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这封信信PK《海角七号》 79岁高龄的老师珍藏21年

   浙江在线02月16日讯 电影《海角七号》是由六十多年前的七封信开始浪漫的故事,现实中珍藏多年的信件也牵出了一段珍贵的师生情。

  秦多多(化名)昨天意外接到了小学老师周文(化名)的电话——他们失去联系已有20多年了。而更令秦多多感到意外的是,老师家里还留着一封21年前她写的信:“这封信我保存了21年,搬了几次家都没舍得扔。现在我年纪大了,以后这封信还是你自己保管吧。”电话里,辗转找到秦多多的老师说。

  “接到老师的电话,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秦多多今年30多岁,家住德胜小区。挂完电话,她便坐上公交车,急匆匆赶往了老师的家,见到一位比记忆中稍显矮小的老太太。20多年过去了,周老师已是79岁高龄,但她的脸上还是带着20多年前的那种微笑。

  20多年了,有太多的话要讲!

  1983年,秦多多刚刚转到五星小学(现三墩下属一小)念小学三年级,当时的班主任就是周文老师。

  那时的周老师中等身材,齐耳短发,笑起来很亲切。不过一到新学校,她就给转校的学生来了个摸底考,可几十个人,只有一两名是及格的。当时的三墩镇是一个很小的镇,不属于杭州市,而是农村,孩子放学后还要做家务,经过一个暑假,老早把上学期的知识忘得差不多了。

  为了锻炼学生的作文水平,周老师经常趁中午休息时间讲故事,让孩子们听完故事再回家写作文,哪怕是写一句话也好。

  有一次秦多多写得完整,周老师看了非常高兴,不仅在班上表扬了秦多多,还从自己的包里拿出了两个橘子,说是奖励——当时橘子可不是平常能吃到的,买不起啊,这两个橘子在秦多多家放了好几天,才分几次吃掉。

  ……

  听学生讲橘子事件,79岁的周老师一脸茫然,早已忘得干净。不过周老师立刻接上话:“现在天这么冷,你还生冻疮吗?你小时最会生冻疮了,每年生。”

  秦多多抬手看看那个有两枚一元钱大小的冻疮疤,这个伤疤曾让她哭过不知多少回。“没想到周老师还记得。”老师的嘘寒问暖,让秦多多心里有种翻江倒海的感觉。

  “她当时很努力的,学习的时候,手上冻疮都长出来了。我到她家里去看,才知道她家里条件那么差……”周老师告诉记者,“我们对学生,就像自己孩子一样的。就希望他们能好,能有出息。”

  周老师问起了秦多多的工作,知道她是会计后马上说会计可以兼职的。“哈哈,真是反应灵敏啊,周老师还上网,看新闻,搓麻将,与时俱进的老太太啊。”秦多多调侃老师。

  秦多多想给周老师拍张照片留念。周老师的回答让她颇感意外,她慢悠悠地说:“我今天没洗头(意思是形象不佳),下次啊,我洗一下,焗个色,再拍好了……”

  临走的时候,周老师拿出已泛黄的一封信递给秦多多:“这是你当年写给老师的信,我保存了21年,即使搬了好几次家,我都不舍得扔掉。还给你,现在开始由你保管。”

  看着泛黄的信纸,秦多多先是一愣,尔后眼睛再次湿润了——依稀记得这封信是自己离开周老师去上初中后写的,20多年过去了,自己几乎早就忘了这件事,没想到这些年来老师却一直带在身边!

  -秦多多21年前寄出的信

  周老师:

  您好,身体好吗?祝您健康。

  写这封信的时间是:1988年5月31日晚北京夏令时10:39。

  我为什么把时间写得那么详细?

  明天,不,再过若干小时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了。在小学里,我很有幸地度过了属于自己的节日,想起了您为我们能玩得更愉快,一连几夜都睡得很迟,为我们做纸鱼、扎红花等。

  前天,我做了一个很荒唐的梦。

  我和老师、同学来到一个车站,遇见了您。您增添了许多银丝,瘦了许多,精神却很好。您对我说,您现在住在重庆带孙儿,别有一番乐趣。不知怎的,您的手里飞来五根棒冰,您叫我吃,说您吃了会牙疼,我一口气吃了您5根棒冰,您又要去买……

  梦就到此醒了,原来妈妈正在揪我耳朵。爬起身,方才觉得喉咙冒烟。真是奇怪,不知您最近到过重庆没?

  ……

  -记者手记

  采访这对师生,我被深深地打动了。

  我想,周老师把这封信保存了21年,是因为她21年前曾被这个小女孩的信打动——她记得老师对她的好,懂得感恩。21年之中,只要周老师翻一翻这封信,她就会觉得每天上下班,那1个多小时的路没白走,她对学生那么好,没白好。我很惭愧,读初中的时候,从没有给小学老师写过信,也写不出这样好的信。

  也许老师从没想着要教过的学生有朝一日回报自己,可是有回报,终归也开心的。

  拿起电话,跟你的老师说声“谢谢”吧!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