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晚8时,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将在北京中苑宾馆(西直门外高粱桥斜街18号)主楼一层观苑厅召开“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记者集体采访会。

  浙江代表团将邀请杭州市市长蔡奇、宁波市市长毛光烈、浙江省电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建、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如成、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赵林中、飞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继宝七位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将对此次发布会进行现场视频、图文直播,敬请网友关注。

  姚民声:大家晚上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浙江代表团欢迎大家到会采访,下面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参加我们今天集体采访会的7位代表,他们分别是杭州市市长蔡奇、宁波市市长毛光烈、浙江省电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建、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如成、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赵林中、新飞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中国工商联副会长邱继宝。

  有关七位代表的背景资料等下我们在提问过程当中,我们屏幕会作一个显示,这里不多介绍了,我是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姚民声,有幸为大家服务。

  今天我们这次采访会的主题是“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考虑到时间有限,尽可能让更多的记者来提问采访,我们建议是不是每位记者同志尽可能一次只提一个问题。

  提问前希望我们各媒体便于大家了解,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媒体单位。

  同时告诉各位朋友,今天晚上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浙江在线、东方网联合对本次采访会进行直播,请我们现场有关记者和工作人员尽可能不要走动,下面我们请记者开始发问。

  记者:我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我的问题提给蔡市长的,据我了解杭州曾经在去年向6、7万人发放消费券,现在看效果如何,另外请问2009年拉动内需杭州还有哪些设想?

  蔡奇:感谢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杭州市在今年推出了消费券,主要是面向困难群众和中小学生,困难群众每人200块,中小学生每人100块,消费券主要也是为了拉动本地的消费,同时也是为了改善民生。

  消费券的特点应该是定向在本地;第二是限期消费;第三是乘数的效应。也就是说消费券需要和企业、和社会一起联动,涉及到服务性消费的相关企业就优惠20%,涉及到产品要优惠5%,这样共同来提振、提高市民群众的消费预期,从而促进在本地消费。

  我们总共发放2.2亿元,产生的放大效应大概是1-5倍之间不等,同时也是明显带动了相关企业的生产。

  所以我们感到消费券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办法,是拉动本地消费的一种尝试,毫无疑问对刺激消费、改善民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当然消费券肯定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我们还需要不断改进。

  所以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再发6亿,主要面向外地旅游消费券,还有面向本地企业职工、大学生和农民工的教育培训券,目的就是让外地游客能够到杭州旅游。让我们大学生、城镇人员、农民工能够参与培训,以更好地适应今后的就业。消费券是扩大消费的一种形式。从扩大内需来讲,我们着重抓好投资这块,杭州市实施了总投资额达到3200亿元的一揽子投资计划,其中一半是政府性的项目,我们在抓好政府性项目的同时,更多地考虑如何拉动社会投资,这才是最重要的,这方面我们积极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特别是对企业的投资、企业的计改,我们是给予优先鼓励的。

  我们先后建立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债权基金、风险补偿基金、担保基金等多种形式扶持、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的问题,而且对今年区、县、市两级所有技改项目实行全额贴息,通过多种途径来引导我们企业、我们社会资本能够参与扩大内需的行动中来。

  所以我们杭州市这次要贯彻好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按照扩大内需、保增长的要求来做好自己的事情,谢谢。

  姚民声:谢谢蔡市长,下面继续请记者提问,这位女同胞。

  记者:我是中新社记者,提问邱总,我们都知道今年年初你们在沉寂多时之后,黑马般地获得2008年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磁力在距离飞跃资金链断裂不到10个月的时间,你们是如何在这10个月时间里欲火重生的?

  邱继宝:谢谢你关心飞跃,飞跃确实去年经历前所未有的压力、困难、危机,飞跃之前发展过快、投入过大、管理有缺陷,同时飞跃是一个外向型企业,始终坚持一个主业,随着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退税下调,下游纺织行业均受到影响,这些都使飞跃经历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危机。

  危机发生后,飞跃人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的重视。我们坚持努力,首先在危机面前树立了信心,在信心面前我们采取了积极行动,化危为机,通过近10个月,飞跃集团把主营业务的缝纫机进行重组,重组后的飞跃股权变小了,但是主营业务强大了。股东都很有实力,四家上市公司,也有行业排头兵的企业,通过主营业务重组,把飞跃集团从创业发展以来长期存在的不足一次解决,解决法人治理结构,也解决了聘请国际资信专业人士,成立飞跃专业管理团队。同时真正成为科学、管理规范的新飞跃。

