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大两项技术成为国际标准 打破国外垄断的格局

  浙江日报2月9日讯 经过6年苦心钻研,由浙江大学信息学院教授虞露领衔研发的两项技术,被正式纳入数字音视频编码国际标准,并成为核心技术,从而改变了数字音视频编码国际标准被国外大型企业和研发机构一统天下的格局。

  在信息化时代,人们欣赏音乐、收看电视时所接收的音频、视频信号,都要经过编码压缩,以一定的形式存储、传输。这些多媒体信息的内容交换必须遵循统一的编码压缩标准。近20年来,数字音视频编码国际标准制定一直是商家必争之地,一些国外著名的大企业和研究机构纷纷将自己的发明创新和专利技术纳入国际标准,从而达到长期垄断市场的目的,部分企业还借此向其他厂商和用户提出苛刻的收费条款。

  从2002年开始,虞露教授就带领团队参与国际数字音视频编码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

  2005年到2007年,国际标准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联合制定应用于视频编码的技术标准“ISO/IEC 23002”即MPEG-C,浙大参与了该标准第2部分的制定工作。由于此标准的产业涉及面广,项目一启动就引起广泛关注。经过历时3年的激烈竞争,浙大提出的高精度、低复杂性的变换专利技术经与高通和IBM的方案融合,最终被采纳为该标准唯一核心技术方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浙大课题组涉嫌论文造假 院士说背后故事
·浙大课题组涉嫌论文造假续:工程院介入调查
·为何出现“集体造假” 李连达院士说背后有故事
·浙大表示 若发现与论文造假相关的行为将一查到底
·论文造假被国际期刊撤销 博士后贺海波被浙大解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