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千万农民工失业返乡 国务院5招助农民工就业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2月2日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共有2500万农民就业压力较大,国家将采取五项措施着力解决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这一突出问题。

  据陈锡文介绍,不久前农业部的一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到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约占总数的38.5%,其中60.4%的农民工是正常的春节回家探亲,其余39.6%的人是属于失去了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返乡了。根据这个数字测算,在目前13000万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有15.3%,即2000万左右的农民工现在失去了工作或者没有找到工作。加上每年新加入到外出打工队伍的农民,今年共有2500万农民就业面临很大压力。

  目前,应对农民工的大量失业,据陈锡文介绍,国家主要的政策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鼓励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尽可能不解雇或者少解雇农民工;

  二是对暂时没有工作的农民工,各级政府都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机会,以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

  三是凡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建设,都要尽可能地多吸纳农民工去就业,对于已经返乡的农民工,政府要采取以工代赈的办法,鼓励他们去参加农村的基础设施的建设;

  四是政府采取一系列支持和补贴的办法,帮助农民工回乡以后自己创业;

  五是要求各地切实保障外出农民工的土地保障权益,回来以后如果确实没有其他的工作可做,家里的承包地还在,还可以保证他的温饱。

  “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外需减少,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过去主要从事外贸的企业遇到了一些生产上的困难,有相当一部分的农民工失去了就业岗位,可以说,当前保就业、保民生就是保农村稳定。”陈锡文说,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国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在其纯收入中约占40%,农民工就业数量的减少,带来了农民收入增长的困难。

  三大农民工输出省市——已有数百万农民工返乡

  四川

  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对全省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记者从四川省农劳办了解到,截止2008年12月26日,四川省因金融危机从省外返乡的农民工达92.96万人,与12月19日相比增加了6.8万人,而在返乡者中,从事行业人数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建筑业、加工制造业和服务业。

  河南

  从整个河南省的情况来看,截至2008年12月20日,全省返乡的农民工已达377万人,高峰期平均每天都有6万多名农民工返乡,其中,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提前返乡者占到了总数的60%。

  重庆

  截至2008年12月30日,重庆全市回流返乡农民工47.2万人,占全市外出务工总数786.2万人的6%。其中:市外回流37.8万人,占已返乡农民工的80%。这其中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回流的31.2万人、占66.1%,从重庆市外其他地区回流的7.3万人、占15.5%;受金融危机影响的达到20.4万人,占总数的43%。

  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农民工就业

  从去年底开始,农民工就业问题就越来越得到各方面的重视。去年11月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六个调研组赴部分沿海地区和中部劳动力输出省市进行调研。

  12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尤其指出,要高度重视农民工的就业,将“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国家发改委官员解释说,农民工就业形势的恶化,将对农民收入的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因此,各级政府目前已将稳定农民工就业做为工作重点。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6项促进农民工就业的措施。

  温家宝:应该感谢农民工

  当我担任副总理的时候就分管农村工作,我当总理以后一直把农村工作放在全部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中国的农民工大约有两亿人,其中跨省流动的有1.2亿。长期以来他们为现代化的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许多行业他们已经成了主力,成了产业工人,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这次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冲击,在中国主要是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外向型经济、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冲击。由于企业经营困难,不少农民工回乡。据有关部门向我报告的数字,到去年年底大约是1200万人。我想,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和加剧,这个数字也可能还会增加。

  对农民工借此机会我想说一句心里的话,应该感谢他们,城里的高楼大厦、繁重的体力劳动都由他们承担,现在他们回去了,绝大多数家里还有承包的土地,这是他们最大的经济保障,因此在中国发生1200万人返乡,而社会依然稳定,这又是农民工的一大贡献。

  我把它称为中国劳动力的一个大的蓄水池。淘汰落后生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实行发展方式的转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还必须重视劳动密集型产业,重视扶持中小企业。因为就业问题对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始终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我们应该把这两项工作妥善处理。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加工贸易的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其实给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大量的资金。如果没有这些做基础,我们也没有力量来进行技术改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必须重视安排好农民工。

  我想,寒冬总会过去,春天总会来临,我希望大批的农民工将来还能返回像珠三角、长三角这样的沿海地区,和广大的内陆地区,这样也会增加农民的收入,扩大国内的需求,特别是消费的需求。

  -节选自温家宝总理欧洲之行接受英国、香港媒体采访时谈话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本网记者亲历农民工求职艰辛路 有欢乐也有愁
·苦点累点都不怕 6位农民工杭城新春找工速写
·30多名农民工报名参加
·共度?守望?融合――岁末走近留守城市的农民工
·宁波港公安局民警帮农民工讨薪110万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