  飞跃集团危机以后,我们一分为二,把主营业务进行重组,它的定位就是瞄准“世界一流”、“中高档”,把产能过剩、行业过度集中竞争的产品不生产,飞跃这段时间重点发展高科技产业和再生资源与循环经济。

  我们重组后仅2个月,一切运行都很正常,特别你刚才问的,我们在危机时还能拿到国际金奖,因为虽然有危机,但是我们的技术创新、科技进步、国际化步伐没有动摇,谢谢你。

  姚民声:欢迎媒体继续提问,请这位红衣服的先说吧。

  记者:我是经济日报记者,请问宁波市市长,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社会热点话题,宁波市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上有很多创造性举措,比如说平价药制度,切实改善了民生,请问宁波在改善民生方面还有哪些举措,效果如何?

  毛光烈:我们已经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调查研究,对于医疗体制改革做了一点尝试,确实现在也关系到“扩消费、保民生、保增长”的问题,实际上老百姓不敢消费其中一个就是怕生病,要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有一个如何建立体制的问题,它是一根链条,廉价药企业不敢生产,因为是伪劣的,医院不敢用药,因为得到的收益太低,不能弥补医院的亏损,所以进入了一个怪圈,我们做了一点探索,怎么把这几个链条打通,做了一点探索。

  首先要解决企业不愿意生产的问题,我们就建立了基本廉价药物的采购和非廉价药物挂钩的制度,就是说你的企业可以生产廉价药,同时可以生产高价药,这样的企业才能进入宁波市场,否则我的药品采购拒绝这种企业。光生产高价药,不生产廉价药的企业都是不列入我的采购企业名单,这样使企业愿意生产了。第二个要解决医院不愿意使用廉价药的问题,我们出台了医院使用廉价药,财政挂钩补贴制度,你用了廉价药,我不是要减少财政支出,我可以增加财政支出。最后目的让我们消费者、患者看病的时候他能够需要用廉价药可以治好的就用廉价药,政府不减少支出,而且增加支出,但是患者减少负担,解决“看病贵”的问题。

  按照这样的思路我们做了一个探索,所以出台了对试点医院廉价药的挂钩补贴制度,出台了对私立医院进口检查设备建立互认制度,也就是说这个医院检查了CT、核磁共振,其它医院认可它的检查结果。互认以后,凡是建立了“互认”制度的医院政府财政挂钩补贴,我们两个挂钩,财政对医院使用廉价药挂钩补贴,财政对大型医疗设备、医疗采购、建立互认制度的医院进行挂钩补贴。

  最后给患者减少看病支出,宁波市试验一年多,现在取得初步成果,我们去年挂钩以后补贴了廉价药这块2600多万,但是患者减少支出1亿1300万。

  医疗机构的挂钩补贴、检查互认补贴,廉价药一共支出4000万,大概帮助患者减少支付1亿5000万,9家医院试点到现在结果取得了患者满意、群众满意和试点医院满意的结果,皆大欢喜,受到大家欢迎。

  这个思路我曾经给高强同志,当时在卫生部主持工作的时候探讨过,他认为是值得一试的,现在我们卫生体制改革国务院已经讨论通过了,如果把每块切开来改,可能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必须要系统的设计、整体的进行制度安排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终政府不是说减少支出,把这个钱用在刀口上,让老百姓更多受益,围绕这样的目的去改革。

  另外我们现在对老百姓这一块的民生确实非常重视,出台了许多措施,比如说去年我们开始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农村的低收入家庭也全面实施了保障,农村的新合作医疗也全面启动,还有外来务工人员的基本保障制度也建立。现在宁波全市范围内覆盖所有人群的社会保障制度已经全部启动。

  所以在保障民生方面,我们现在要扩大消费来保增长,解决制度性后顾之忧方面取得积极作用。我们的新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水平是人均193块,我们的农村的低保水平、低收入群体,我们的标准是2500块,总理这次讲全国是1100多块,我们是2500块,去年我们提高了低保人的补偿水平。

  我们去年月发放水平是180块,这是平均水平,市区高一些,今年是220块,意味着全年是2640块,已经高于2500块了,对农村的住房也进行了保障,还出台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援助计划,每年建1500套,到明年我们7万人口,低收入标准的2万多户。因为有些已经建好房子了,所以可以全部完成这些住房困难的保障。

  我们现在在整个制度性的保障方面,养老、医疗、低收入群体的保障,各个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所以使得我们老百姓能够尽量解除后顾之忧,在现在的形势下能够提振一些消费信心,能够扩大点内需、促进点增长,同时也能够把我们民生改善的制度化安排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提高到一个新阶段,谢谢。

  姚民声:好,我们再继续,这位小伙子。

  记者:我是香港大公报记者。您一直以来对农村信息化领域非常关注,去年您曾经提出用“四个一点模式”来推广农村宽带的发展,我想请问今年你有没有向大会提交农村信息化方面的建议,还有我想了解一下浙江农村宽带的发展情况如何?

