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正当柑橘种苗销售旺季 象山橘苗遭遇“卖难”

  浙江日报象山2月5日电 眼下已进入了柑橘种苗销售旺季,但象山苗农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橘苗虽与往年一样长势旺盛,但因少人问津而遭遇了“卖难”。

  丹东街道姚家山村是当地规模最大的橘苗专业村之一,年出橘苗近百万株,总产值达到150万元。橘苗大户黄德生告诉我们,前几年,“大叶尾张”等比较容易培植的老品种是最受欢迎的橘苗,年年供不应求。所以,自己也与大伙儿一样,培植的橘苗大部分都是“大叶尾张”。

  谈起眼前的遭遇,老黄摇头叹息说:“这几天,偶尔也会接到几个电话,却都只询问不要货,而询问的又常常是自己没有的一些新品种,真揪心啊!”

  然而,在距离姚家山村仅10公里的象山县林特总站示范基地里,我们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一畦畦苗圃漫山遍野,工作人员有的挥锄掘苗,有的捆扎装车,一派忙碌景象。

  销售记录显示,这里培植的10万株“大丰”、“上野”等橘苗,销售与往年一样仍旧十分火爆。其中,“大丰”橘苗早在春节前就已预订了1万株,每株价格达5元。这些优质橘苗除了部分用于当地橘树嫁接改良外,已陆续开始销往四川、江西、湖南等全国橘子主产区和省内各地。

  同样产自象山的橘苗,为何会遭遇“冰火两重天”?

  据当地农林部门初步调查,象山农户培植的橘苗,今年面临销售困难的可能将超过10万株,遭遇卖难的橘苗主要是“大叶尾张”等传统的中晚熟品种。在去年出现全国柑橘“卖难”时,由于这类品种柑橘种植面积最大,采摘时间又值柑橘上市高峰期。这类柑橘丰产后,将市场进一步推入销售困境,同时也重创了广大橘农的积极性。其后,一些地方的种植户或砍掉这类橘树,或改种受消费者青睐的特早熟、早熟柑橘。因此,这也是今春“大丰”、“上野”等橘苗销售继续红火的主要原因。

  那么,苗农为何热衷于培植“大叶尾张”等传统老品种?

  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由于“大叶尾张”等传统橘苗不仅销路好,而且成本相对较低,因此,尽管政府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积极引导苗农育苗向优质化、多样化方向发展,但苗农还是盲目地在各自的苗圃中扩大了传统品种的橘苗数量。目前,当地政府部门在鼓励苗农外出洽谈、送货上门推销促销的同时,正采取多种途径,帮助苗农推介优质橘苗。

  对此,有关农林专家认为,象山农户出现的橘苗“卖难”,在本市绝非个别现象。因此,广大农户盲目地跟在市场后面跑,往往走不出销售难的怪圈,只有及时了解和把握市场脉络,跑在市场前面,才能“钱途”光明。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嘉兴人春节吃水果堪称"大胃王"柑橘梨苹果最好销
·宁波全市近5万吨柑橘节后待销
·市民节前大采购 砂糖橘成了春节水果市场的新宠儿
·宁海:每公斤20元的大棚柑橘供不应求
·淘米水加上橘子皮 衣服黄渍可以轻松洗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