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风俗:结婚第一年新女婿上门去拜年

   本报讯 过年了,女婿到丈母娘家去拜年这是我国各地的风俗。而在我市的象山,这项传统风俗有特别的讲究。

   年轻人小李和小朱是去年3月喜结良缘的,小朱是象山人,按照象山的风俗,小李要带着新婚的妻子小朱回家去“拜岁”。新女婿拜岁是象山人过年的头等大事,里头有很多规矩和讲究。为此,小李和小朱从年前就开始忙活了起来,他们几乎跑遍了宁波各大超市,为长辈们挑选合意的礼品。而礼品中,荔枝和桂圆是必不可少,在象山的土话中,这样的“组合”叫做“包头”,过年拜岁,“包头”是最重要的礼品。

   年初一一大早,小李和小朱就从宁波出发赶往象山。“拜岁啦,拜岁啦。”小李喊着到了丈人家,没想到丈人、丈母娘早早就等在了家门口。放下礼品,还没等小李坐下,丈母娘就端过来一碗热腾腾的“桂圆滑蛋”,按照象山的风俗,女婿拜年进门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吃“桂圆滑蛋”,而且里面的蛋是要生的,这代表着一家和睦团圆,还寄托着“早生贵子”的祝福。吃完了“桂圆滑蛋”,丈人又端来一碗“桂圆茶”,“喝了‘桂圆茶’,小两口以后更要甜甜蜜蜜。”丈人笑着对小李说道。

   在丈母娘家拜完年后,小李和小朱开始到各个长辈家去拜年,在象山,新女婿还没登门拜年之前,长辈们都不能离家,一定要等新女婿拜完年,在家里吃了饭后再走亲访友。年初二中午,小李和小朱来到大伯父家,伯父一家人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这其中全鸡和浇上桂花粉的金团一定要有。饭桌上,伯父乐呵呵地将鸡腿和金团放在小李的碗里,“这两样只有女婿才能吃。”因为在旧时的象山,这两样菜都非常稀缺,只有家里来了贵客才能吃上一回,而过年时女婿就是家里最重要的客人。吃完饭临走前,伯母又塞给小李一个大红包,这是给新女婿的“拜岁钱”,也代表着家人送给新婚夫妇的一片祝福。

   从年初二到初五,新女婿小李带着妻子小朱走遍了家里的所有亲戚。(记者 李廷振)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超市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