  张新建:谢谢你还关心我去年的建议,一年下来浙江农村的宽带发展应该说非常迅猛,首先是因为有这样的需求,其次由于各级政府的顶力推进,这是“四个一点”的重要内涵之一,今年还有一些新的建议,农村是最大的市场,有9亿农民,总理的工作报告里面对三农问题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农民需不需要信息化,有没有能力承受信息化,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是我比较关心的问题。

  我给大家讲一个例子,农民对信息化的需求,毛市长的宁波市下的余姚市,下面有一个梁弄这个地方,这是一个老区,大家知道老区经济通常比较落后,但是我看到了那里的农村信息化深度应用。大家看到吃的樱桃,保鲜期只有7天。原来农民销售模式是通过代理商的方式走的,运到城里去,定价的主动权在代理商手里,通常农民的价格是压得很低的,运输成本肯定也由农民承担,如果烂掉也是农民自己负担这个问题。

  几年前农村开始有了电脑,最初由于教育子女用的,后来他们发现电脑传递信息的作用,在政府的支持下把樱桃信息挂在网上,推到上海、宁波、杭州,这时候加车族过来了,很多人根据这个信息寻到当地来,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旅游采摘樱桃”。其实你注意到没有,这里面根本性的变化,农民运营的商业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城里人来了以后,在采樱桃的时候要住宿、吃饭,还要旅游,这是很大的消费。

  农民原来定价权在别人手里,现在到我这里来摘,定价权在我这里,那农民收益提高了,提高了20-30%,农业旅游业在当地提高了,农村信息化的需求是非常庞大的。

  在这里我把我的建议公布一下,我们知道为了惠及我们广大农民的福祉,国家推出了家电下乡补贴政策,这是为农民着想的,但是目录里面缺少了很重要的生产资料元素就是电脑。以浙江为例,我们浙江统计的数据是彩电现在占农村每百户已经达到144台,这是属于在目录里面的,电冰箱75台,洗衣机60台,电话包括移动电话243部,而电脑目前只有9部。

  一是说明有这样一种市场需求和应用前景,但却是有一个门槛的问题,我建议在家电下乡目录退税补贴里面应该包括电脑和宽带入户。

  中央重要的方针是保增长,增长需要靠消费拉动,刚才提到农村每百户只有九部电脑,但是有九亿农民这个庞大主体,实际上这是非常旺盛的市场需求点。如果通过这个点切入,通过消费来拉动我们的增长,我个人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切入点。所以我建议把电脑列入家电下乡的目录里面去,把宽带入户纳入到家电下乡里面的目录里面去,这样不但会给我们农民兄弟带来福祉,更重要的还能够充分拉动内需消费,并以此推动我们经济增长,谢谢大家。

  姚民声:下面继续提问,这位。

  记者:娃哈哈今年销售目标听说是要达到500亿,在这样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娃哈哈制定这么大幅度增长营业收入的目标,很多人质疑这是否够合理、够科学,您怎么回应?

  宗庆后:这些年来中国饮料发展很快,娃哈哈在中国饮料还是最大的饮料企业,世界的产量居世界第五位,但是在中国的占有量只有13%点几。所以说中国饮料市场潜力很大,为什么中国饮料发展这么快,一个是国家服务三农政策的执行原因,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了,农村收入提高了,所以农村消费能力提高了,中国有九亿多农村消费人口市场,这块增量比较大的。

   第二个现在确实天气变暖了,以前饮料半年旺季、半年淡季,现在几乎没有什么淡旺季的区别了。现在消费习惯也改变了,喝酒的人少了,喝饮料的人多了。比如今天我们桌子上就放一瓶水,否则放茶杯一直倒茶很麻烦,既方便又健康的方向发展,所以消费量越来越大了。实际上去年、前年我们增长绝对额70几亿,而且是供不应求的,所以去年我们投资60多亿,增加90多条生产线,去年饮料行业几乎没有人投资,我们是唯一大投资的。

  我感觉最近几年经济比较困难,但是老百姓不去买房子、不买汽车,但是老百姓辛辛苦苦赚钱不买房子、不买汽车,那可以吃得好一点、喝得好一点。我们生产更好更健康的饮料,那么我们的生意会更好,另外快速消费品影响不会很大,一块钱、两块钱的饮料老百姓消费得起。

  我们感觉去年投资10-20%投入在生产,现在供不应求,今年一到二月份增量也很大,我们五百亿的目标很可能可以实现。

  姚民声:后面靠着柱子那位女同胞!

