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兴:农民不再热衷转户口

   2008年10月起,嘉兴市建立按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分类管理模式,全市城乡居民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社保、医保等政策按照农业与非农业户口来划分沿用已有多年,嘉兴在新政实行之后按照居民是否有承包土地来划分,从而建立起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嘉兴市两会上,细心人发现,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代表委员的话题,往年习惯于用GDP增长值来衡量政府的业绩,今年则更关注于民生问题和群众的满意度。

   “这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嘉兴市委、市政府政绩观的一个转变。”嘉兴市委书记陈德荣说,“让人民群众满意,才是最大的政绩。嘉兴有230万农民,占全市人口64%,让农民满意,就是让大多数人民群众满意。本着这样的执政观,近年来嘉兴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将公共财政资源向‘三农’倾斜,提高保障农民利益,让百万农民享受城里人待遇。现在,嘉兴农民已不再热衷于转户口做城里人,而是愿意保留农民身份!”

   “全民医保”:农民看病不用愁

   2003年,嘉兴推出新型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将城镇无职工医保的、新居民等都纳入其中:合作医疗与城镇职工医保模式相接轨;创新筹资增长机制,稳步提高城乡合作医疗保障水平;创新信息化管理体制,不断提升城乡合作医疗服务水平,参保人员电子化建档,可以实时报销等。嘉兴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全民医保”的地级市。

   5年里,已经有近100万城乡居民受益合作医疗,总补偿额达到了7.27亿元,其中政府投入4.44亿元。2007年,嘉兴人均筹资水平、年门诊结报率、住院结报率等几项重要指标均名列全省第一,医疗收费水平在全省地级市排位最低。2008年,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率96.51%,人均筹资187元。

   “全民老保”:在嘉兴安心养老

   时下,嘉兴农村流行一句口头禅:“送礼就送养老金”。

   2008年10月1日,嘉兴正式实施《嘉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将社保范围扩大到城乡所有人群。农民、未参与保险的城镇居民、有暂住证的外来人员,均可参保,近90万城乡群众为此受益。政府每年财政将补贴3.6亿元,占年财政收入的3.27%。此举使嘉兴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的地级市,也是嘉兴市城乡一体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的标志性成果。截至2008年11月底,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已超过23.2万人,超额完成当年22.5万人的目标任务。2007年10月开始,嘉兴还为70周岁以上无养老保障的城乡老人每月发放50至150元不等的养老金。

   “以前总担心老了会拖累子女,现在有养老金可拿,没有后顾之忧了。”秀洲区新塍镇新庄村3组庄柏林和汪月珍老两口2008年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而汪月珍八旬老母何杏宝从2007年10月起,拿到了一本由政府财政掏钱、每月汇入养老基本生活补助费的“养老卡”。

   制度创新:加快城乡一体化

   从2003年开始,嘉兴市农民收入增幅连续5年高于城镇居民,农民收入增长速度连续4年居全省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1.95∶1。

   成绩背后,是一系列制度创新:嘉兴在全省乃至全国地市级率先制定《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把农村的发展放在与城市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全国率先从制度层面实现全民社保;在全国地市级率先成立专职服务外来务工者的新居民事务局,让政府的公共服务扩及外来务工者;成立了全国首个地级市综合性服务“三农”的组织——嘉兴市农合联,催生了嘉兴“三农”新型管理模式;在全国率先推出政策性农民自主创业保险……

   户籍制度改革是嘉兴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又一力举。2008年10月起,嘉兴市建立按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分类管理模式,全市城乡居民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社保、医保等政策按照农业与非农业户口来划分沿用已有多年,嘉兴在新政实行之后按照居民是否有承包土地来划分,从而建立起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