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教育厅牵头开展专项行动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浙江在线03月02日讯  初春的浙江大地,细雨绵绵,寒意料峭。

  但春的生机已然在萌发,春的暖意已然在悄长,春的希望已经走来……

  “困难面前,我们要学会去直面;机会面前,我们要学会去把握;生活面前,我们要学会去感恩。”在一次又一次的就业挫折面前,父亲去世、家境贫困的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生梁玉莲,和全省其他23万在严峻就业形势下奔波的高校毕业生一样,对前行的路依然充满信心,满怀着希望。

  这种信心,这种希望,来自于高校毕业生面对风雨考验的自信与坚强,也来自于我省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共策共力的关爱与帮助。

  “动员千军万马,走遍千山万水,道尽千言万语,用尽千方百计,力争帮助每一个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愿望”——省教育厅牵头开展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行动,就是以这样一种前所未有的决心,这样一种竭诚竭力的行动,与全省高校毕业生们一起携手前行……

  “纵使是一粒沙子,也有属于自己的位置”

  “成功=乐观+坚持。”

  在由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办公室、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编集的“2009届浙江省普通高校寒门优秀毕业生就业名片”上,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丽水女孩阙雪景,写下了这样一句求职感言。

  2月28日的杭城,有两场大型招聘会在大雨中开场。一场是省春季大型(公益性)人才招聘会,一场是省普通高校“寒门学子”专场招聘会。(下转第二版)

  【干部感言】全身心提供就业帮扶,不让学生“饿着肚子”找工作;全方位搜集就业信息,不让孩子“蒙着眼睛”找工作……在国际金融危机下的非常时期,教育部门要用“非常决心”和“非常举措”,全力以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群众点评】 “教育为人民服务,办人民满意教育”,积极促进大学生就业,就是重要的实际行动之一。就业是人生关键一步。有了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相信众多学子将会更加自信地走上就业路。

  两场招聘会,莘莘学子都是最受关注的“主角”:省春季大型(公益性)人才招聘会推出的2.6万个岗位中,专门针对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超过1万个;省普通高校“寒门学子”专场招聘会推出的近2000个岗位,更把目光集中在以“寒门学子”为主的应届高校毕业生。

  一份工作,就似一把挡雨的“伞”。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对于很多“寒门学子”来说,一份工作无疑将给贫困的家庭带来温暖,一个机会足以点燃“寒门学子”心中的希望。

  在浙江工业大学的专场招聘会现场,看着一个个充满期待目光的“寒门学子”,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的心头很不平静:“2006年开始我们每年都要举办‘寒门学子’专场招聘会,这次的意义更不一般。我们希望借此推动社会各界一起来帮助贫困家庭毕业生实现就业,让他们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特别关爱与帮助。”

  “我们一进大学,就有‘绿色通道’解决燃眉之急,有‘助学贷款’排除后顾之忧,有‘国家助学金’等各类奖助学金‘雪中送炭’。”家境困难的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刘梅对记者说,虽然就业的路还很艰难,但她一定会以更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挑战、把握机会。

  从一次次规模宏大的社会招聘,到一场场特色纷呈的校园招聘;从365天不落幕的网上招聘,到一场场精心组织的实体招聘……全省教育系统正全面动员、全力以赴,想方设法、竭尽所能地为莘莘学子提供尽可能多的就业信息与岗位。

  “我们多一点努力,就有可能多一个喜讯”

  “第一印象很重要。面试时,服装、头发都要保持整洁,让人看上去大方得体。”“自我介绍时,态度一定要诚恳,内容一定要简明,特别是最后不要忘记说一声:谢谢!”……

  2月28日,浙江工业大学的一个小教室里,来自一家知名企业人力资源部的“爱心就业导师”许可,就像是一个“知心大姐”,耐心地为12名高校毕业生进行面对面的就业辅导。

  ——这是省教育厅实施的“就业关怀计划”过程中的一个场景。该计划以高校“寒门学子”为主要对象,根据具体情况,制订个性化的就业协助方案,一对一配备“就业助理”,由人力资源专家担任“爱心就业导师”实行有针对性的就业辅导。

  “每个行业都有自身的特殊性,这样的见面会虽小,但更能发现合适人才。”“现在找工作难,病急乱投医式的应聘,很难找到工作,还容易造成专业不对口。”……

  2月26日,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滨江服务点里,一场仅有7家企业、共提供74个岗位的生物、医药、医疗小型见面会,气氛却很热烈,用人单位和学校、毕业生都赞不绝口。

  ——这是省教育厅开展的“16场小型见面暨专场招聘活动”的一个场景。以不同专业细分的活动,既为用人单位、毕业生提供了个性化的服务,也提高了招聘会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急毕业生之所急,帮毕业生之所需。如何才能为毕业生提供更具个性化的高效服务?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在不断地思考着,不懈地创新着。

  目前广受毕业生喜爱的“浙江省大学生网上就业市场”,正是这种努力的集中体现。截至目前,这个于去年年底开通的网站,已提供有效岗位3万余个,并已有2.5万余名2009届毕业生把该网络平台作为求职主要渠道,实现了大学生就业信息与企业需求的良性对接。

  “只要是毕业生就业所需要的,我们都尽可能去创造条件,去提供服务。”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这已成为全省教育系统共同的心愿与行动。

  “眼睛更看远一点,服务才能更到位一些”

  如何拓展公共管理和服务岗位,吸纳更多的毕业生就业?如何适当增加升学计划?如何加大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

  目前,省教育厅已确定增加专升本招生约2000人,计划内研究生增加招生约1400人,面向应届毕业生的专业硕士增加招生约1350人。同时,按照省编委核定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增编数量,适当增加招收应届高校毕业生。高校后勤服务系统也将加大对大学生的招聘需求。

  自主创业,则是一种具有辐射带动效应的举措。省政府设立的1亿元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目前已审核批准大学生创业创新、科技推广等项目1192个,受惠大学生近5000人。

  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把创业教育列入就业指导课程,根据学校实际和专业特色开展创业创新教育和活动,努力使更多的大学生创业创新、科技推广项目,受到省政府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的支持。

  “全真环境下”、“模拟环境下”和“混合环境下”这3种各具特色的大学生创业创新教育模式,分别以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和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开创,曾得到教育部大学生创业创新教育调研组的充分肯定,如今已向全省各高校全面推开。

  今年,省教育厅还将与省劳动保障厅联合开展2009年大学生“创意行动计划”,投入资金支持,帮助高校毕业生开展创业活动。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把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同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改进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办学层次和质量,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急需的优质人力资源。

  此外,省教育厅正在抓紧修订省高等教育重点教材《大学生就业指导》,要求所有高校将就业指导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建立省高校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专家库,为各高校共享专家资源提供方便……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提案透露2009年政协会议关键词 危机振兴就业保障
·应届毕业生就业岗位过万 企业将为他们系统培训
·全省271个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昨挂牌
·【滚动报道】记者直击2009年浙江省春季大型(公益性)人才招聘会
·浙江今年的目标是近百万人就业或再就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