的事情,别总想着毕业之后出来就是“白领”,与其在大城市里拼个“头破血流”,不如沉到最需要的基层去,更好地发挥才能。

  网友“失业者的心声”:现在这个社会要找工作的人太多了,而且工作岗位是要抓住时机。电视剧《奋斗》里面一个人说得蛮好的,现在大学生毕业等于失业啊。

  网友“一滴水”:创业,对任何个人来说都意味着机会和挑战。但是,只要从做学徒开始慢慢积累经验,脚踏实地,累积一定的资金及社会关系,最终一定能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

  网友“PINK”:有一句话说的是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这话看起来源于男女恋爱,但对于“双向选择”的求职择业,照样挺适用的。其实说得不好听是“狡兔三窟”,说得好听点就是“多给自己一些人生的机会”。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