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引智借脑”助推企业应对危机创业创新

  萧山以民营经济著称,拥有上万家非公企业,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已经冲击实体经济的这个“冬天”,萧山区党委组织部门和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为非公企业缝制了一件特殊的“过冬棉袄”:“非公企业创业创新成长计划”——通过“高等院校+远教平台+非公企业”的模式,为校企互动合作、实现共建共赢铺设通途,为企业创业创新、产业转型升级送去“锦囊”。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对此以“成功的实践,有益的探索”的评价予以充分肯定。

  远教平台,开通“引智借脑”直通车

  “非公企业创业创新成长计划”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的网络优势,构建在杭高校和萧山非公企业间的合作机制,把远程教育站点建成非公企业“借脑”、“引智”的基地和院校教学研发实训的基地,从而实现高校与非公企业之间的平台对接、信息对接、项目对接和资源对接,使双方都能共享便捷的网络、丰富的信息和优质的资源。

  在传化集团,员工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就可以直接访问浙大图书馆,在线阅读上百万册的数字图书。传化集团的技术人员说:“自从浙大给我们开通数字图书馆以后,我们做研发,查找资料和文献方便了很多,特别是国外的学术专著和最新信息,在第一时间就能查到了。”

  “为了提升员工的素质,我们经常会邀请一些知名的专家给员工上课,但是邀请教授,来去接送很不方便。现在远教平台为我们提供了许多优质的教材和课件,企业管理的,产品营销的,内容都比较新鲜,满足了企业培训的需要。”企业老总、南阳杭州圣山实业有限公司朱平水书记说。

  萧山区远教办通过大力推广“传化-浙大网上数字图书馆利用模式”,实现一家高校的资源为多家企业共享的局面;同时积聚1000多个教育培训课件的远教平台,整合了机械、建筑、旅游、物流等多个知识领域的教学培训课件,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助推企业的升级转型。

  这项试点自去年开展以来,萧山区已有48家试点非公企业网站和在杭20多所高校的网络资源进行了整合,以往传统的“人来人往”、“车接车送”模式,被即时通讯、远程课堂、视频会议、网上攻关、专家在线等“网来网去”的现代模式所取代,推动了企业的成长进步。

  “网来网去”,降低企业成本就是提升效益

  控制成本,正是当前许多企业面对金融危机时提出的措施。“非公企业创业创新成长计划”,运用高效的人才资源和网络的便捷实惠,使企业在控制成本、提升效益方面更有一套。

  德意控股集团利用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开展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德意管理人员只需坐在电脑前就能便捷、高效地学习。杭州卓艺卫浴设备有限公司通过远程网络拓展了国外市场,公司每年可接收5000万元的订单业务。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浙江和合控股集团顺利招聘到了许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传化物流公司利用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给分散在四川、江苏等地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课培训,解决了公司党建工作的时空限制……

  正是“非公企业创业创新成长计划”将非公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把对党员和员工的素质等软实力的提升转化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动力,也为企业带去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