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出台多项招生新政 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将统一公布

  浙江在线03月04日讯 “从今年开始,除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外,各民办小学从今年招生的新生开始,将取消直升相关初中的政策。”昨天下午,杭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统一公布了今年杭州国有民办小学的招生政策。临近升学招生季节,小升初直升政策的取消,无疑成了眼下家长和学生最关心的话题。

  新政

  小升初取消直升政策

  按照往年的招生政策,杭州共有5所国有民办小学的部分毕业生可以直升民办初中。以去年招生为例,上城区的天地实验小学、时代小学、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总计有6个班直升建兰中学,崇文实验学校有两个班直升勇进中学,而下城区的长江实验小学也有部分学生可直升风帆中学和启正中学。

  “按照今年出台的新政策,这些学校的直升名额今年开始都将取消。”杭州市教育局初中初等教育处处长蒋锋表示,取消直升政策后,杭州所有小学毕业生都将统一按照公办初中按小学就近划片分配入学;民办初中由学生和家长自由选择报名、学校录取的办法招生分配,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人数时,采用电脑派位的办法录取。

  “取消直升政策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实现教育公平,对孩子如此,对学校也是如此。”蒋处长说,最早实行“直升政策”,主要出于对国有民办学校的政策扶持,但现在,很多民办学校已经树立起了自己的社会声誉,不再需要依靠政策发展,“我们希望通过新政策来引导家长理性择校,让孩子就近入学,同时也希望以此鼓励各类学校的均衡发展。”

  据了解,新政策主要针对今年9月以后入学的国有民办小学新生,目前在校的学生仍维持原有的直升政策。此外,新政策不包含九年一贯制学校,比如大成实验学校、运河学校等学校的直升政策不会改变,大关小学艺术类特长生直升文澜中学的政策也不会调整。

  “预登记”报名制度被禁

  带着一大堆奖状找校长、报名前到学校给老师表演才艺……往年,为了让孩子挤进民办小学,不少家长绞尽脑汁想出各种招术,但今年,这些“怪招”可能不顶用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民办小学往年招生时采用的“预登记”报名制度也将被禁止。杭州市教育局表示,这项新规定是为了防止各校在招生宣传时“起跑太快”。

  “往年一些学校为了抢生源,招生宣传一个比一个作得早,有的甚至刚过完春节就开始作宣传,搞得家长和学生都很紧张。所以从今年开始,所有民办小学都不允许搞‘预登记’,都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招生。”蒋处长表示,为了规范学校招生,今年民办小学、民办初中的招生计划将统一由杭州市教育局公布,其中,民办小学招生计划在4月初公布,民办初中招生计划则在4月底公布。

  “相应的,国有民办学校的招生宣传也一律在规定的时间段内进行,为期约一周,包括‘校园开放日’等,都要在此期间进行,任何学校不得提前。”蒋处长表示,虽然今年的小学升初中政策目前尚在研究中,但今年小学、初中的招生时间大致与去年相同。其中,民办小学的报名时间为4月中旬,民办初中招生报名为5月上旬、中旬进行电脑派位,公办初中分配在6月进行,公办小学招生为6月20日左右,而幼儿园的招生一般安排在6月份第一周的周末进行。”

  反响

  家长:这样的方式更公平

  “说实话,国有民办小学的‘直升政策’对我们家长来说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你想啊,现在很多热点民办初中的录取比例动不动就是3∶1、4∶1,甚至更高,很多家长送孩子读民办小学,其实就是冲着‘直升’去的,即使不是100%全部直升,对孩子来说,也相当于多了一次机会。现在政策取消了,我可能就要考虑一下是否要多花这笔钱了。”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直升政策的取消,确实动摇了他们“读民办”的决心。

  但对新政策的实施,更多家长的态度是拍手叫好。“一些热门的民办初中,本来招生名额就不多,再去掉民办小学的直升生,能参加摇号的名额就更少了。既然电脑派位是为了体现公平原则,那为什么不公平到底呢?现在市教育局取消了直升政策,这样的录取方式最让大家信服。”采访中,一位家长的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要是去年就取消直升政策,我们一家人或许就不会这么懊恼了。”听说今年将实行新政策,王女士的心情有点复杂,她女儿去年从天地实验小学毕业,当时也有直升建兰的机会,但因为学校想直升的学生数超过了直升名额,所以先经历了一次校内摇号。没想到学校里第一次摇时没摇上,等到民办初中摇号时还是没摇上,“当时觉得自己实在运气太差了,其实现在想想,取消直升对大家都公平。”

  校长:公办学校的春天来了

  “目前,杭州的家长对民办学校的态度处在一个过热的状态,这对各类学校的均衡发展是很不利的。”对于这个消息,杭州朝晖教育集团校长陈音用“公办学校的春天”来形容。陈校长认为,教育部门出台小升初的新政策,体现的是一种教育公平,“这对公办学校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发展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政策并不针对目前民办小学的在校生,所以该政策的真正影响要在6年后才会显现,而且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很多国有民办小学已经在家长中形成了不错的口碑。”一位民办小学的校长表示,目前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民办学校,并非完全冲着直升名额而来,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认可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采访中,也有家长表示,升学政策每年都在变化,“直升政策”的取消暂时没有对他们的选择产生影响,“我们目前的想法,就是把孩子尽可能送到好一点的学校去,只要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读民办还是公办,差别并不是太大。至于初中读什么学校,那更是6年以后的事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明年杭外不再全省招生 230人搭上今年“末班车”
·杭州国有民办小学今年招生取消直升政策
·杭州国有民办小学今年招生取消直升政策
·【3月3日·精粹】杭州国有民办小学今年招生取消直升政策
·近段时间杭城各大培训机构招生普遍较好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