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20家企业招聘需求 知识型人才比往年更吃香

  春节过后,浙江省内各大劳动力市场和人才市场陆续开门营业,不少企业也开始招聘新员工。近日快报对IT、纺织服装、医药制造、电子电器、商贸零售等十多个行业的20家企业进行了用工意愿的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浙江企业今年的用工需求稳中有增,20家企业中有九成企业有明确的招聘计划。其中,一些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企业招聘需求更迫切,技术型和营销管理型人才更吃香。

  九成企业有招聘计划

  受调查的20家企业中,纺织、医药化工等生产型企业有13家,连锁型卖场、IT等服务型企业7家。其中,表示目前有明确招聘计划的企业为18家,占90%,只有两家生产型企业表示目前还没有招用新员工的计划。

  在18家有招聘计划的企业中,今年招用新员工数量高于往年的有13家,占72%,另有5家表示考虑到今年的生产形势,新招员工数量同比不变,或略有减少。

  18家企业中,招用人数在200人以上的企业占了28%,其中两家IT企业对新员工的需求量最为庞大。如网盛生意宝近期正式启动了在国内各大城市的巡回招聘会,招聘总规模为500人。前天在杭州站的招聘中共推出了300个热门岗位。

  另外,有三家生产型企业的招聘数量分别达到了320人、300人和205人。生产数字卫星接收机、卫星天线等高科技电子产品的浙江博尚电子有限公司预期招工人数为300人。该公司负责人事招聘的唐先生说,今年公司的新厂区即将投入生产,往年年初招聘以补缺为主,今年是因为产能扩大。

  临安的华兴羽绒制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郭先生说,今年为开拓国内市场,除了补一部分去年流失员工的缺口之外,还要新增不少岗位。

  创新企业用工需求更高

  从调查结果看,企业今年的招聘计划中,一些传统行业的用工需求较为平稳,一些正在努力突破传统产业瓶颈,进行转型升级的创新型企业用工需求更加急迫。

  在20家受调查企业中,有11家企业2009年将有新投产项目,占55%。这些新投产项目中,大多数是企业为了进行产业升级或业态转型,这也直接促成了企业用工需求增加。

  比如位于富阳的嘉裕玩具有限公司,2008年涉足电子商务,利用网络直销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当年营业额和利润率同比双双上升了30%左右。目前,该公司又租用了7000平方米的厂房加大生产,计划在节后招用100名缝纫工。

  温州维融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点钞机的企业,去年下半年,该公司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收购了上游的塑料件和变压器生产企业,今年的用工需求也相应增加,计划新招用150名技术工人。

  技术、管理型人才吃香

  在企业所需的三类岗位中,需要普通工人的企业有11家。有3家企业需要技术人员,有4家企业主要招聘营销管理人员,技术型和营销管理型人才的总需求占到了招聘总需求的45%。

  技术型和营销管理型人才的需求增加,跟企业进行的升级转型密不可分。嘉裕玩具公司今年扩大了美术设计、程序管理、电子商务营销等岗位的招聘规模。位于柯桥的莎鲨家纺,今年将在国内大中城市开设专卖店,对研发设计、营销管理等方面的人才需求迫切。

  很多企业反映,具有技术和营销管理能力的知识型人才应聘人数偏少,更多的是普通工人,知识型人才并不好招。因此,知识型人才在招聘市场上更加吃香。

  在此次调查中,无论是生产型企业还是服务型企业,新招用员工的平均月薪普遍在1500元以上,其中4家企业的平均工资在2000元-3000元,1家企业的平均月薪在3000元以上。其中,纺织服装、电子设备、玩具制造等轻工行业的普通工人,月薪基本在1500元-2000元;零售业、商务服务等行业所需的营销管理类人才,月薪普遍在2000元-3000元;而机械设备、电子电器等行业所需的专业技术人员,月薪均在3000元以上。

  延伸阅读:进城务工人员流向发生显著变化

  昨天上午9点,K427次列车抵达杭州火车站,来自重庆万州区太龙镇大旗村的梁国栋带着老婆走出车站。

  这是小两口第一次来到杭州,之前,他们已经在广东东莞一家玩具厂打了四年工,去年年底,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这家规模不大的玩具厂宣告倒闭,小两口只能早早回到重庆老家。

  过完春节,小两口没有像往年那样南下东莞,而是坐上了东行的列车,来到了杭州。“我们很多老乡都开始往浙江和上海跑,大家都说这边的工作会好找一些。”梁国栋说。

  正如梁国栋所说,今年,我国沿海地区进城务工人员的流向发生了很大改变。很多原先在珠三角务工的进城务工人员开始“转战”长三角。

  部分进城务工人员打工目的地的变化,在各地铁路和交通运输部门的客流统计上有直接反映。

  据武汉铁路局统计,春节后进城务工人员出行方向与往年相比发生了一个显著变化:前往珠三角地区的进城务工人员流减少,前往长三角的上海、杭州等地的客流猛增,目前已达7万人,同比净增2万多人,增幅约四成。

  重庆市七大汽车站的统计显示,去年广东方向班车一天开六七班,今年一天最多只能发出一班,而前往长三角地区的农民工明显多于往年,每天至少有2000人前往上海、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