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抑”经济增长目标 “提”困难保障支出

  新华网杭州1月29日电 牛年春节前,除了照常领取低保金外,杭州拱墅区“都市水乡”小区居民叶帆还额外领到了区政府发的150元补贴。

  这位69岁的老人说:“我天天看报纸看电视,知道国际金融形势不好,但是这个年过得比以前好,一家三口又吃上了好几年没买的酱鸭。”

  和叶帆一样被列入低保对象的杭州城市居民,以及农村五保户等困难群众,在春节前都拿到了每户100元至15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

  “在国际金融危机来袭时,杭州要有自己的信念和承诺--要让杭州人和‘新杭州人’在困境中的生活品质仍有新提高。”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

  金融风暴显然已影响包括杭州在内的沿海地区。统计显示,浙江的生产总值增幅在2008年呈现逐季回落之态,从当年10月开始,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甚至累计出现负增长。

  同样广受关注的是,浙江将2009年的多数增长目标都调低至个位数,其中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定为9%左右。这是浙江10多年来首次把这个目标调至个位数,在此之前,这个省生产总值已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外界由此产生一种疑问: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困难群体是否将受到“冷落”,甚至被“选择性遗忘”?

  走访浙江各地城乡居民,记者发现,相对于经济增长目标调低,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金却提高了。2009年1月,浙江北部的平湖再次提高了当地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去年每人每月拿180元低保金的农村低保户今年拿到220元,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则由300元提高到340元。眼下,今年1月、2月低保金共196万元已全部发放。此外,当地670个生活困难的家庭还有每户75元的“用水补贴”,并享受96吨免费用水。

  徘徊在贫困线上的“边缘人群”曾引起不少社会学家的担心和关注,被称为社会救助体系的“体制空白点”。这些人的收入略高于“低保”标准,因此不能领取低保金,但由于生大病、遭遇交通事故等原因支出较大,家庭也陷入困境。如今,一些地方已开始采取一些办法来尝试解决这个问题。

  吴寨富是义乌市下湾村的农民,夫妻俩靠打工生活。10岁儿子患了白血病后,一家陷入贫困。义乌的民政部门发现了他这个“不在低保名单上”的困难户,给他家提供了2.4万元医疗救助金。目前,义乌全市已有541户收入高于低保标准但低于这个标准的120%的“边缘家庭”接受了医疗救助,救助金额达284.95万元。

  伸出援手的不仅是政府部门。在这个经济“寒冬”,人们互相提醒要更多地关心日子过得艰难的家庭,这种关心直接表现为社会捐款总额创历史新高。牛年春节前,杭州“春风行动”收到的捐款总额突破了1亿元,为活动开展9年以来最高。

  在捐赠的人当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浙江的私营企业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浙江一些企业出现减产、停产,部分企业经营效益下滑。

  万向集团在2008年遭遇经营史上最困难的一年。但新年伊始,这家私营企业照常实施了被简称为“四个一千”的项目,即帮助一千位残疾人、一千名孤儿、一千名失学儿童和一千位孤寡老人。

  浙江的司法系统则从另一个角度注意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困难群众更加打不起官司。为此,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表态,2009年将加大司法救助的力度。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这个省的司法部门对2700名当事人发放了救助金2365.88万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保障经济平稳发展 全省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保稳促调
·夏宝龙强调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政法工作会议:为经济增长提供坚强保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