  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企业报的记者,我这个问题是提给赵林中代表的,据了解在2006年的时候你作为诸暨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携手地方政府创造性的提出成立一个企业应急互助基金,并在去年金融危机当中发挥非常好的作用,您也因此被评为08年度风云浙商,请问你们在互助基金成立之初是什么原因,在金融危机当中发挥怎么样具体作用,在您看来互助基金是阶段性存在还是长效措施,你对它的完善发展怎样考虑?

  赵林中:这个应急互助基金不是我们所在企业建的。诸暨两个字很多媒体朋友还不大知道,它是中华四大美女之一西施的故乡。其实这个应急互助基金不是去年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建立的,而是我06年当企业家协会会长不久的时候,一个兄弟企业家为500万元钱贷款,银行不贷给它了,不贷给它之后,企业互相担保很多的,影响到投资环境和金融生态环境,后来大家筹集了3000万的钱,称之为应急互助基金,还树立了一个章程。市政府知道应急互助基金这件事情之后,就提出财政也拿出2500万,凑成5000万,当时财政是借给我们用用的,不是白给我们的,这个5000万是应急互助基金,这个应急互助也有原则,就是救急不救穷,银行贷款要周转一下的时候,企业假如转不过来了,就给用个10天、15天,这样应个急。

  还有一句话我们称它为“速效救心丸”,毛病看不看得好是不知道的,但是临时救一下,起到这样的作用。

  2006年应急互助基金实施以后,每年都有七到八家企业来应急使用,这个应急互助基金在去年这个时候倒还是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应急互助基金3年以来运作了有30多家的企业来应急,这对我们诸暨市大的企业,我们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总体上面的稳定,防止资金链断裂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协会开闭门会议,专门研究应对金融危机时,我提出现在我们各家企业之间一定要抱团过冬、抱团取暖,要相互抱团。相互抱团才能好戏连台,如果我们企业之间相互拆台,那可能要一起垮台,这样大家又开会,到11月份的时候,我们把这个应急互助基金扩大到1个亿,政府知道以后又捐了2500万。

  现在整个应急互助基金总的规模是1个亿,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觉得这是比较有效的。我们认为这不是阶段性的,就是在增长的环境下面有的企业资金掉头掉不过来的时候也是有的,“转快”的作用,是这个意思,谢谢。

  记者:各位好,我是浙江卫视记者,大家都知道浙江是传统产业大省,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浙江的传统产业,特别是纺织业受到不小的冲击,最近国务院出台了纺织产业振兴规划,请问李如成代表关于纺织产业如何化“危”为“机”,走出困境?

  李如成:谢谢你关心雅戈尔,雅戈尔始终坚持品牌为核心的产业链打造,现在我们从产品品牌、服装制造、纺织面料、原料等方面已经形成比较好的产业链条,另外我们已经进入国际市场,去年我们花了一两千万美元并购了美国一家男装企业,这样使我们在市场当中抓住了主动权,这样我们市场可以有一个很大的调整余地。

  我们有了这个产业链形成以后,我们又在菲律宾、广东等有很多的工厂,我们关闭了成本比较高的在广东的工厂,我们在西部又重新建立新的工厂,使我们成本降低,增加我们竞争能力。

  在国内市场雅戈尔多年来建立了市场,在去年金融危机状况下,雅戈尔在国内市场还有18%的增长,即使在今年年初一月份、二月份,大家都认为冬天的时候,我们还是增长了23%。应该说是我们品牌的效应和产业链的制造提升了我们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我们认为这次危机肯定会使雅戈尔有一个更快、更好的发展。

  当前在我的台子上现在有法国、美国、日本很多奢侈品品牌已经经受不住这次冲击,它们非常愿意雅戈尔去并购。当然我们还要很好的把握,我们认为这次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我们浙江企业都是以品牌、渠道为主体的企业,相信通过这次调整,浙江的纺织企业包括雅戈尔在内肯定会取得更加好的成果。

  姚民声:下面请这位先生,请报一下。

  记者:你好,我是中华工商时报的记者,这个问题我想提给宗庆后代表,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很多企业反映目前企业税负依然过重,作为企业界人大代表,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有何建议。另外在新的一年里,娃哈哈集团在增加就业岗位上面有何新的打算,谢谢?

