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连续列为政府十大实事 临安14.6万农民喝上自来水

  随着临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宏开启供水阀门,汩汩清流霎时涌向临安藻溪镇藻溪、闽坞、周冕三个行政村。打开藻溪村村民王勇根家的水龙头,王宏用双手掬一捧清澈的自来水,凑到嘴边小呡了一口,拍拍一旁王勇根的肩说:“老王,这下喝水没问题了吧。”“谢谢王市长!这回好了,不用再打井了……”

  王勇根记得,这已经是王宏第二次为了村民们喝水的事来藻溪了。2008年春,王宏就曾率水利、环保、财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藻溪踏看饮用水工程建设,并与村民们相约:等水通上了,定来一起庆祝。

  “坐水”的地方却缺水

  在人们的印象中,有山的地方必有水。然而“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临安却是个易缺水的地方。由于山峦耸立,雨水来得快去得也快,在汛期经常引发洪涝,而在旱期又极易导致季节性干旱和工程性缺水(山塘水库不泄流导致下游干涸)。地名中共有“六点水”的藻溪镇就是这么个“坐水”却缺水的地方。

  曾几何时,藻溪集镇以及周边村百姓的生活用水既难保证也不安全。全镇饮用水源主要依赖周冕溪,由于该溪水流量小,如遇枯水季节,上游的周冕水库不放水,溪中就无水。村民就只能靠在溪边打井取水。2005年春夏时分,因为干旱少雨,周冕溪一度断流,引发社会不安。再加上从上世纪80年代起,藻溪着手发展纺织印染产业,企业废水又使附近水源面临污染隐患。因此,能够喝上干净、放心的水,一直是藻溪干部、群众最为迫切的民生大事。

  “饮用水工程”让农民受惠

  从2002年起,藻溪几届镇党委、政府都想解决百姓饮用问题,但由于财力不足,工程受益面窄,自来水项目始终未能上马。2005年,被实施“千库保安”工程的周冕水库,为藻溪百姓的喝水带来全新机遇。通过“千库保安”工程的实施,水库大坝加高了1米,库容从101万平方米增加到120万平方米。而且水库中的水属一类地表水,洁净无污染,水库与集镇的落差为27.3米,可以实现重力供水。

  2007年下半年,经过各方合力“会诊”,藻溪镇党委政府决定依托“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的建设平台,以周冕水库为引用水源,在坝下建设净化消毒设备,实现藻溪连片供水,解决集镇饮用水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藻溪百姓终于在2009年春节到来前,彻底告别喝水难的窘境。

  藻溪百姓的饮水故事,只是近五年来临安农村百姓告别喝水难的一个剪影。自2003年省政府启动“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以来,临安已有156个村、14.6万农民喝上洁净水,临安农村人畜饮水状况正在发生着巨变。

  尤其是近几年来,临安连续两年把解决饮水难列为市政府为民十大实事之一。临安市委书记邵毅、市长王宏多次赴基层实地调研,市长王宏还亲自挂帅督办饮用水工程。临安还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饮用水工程建设的项目管理和指导,确保饮用水工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根据农村不同地貌和各自实际,临安设计了不同的供水方式:有依托中心集镇现有的自来水厂管网,采用城乡一体化供水的;有依托周边水库的优质水源,实现集中连片供水的;还有以行政村为单位,建设村级供水工程和消毒净化设施,实现村独立供水等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