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8平安浙江调查报告:最受关注的是医疗就业食品

  过去一年,大家最关注的社会热点是什么?首当其冲的是医疗问题!

  这是昨天省统计局发布的《2008年度“平安浙江”群众安全感调查报告》中透露的信息。

  这份报告是通过对全省90个县(市、区)的28429名16岁及以上的人口进行入户调查,以及在全省抽取10560个样本进行电话回访后得出的。

  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是什么?

  【数据解读】群众对“食品卫生问题”的关注度提高最快,由2007年的5.4%上升到2008年的10.77%。

  这是由于三鹿事件以后,大家越来越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绿色”消费意识不断增强,而频频被曝光的食品问题,导致居民在日常消费中缺乏安全感,抑制了消费欲望。

  医疗和就业失业关注度增长较快,是因为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社会快速转型和利益格局不断调整,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就业、社保、就医、就学等都是跟大家息息相关的。

  安全感略有下降依然持续维稳

  2008年群众安全感达95.65%,这一数字比2007年下降了0.3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感觉“安全”和“基本安全”的人数下降了2.23百分点和0.53个百分点,但感觉“很安全”的人数上升了2.45个百分点。

  从全省来看,安全感最高的是衢州,温州最低。

  【数据解读】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依然持续维稳。

  影响安全感的主要因素有4项:交通事故、刑事犯罪、公共秩序混乱和火灾。其相应的比重,跟2007年比上下浮动不大。

  其中,浙江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居高不下。

  省安全生产监管局透露,2008年浙江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占各类事故死亡总数的85%,其中道路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更是占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大头,为86.7%——放在全国范围来看,很多地方这一比例都不到80%。

  这是有原因的。

  浙江山地多、平地少,道路上的车流、物流和人流比较多。调查显示,浙江省城镇居民每100户汽车拥有量,2000年是0.5辆,2006年是11辆,而到2007年又增加了2.86辆。

  哪些问题急需解决?

  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排在前4位的是,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加强巡逻、加强青少年教育和公正执法。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全部被调查者中有8.4%的人,反映近一年来遭受过不法侵害——以入室盗窃和自行车被盗窃居多,但选择报案的受害者不到一半。  

2008年群众最关注的社会热点

食品卫生问题 14.03%
医疗问题 13.87%
社会风气问题 10.80%
就业失业问题 10.77%

2007年群众最关注的社会热点

环保问题 14.6%
社会风气问题 14.4%
医疗问题 9.8%
社会治安问题 9.6%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一群杭州“白领”志愿者上了央视《共同关注》
·今天央视《共同关注》聚焦杭州首个白领志愿者社团
·相关调查显示:浙江大学生最关注全国两会三大热点
·我省群众安全感满意率:95.65% 医疗卫生等最受关注
·义乌施粥摊再引关注:是继续还是停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