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张泽熙:引导支持民企进军农业

  【关键词】民营企业农业产业

  【提案者】省政协委员、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泽熙

  【背景】

  当前,外向型经济遭遇困难,不少民营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一部分退出原有产业的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到何处去,成为一个现实问题。新一轮农村改革,为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进军农业提供了机遇。

  尽管浙江在农业产业化、专业化、市场化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但农业产业化、集约化水平还比较低,农业发展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主要表现为:土地使用权流转缺乏规范;农产品价格的形成机制没有理顺;农民的社会保障不健全,对土地的依附性很强。

  民营企业经营机制活、市场适应能力强,还具有一定的资本实力和现代经营管理经验,适应农业产业化经营;此外,我省大多数民营企业是从农村发展起来的,对农村有一定亲和力。

  【建议】

  对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从事农业产业及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给予一定程度、一定期限的优惠;对计划进入农业产业及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而尚未退出原有产业的民营企业,在现有资产剥离、抵押、出售等方面能够提供便捷通道。

  制定详细的农业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农业龙头项目和骨干项目公开招标,引导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投资农业产业。

  搭建农业产业互动平台,让各地的乡镇政府、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户,与民营企业、民间资本有一个相互交流对接的平台。

  树立“绿色浙江”品牌,保护好绿色知识产权,把农产品安全和环境保护工作前置,把好安全环保关,维护好浙江农产品的信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大型民企飞跃集团核心业务重组成功
·西湖区党组织党员各展其能帮助民企“过冬”
·自主创新和抗风险能力很强 温州民企平均寿命10年
·温州民企精心安排员工过春节
·大学生创意农业引民企“风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