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正文
[今日早报]公交免票线没有孩子长得快 委员建议提高到1.3米

   浙江在线01月20日讯 李女士的儿子今年读小学二年级,因为从小吃得好,个子已经长到了1.4米,按照杭州公交公司目前免票和半票标准,9岁的儿子坐公交车得买全票。李女士希望能适当提高儿童的免票标准,体现社会对孩子的关怀。

  今年春运前夕,铁道部将儿童身高标准从1.4米调整到1.5米。在省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也把目光,聚焦在了“免票线”上。

  省政协委员毛愫璜就提出了《关于重新处理“提高儿童免票和半票标准”提案》的建议,提出把“免票线”提高到1.3米,或者对小学生实行免票。

  尴尬现状:

  免票线没有孩子长得快

  去年12月21日,铁道部下发了《关于调整儿童票身高的通知》,对符合购买半价条件的儿童身高进行了重新调整,由原来的1.4米提高到了1.5米,基本符合目前我国少年儿童生长发育的实际状况。

  但相对于乘坐飞机和火车而言,少年儿童乘坐公共交通、出入公园和影院等场所的几率更大,免票及半票优惠所产生的社会效益也更明显。

  不过,目前杭州儿童坐公交车的免票标准虽然在2005年7月1日从1米提高到了1.1米,其中身高不足1.3米的买半票,1.3米(含)以上的买全票。但显然还是和少年儿童生长发育的实际不符,免票线已经跟不上现在孩子的身体发育速度。

  另外,儿童的身体发育情况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根据现有的标准,有些发育早的儿童仅八九岁就得买全票,这与设置半票(或免票)标准的初衷相悖,无法全面体现政府对少年儿童的关怀。

  委员建议:

  将免票线提高到1.3米

  结合目前的实际,毛愫璜建议有关部门在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后,对目前的免费(或半价)标准作适当的修订。

  毛愫璜提出了两种方案:一是以身高为依据制定免费(或半价)标准。建议我省城市公共交通、公园、游览参观点和影剧院等场所统一对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身高1.3米到1.5米之间儿童实行半价优惠。

  第二种方案是以出身年月为依据制定免费(或半价)标准。这种方案在许多国家得到了应用,我国的空中交通运输和若干国家级风景点(如四川九寨沟)门票均已采用这类标准。如采用这一方案,则建议我省城市公共交通、公园、游览参观点和影剧院等场所对小学生实行免票,对其他学生实行半价优惠。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身高长了购票标准却10年不变 免票线何时能长高
·上调10厘米乘客没感觉 市民希望免票线再升高
·公交免票线上调10厘米 杭州修订公交乘坐规则
·杭州公交部门紧急辟谣 儿童免票线仍然为1米高
·儿童免票线提高0.3米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