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欲邀音乐大师马友友当“形象大使”

  “请马友友来做城市形象大使,来扩大宁波的国际影响力。”在刚闭幕不久的宁波两会上,宁波市政协委员王红元的一个提案再次将此事摆上了台面,“马友友的性格气质与宁波都具有共通性,所取得的成就也与宁波要成为现代化港口城市的目标非常吻合。”王红元说。

  事实上,早在2005年,宁波相关部门就拟请马友友做“文化形象大使”,但此事一直没有后文。如今重提此事,有关部门也为此作了很多准备。

  寻根之旅时表露意向

  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是一位名满世界的巨星,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就职典礼上,他作为唯一的华裔音乐家,为新总统演奏了一曲。而他,祖籍宁波,老家就在鄞州区咸祥镇。

  2005年11月,马友友来到宁波,开始了他第一次寻根之旅。在当时的欢迎宴会上,马友友面对热情的家乡人,表示要为家乡做点事情。

  为迎接马友友的再度归来,同时也想借他的国际声誉提升宁波的城市文化形象,宁波市有意邀请马友友担任宁波文化形象大使。而马友友当时也有此意向,但表示还需要听其经纪公司的意见。

  据了解,作为当今世界顶级的艺术家之一,除了少数的几个国际品牌外,马友友一般不担任形象代言人,连格莱美奖都不愿去领。他曾说:“如果在艺术上下降了,人们对我的看法就会改变,那这些头衔对我又有什么用呢?”他有意向担任“宁波文化形象大使”,唯一的理由就是故乡情结。

  2005年来宁波时,马友友避开众人的关注,和姑姑、姐姐一行悄悄去祭扫了祖坟,但由于时间太紧,还是留下了一点遗憾——没来得及去看看祖上的老宅。

  “艺术和情感是连在一起的,家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对马友友都有所触动。”当时曾陪同其参观的文化部门一位负责人感叹道。

  看中的是他的气质和成就

  这个提案的发起人之一、供职于宁波鄞州创业中心的陈炯玮是2005年马友友成功完成寻根之旅的功臣之一,他本人也是马友友的粉丝。为促成那次寻根之旅,他辛苦奔走了40多个月。

  “马友友是一个将东西方文化成功结合的艺术家,他不仅是一位享誉世界的大提琴家,还是联合国的和平大使,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而王红元更对马友友相当推崇,“我觉得马友友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人选。他为人随和、幽默,在艺术上不断创新,性格气质与宁波都具有共通性,所取得的成就也与宁波要成为现代化港口城市的目标非常吻合。”

  “如果马友友来做我们的形象大使是再好不过了!只要他愿意,我们非常欢迎!”宁波市文广局副局长邹大鸣对此事表示了强烈的赞同,他同时表示,“‘宁波城市形象大使’只是一个框架性的概念,最终是不是这样一个称谓,还很难说,因为我们还要等马友友经纪公司的意见。”

  “一般来说,像这样的头衔有松散型的和紧密型的。前者马友友不用出席任何活动,但我们可借用其形象进行城市形象宣传;后者,马友友将应邀出席宁波的一些重要活动,为此双方将制订一系列的合同条款。”邹大鸣说。

  拟初步修缮马友友祖居

  为能促成马友友出任宁波形象大使,鄞州区相关部门已经行动起来,开始着手一系列的铺垫工作。

  马友友祖居是明末清初建筑,历史风貌维护得很好,只有局部的损坏。据鄞州区文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经准备对马友友祖居进行初步修缮,并打算逐步将其列入名人故居的维修名单中。

  另外,在2007年出版的《马友友琴系故土》这本书里,记载了2005年马友友寻根之旅和他对故乡的深切情感,目前宁波大学外语学院的几位教师已答应为此书作英语、法语和日语的翻译工作,希望将其向国外的各大城市推广。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著名美籍华裔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举办个人音乐会
·著名音乐家马友友宁波寻根
·歌王前脚刚走 马友友下月将开启“故乡之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