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挺住,我们决不裁员!

   在金融危机阴影下,2009年,众多企业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螺杆之乡”金塘岛作为机械制造业大镇,企业主有没有把辞退职工作为减少开支,渡过难关的选择?

   日前,记者踏上金塘岛,探访螺杆企业。在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弧光闪闪,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着。工人朱光辉低头用千分尺在对要出厂的螺杆柄部做最后检验,多了0.05毫米,他用沙轮小心地磨着。

   “现在企业效益不好,很多地方工人统下岗了,阿拉有做总比休息好。”在螺杆企业干了12年的朱光辉告诉记者,最忙时他的月工资能达到3000元,现在减了一半。“不过,阿拉在做蛮放心的,老板讲过,只要阿拉愿意做就不辞退。”

   “只要公司能够维持下去,哪怕一年亏10万、20万的,也决不裁员。”舟山市海鑫螺杆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富康坚定的话语,道出了金塘诸多企业主的心声。

   “海鑫”螺杆制造公司是金塘岛上做螺杆的老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2008年8月后,企业生产从最忙时工人要加班加点,到后来只要白天干8个小时,双休日休息。春节后原本是接订单的旺季,但今年订单仅有往年的1/3。朱富康称,他算过一笔账,只要全年订单能保住往年的1/3,再把前几年赚的贴点进去,企业应该可维持过去。

   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相比往年,金塘岛上螺杆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已成不争的事实。但令人欣慰的是,金塘岛上300多家螺杆企业的3000余名职工,时至今日,没有接到一张裁员通知。

   去年农历腊月廿九,发完年终奖后,金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贺乾辉对全体职工承诺:“你们也知道公司的困难,但只要你们愿意来做,公司全部照收,计时工资标准不变。”

   春节后开工第一天,“金腾”公司的职工全部上班了。安徽籍员工康云飞初六就来到厂里,他告诉记者,虽然没有班好加了,但计时制工资果然没有变。每天工作8小时,一个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

   挺住,我们决不裁员!金塘300多位螺杆企业主的承诺,铁板钉钉。

   “一遇困难就裁员,这对企业发展非常不利。”“海鑫”董事长朱富康对此有自己的理解:经济困难期,如果工人失业多,社会压力就会大。对螺杆企业来说,培养一个技术能手要好几年时间,一裁员就白白培养了。旺季时,螺杆企业是招不到人才的,困难时裁员,经济复苏时再招,成本只会更高。更为重要的是,对机械行业来讲,确保工人的相对稳定,就确保了产品的稳定,而产品质量正是企业的生命。

   越是困难越能看见真心,危机当前,彰显企业主的社会责任感。“不作经济性裁员,不将职工推向社会。”在金塘商会会长、舟山市沥港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永华向全镇企业发出倡议的同时,定海区的“越洋食品”、“森森实业”等50家民营企业也提前与3500名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同时联合发出了 “不减员,不减薪”的倡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