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蔡玉群:建议60岁以上者每年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浙江在线01月21日讯 “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老年人流感,减轻医疗保障的压力,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省人大代表蔡玉群提出建议:为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流感疫苗接种。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能起到最好预防效果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流感会导致总人口5%~15%的人感染,尤其是对老人、各类慢性病患者来说,流感导致的各种并发症会给他们带来沉重的疾病负担,甚至危及生命。

  医疗专家指出:8%慢阻肺恶化源于流感,流感造成心脏病死亡率增加,流感引起糖尿病患者更易染病入院等。流感对于老年人来说危害更大,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因流感相关住院率是健康老年人的2.95倍。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能起到最好的预防效果,卫生部推荐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而世界权威机构美国免疫实施咨询委员会(ACIP)强烈推荐5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

  有确切证据表明:接种流感疫苗能显著降低老年人流感就诊率,能显著降低老年人住院率,能大大降低老年人死亡率,能降低冠心病的发作,能降低中风的发作。日本在1962年甚至为流感疫苗的接种进行立法,强制接种,许多国家也通过各种途径鼓励接种。

  杭州仅20万人

  接种流感疫苗

  虽然流感疫苗的接种已经被证明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手段,且在发达国家已被列入强制免疫的范围,但在中国,因为公众对流感的关注度不够,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仍很低。

  在流感疫苗的接种上,我省全年接种约70万人次,不足常住人口的1.5%,省会城市杭州也仅接种约20万人次。

  “建议浙江省对6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流感疫苗接种,并做好宣传。”蔡玉群代表说:“可以将流感疫苗接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也可以通过政府每年采购后进行统一接种。按照700万60岁以上老人,每支流感疫苗80元计,每年所需经费约为5.6亿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流感流行季节 6个月以上婴幼儿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杭州市农业局发布"禁调令" 两地蛋鸡"涉嫌"禽流感
·老年人幼儿等重点人群要抓紧打流感疫苗
·流感进入高发季节 我市昨日启动“季风行动”
·有条不紊有效防控 浙江省禽流感疫情应急演习侧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