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千岛湖环湖公路梦终圆 省交通厅倾力打造畅通浙江
  上江埠大桥效果图。
  上江埠轮渡。通讯员 胡有泉 摄

   浙江在线02月12日讯 “我们盼了整整50年,今后出门终于不用再摆渡了。”余发光望着湖面上已经开建的上江埠大桥,眼圈泛红。他永远忘不了12年前伯父去世的那一幕。“如果那个时候有路,能直接开车把他送到湖对岸的医院,他老人家的命应该能保住……”

  作为环湖公路最后一段,6.69公里长的上江埠大桥的开工,意味着千岛湖环湖公路将真正实现闭合。在拉动内需保增长中发挥交通先行的作用,推进“大路网、大物流、大港口”建设,打造畅通浙江,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这已成为浙江交通人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50年间:

  隔湖能讲话,握手要半天

  50年前,一道新安江水电站大坝,不经意间造就了“天下第一秀水”的千岛湖,也湮没了曾经“舟楫往来,商贾云集,城内城外,能工巧匠无数”的浙西古城。

  千岛湖形成后,库区的交通基础设施丧失殆尽,淳安全县仅留下12公里长的断头路。“山高石头多,出门就划船,隔湖能讲话,握手要半天”,是淳安人饱受出行之苦的真实写照。“当时,淳安也是浙江交通基础设施最落后的县。全省11个不通公路的乡镇中10个在淳安。”

  淳安县交通局原局长钱立标记得,当地每年水上事故不断。1993年,威坪镇岙川村11名中学生上学时发生翻船事故,全部溺水身亡,一时惊动了国家教育部。

  1997年冬,当地小坑坞村村民余发光的伯父余洪文干农活时,一不留神滚下山崖。当地医生在诊疗时发现其呼吸困难,脉搏渐趋微弱,于是断定余洪文的生命最多只能维持1小时。不要说把伯父送到县城的大医院,单是划船穿越10多公里的湖面就要耗上1个半小时。为了不客死他乡,余发光只能让伯父在家中等死!

  1996年8月,环湖公路开建,但千岛湖库区南北两岸的群众出行主要还是靠摆渡。

  2010年底:

  开车过桥只要两三分钟

  上江埠大桥建设是环湖公路实现真正闭合的最后一段。这座全长6.69公里、按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60公里的大桥,工程概算总投资为5.16亿元,相当于先期已经建成的千岛湖环湖公路投资概算的两倍多。

  淳安作为一个欠发达县,要筹集这么一大笔钱非常困难。为尽快让45万库区群众出行方便,省交通厅已基本确定为该项目补助2.28亿元,占总投资的45%。自2008年9月9日动工建设以来,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交通厅厅长郭剑彪还带着包括世界第一跨海大桥总工程师在内的智囊团来到淳安,帮助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诸多困难。

  “听说到明年底这桥就能通了,我们开车到对岸只要两三分钟。”如今,余发光有事没事就爱去看看大桥的建设进展,“这是党和政府为我们库区人民办的天大的好事。”

  省交通厅:交通是个大民生

  受益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只是淳安人。目前,省交通厅的“一推三保”双服务专项行动已全面展开。“一推”是指推项目。“三保”指的是保投资,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贡献;保转型,重点加快港航强省、路网优化、现代物流项目建设,以项目为载体、平台,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保民生,着力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完善公路安保设施,实施水上康庄工程,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

  一个个项目陆续开工,一项项举措落实到位。据悉,今年我省交通厅全年计划投资570亿元,比上年增长25%。

  “我们要抓住扩大内需的机遇,全力加快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和在建项目建设,争取早开工、早完工、早投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深入开展‘一推三保’专项行动,重点推进10项体制机制的改革、制定10项政策措施,办好10件惠民实事,切实彰显‘交通是大民生’的地位和作用。”省交通厅厅长郭剑彪说,“为此,我们对确定的项目也有具体标准,一是有实效性,能够确实起到增投资、促转型、惠民生的作用;二是有现实性,必须是基层和企业确实有需求,能切实体现‘双服务’精神的。三是有可能性,不提空口号,不摆花架子,能够通过努力在近期见到成效。四是有示范性,能够以点带面,指导和带动同类项目的推进,并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争取在交通建设前期工作、港航强省、交通物流建设、综合交通体系构建等方面破解难题,建立健全交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专家:交通是拉动内需的先行官

  省社会科学院解力平教授一直致力于我省的经济发展研究。他告诉记者,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近年来,我省交通建设发展速度之快、效益发挥之明显前所未有。可以说,交通的发展对我省经济发展、城市规模化的进展,起到了基础性作用。在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交通部门更应责无旁贷地做好拉动内需先行官的角色。通过投资交通基础建设,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同时,通过不断完善交通基础建设,做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为浙江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解力平指出,交通也是民生产业。此次省交通厅开展的“一推三保”专项行动,是我省交通部门始终问计于民破解难题,始终着眼于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具体体现,是交通服务于民的最好注解。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省交通厅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重在实践贵在落实
·浙江省交通厅:把工程非法转包将被记入诚信档案
·省交通厅为嘉善农民排忧解难建挡风遮雨的“港湾”
·省交通厅为嘉善农民排忧解难建挡风遮雨的“港湾”
·省交通厅努力推进“保稳促调、转型升级”工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