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面对一票难求 政协委员建议推行实名制买火车票

  领衔提案人——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兰

  没几天就到春节了。今年的火车票似乎热得不能再热。

  虽然铁道部表示到2012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1万公里,“一票难求”现象将基本消除,但“铁路主管部门管理水平仍然较低,信息化程度低,特别值得诟病的是其传统的售票方式。”省政协委员吴兰说,她的提案是《火车票实名制与网络售票制度应尽快实行》。

  预售信息不对称

  吴兰认为,目前火车票的售票方式还存在预售制度不完善、预售时间偏短等问题。

  “很多老百姓不知道何时能买到票,特别是农民工朋友在火车站或售票处排队等候售票的现象非常严重。即使买不到票,还有好多人在观望,这么多人聚集在火车站,存在社会安全与稳定的隐患。”

  而且,火车票的销售已成为少量利益团体牟利的工具与手段,并且让少量制假售假的投机分子有机可乘,造成社会不满,不利于和谐社会建设。

  这一切,吴兰都归结于“信息不对称”,她建议实行实名制和网络售票,可大大改善我国目前的火车票售票状况。

  美国可提前11个月买票

  为解决“黄牛”这一难题,宁波地区实行了“半实名制”购票——乘客凭身份证领取编号单,再购买车票,每人最多购票2张。但宁波火车南站的负责人说,这样做成本很高,难以推广。

  眼下正值春运,浙江铁路车票预售期统一调整为10天(含当天),学生票的预售期也只有12天。但是美国Amtrak铁路公司就是直接在网上预售车票(www.amtrak.com),其预售期长达11个月。只要有网上银行(信用卡)和身份证号就可以直接购票,乘车时直接到火车站的售票机上拿票,然后凭证件上火车。

  吴兰说,中国铁路系统采用欧美国家销售制度的硬件条件与软环境已经完全成熟,不管是身份证制度及二代身份证的信息读入读出功能,还是网络环境与网上银行都趋于成熟,故建议铁道部尽快推进实名制与网络售票制度,以切实解决这一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