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这对“外贸夫妻”从容应对经济危机

   19号家庭

   新闻关键词:服装外贸 经济危机

   新闻人物原音:“2007年的产值90多万元,2008年的产值近180万元,利润却相差无几,在这场经济危机中,谁能坚持到最后?”

   “做生意有很多学问,虽然没摸出什么门道,但是我觉得在经济危机面前,我们都要树立信心。”昨天晚上,做了近20年生意的陈惠民告诉记者,他家的新闻,就是一家人在经济危机面前不慌不乱。

   纠缠于“三角债” 老婆一语启发他转行

   47岁的的陈惠民做了近20年生意。2006年以前,他是做装潢生意的,雇几个工人,当起了“包工头”,专门承包公家的装潢工作。

   “我做的主要是‘公装’,从1996年以来一直被‘三角债’苦苦纠缠。”陈惠民说,“三角债”是前些年这个行业内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债务几年迟迟收不回来,另一方面,手下的工人一到年底就催着发工资。实在没办法,每到年底,他的手机总是处于关机状态。

   “就这样,10多年来,忙忙碌碌地,追债,躲债,付出了很多却没什么收获,在我想要放弃的时候,我妻子的一个提议让我决定转行。”陈惠民说,他的妻子是一家香港外贸公司的跟单员,对服装行业比较了解,她看他做装潢做得这么辛苦,就建议他转做服装生意。

   2006年,陈惠民在塘汇租了一个500平方米的厂房,雇了30多个员工,开始做服装加工生意。

   服装厂撞上经济危机 分5批给员工发足工资

   服装厂很快就走上了正规,2007年,产值90多万元,服装厂小赚了几万元。谁知,服装厂刚有了起色,就碰到了2008年的经济危机。

   “2007年的产值90多万元,2008年的产值近180万元,但由于2008年加工价格的降低,利润和2007年相比相差无几。2008年下半年,订单就明显减少,看起来今年形势更严峻,一些国家的订单我都不敢接了。”

   虽然形势不妙,但是以往的催债、躲债的经历让他领悟到一个“生意经”:不管经营上有多么困难,都要保证员工拿到足额的工资。陈惠民说,去年年底,他通过各种办法,先后分5批,给员工发足了工资。

   夫妻俩在工作上是不相交的平行线

   陈惠民的妻子知道丈夫的工厂面临危机,但她平时并不过问,也从来不给他任何压力,只是默默地支持他。这对“外贸夫妻”虽然都从事外贸服装业,但他们在工作上一直像是两条不会相交的平行线。

   “这是我和妻子的约定,因为她的工作比较稳定,我的生意风险比较大,有她的稳定工作作后盾,我才有放心大胆去冒风险的勇气。”陈惠民说,“2008年,我儿子已经上大学三年级了,他关注新闻,消息比我还灵通,但他也从来不问我厂里的情况,只是对我说:爸爸我支持你。”

   “前几天我还和几个朋友讨论今年该怎么应对经济危机,但是也没什么结果,但妻子和孩子默默无语的支持对我一直都是种动力。”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陈惠民的语气一直都十分平静,多年的经历使他练就不慌不乱从容应对危机的经商本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