  宗庆后:我感觉中国企业税负比较重,浙江出现的问题跟这方面也有关系,制造业税负比较重,就感觉制造业利润比较薄,所以碰到房地产、股票、期货,资金就转那边去了,没有把企业升级换代、技术改造做上去,主业上面会受到一定影响。

  企业税负重,我看劳动法一公布中小企业哇哇叫了。实际上我在劳动法当中维护工人利益方面还是赞成的,对劳动者纪律约束上面少一点,我认为在这方面,所以也就没有办法给员工加工资,实际上我们国家这些年经济发展主要靠出口和投资,没有真正解决分配问题。分配问题解决的话才能真正拉动内需,应该说我认为经济最基本原则是分工不同、相互交换而已,我们大家各自努力创造财富,然后大家分着用,实际上我们这些年给外国人打工,把财富给人家用了,把剩余价值给人家用了。

  欧洲美国不过七亿人口,我们靠人家需求来拉动我们经济,我们有十三亿人口,那么说我们应该把十三亿人口需求拉动起来,我们经济高速发展,我们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二三十年根本没问题,解决企业根本问题就是解决企业税负,税负太高的话没有办法给员工加工资,怎么去分配呢?所以建议你应该把国家对企业税负降低,然后强制企业给员工加工资,增加员工收益,给老百姓多分点钱。

  我现在感觉我们国家税收政策有什么问题?它把税收进来,然后补贴,农村也补贴、企业也补贴,税少收点,给企业多分点,老百姓多分点,这样消费拉起来了,然后消费就拉起来了,你给老百姓手里有钱花,解决医疗卫生费、教育问题,社会保障问题,让他们敢花钱。

  另外要改变我们消费者习惯,就像蔡市长发消费券也是一种做法。增加这部分收入发消费券,跟人民币配套用,一下子消费拉起来了,消费一拉起来企业就有活干,企业有活干了,就业也就解决掉了,那么国家的财政收入也解决了,如果你把经济总量翻一番,尽管降一点税,这个税也不会少的,所以我感觉方法上要换一换,不要收进然后补贴,你不如放水养鱼多赚一点,经济拉动起来发展。

  我们实际上改革开放之前把营业税改成消费税,把上缴利润改成所得税,以前是计划经,都是国有企业,都是上缴利润的,后来改为所得税,以前交的是营业税,现在交的是增值税,增值税比营业税交的税率更大了,这次建议把增值税改为消费税,老百姓花一块钱交两三分钱税是缴不起来的,美国就是缴消费税,每次消费缴点税,但是税基大,国家税收也不少,让企业要有活力,它有钱才能发展,有钱才能创新,才能技术改造,它活都活不下去叫它升级换代、技术改造,这都是空话。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我有看法的,我认为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为社会创造财富,解决就业,上缴国家财政税收,另外保护环境,你到有实力的时候再做慈善事业,要让企业得到发展,企业是经济主体,一个国家到底能不能强大起来也是要靠企业的。

  所以我这次建议国家要降低点税收,让老百姓多分点钱,让企业多分点钱,这样把经济搞活了。

  记者:我是中国消费者报的记者,3.15要到了,提问离我最近的两位企业老总,我们知道扩大消费很重要的一点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指数,请两位从企业诚信和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谈一下如何提高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宗庆后:其实她刚才提怎么提振消费者的信心,刚才说的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刚才说了,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才能提振消费者信心,第二个是产品的质量,能否放心使用产品,这个就是食品安全问题。我认为我们中国的食品安全没有媒体炒作的这么差,真的,应该说这些年通过食品准入制度,实际上在这方面安全得多了,应该说实际上食品安全一个是我们消费者对健康认知度高了,要求也高了。另外还有一个现在工业发达以后,空气污染说不定什么时候把什么带进去了,水污染又把什么给带进去了,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另一方面我认为以前管的部门太多,真正管食品安全的部门又不懂食品安全,以前食品安全是卫生部管的,现在又回到卫生部管了,卫生部管标准,安全的评估,包括检测,都归卫生部了,而且上面又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因为以前部门都并级的,互相不买账,互相扯皮,这里定一个标准,那里定一个标准,企业无所适从,现在有一个食品安全委员会好多了,对企业要求也高了,出了问题追究你刑事责任。

  这次国家下了决心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我相信我们国家大企业食品肯定没有问题的,安全是没有问题的,你尽管放心使用好了。

  记者:我是来自北京晨报的记者。一个问题问蔡市长,杭州市在北京发放消费券,现在工作进展情况怎么样,下一步准备发多少,怎么发?我们知道苏州做类似的工作,杭州肯定不能落在人家后面?

  蔡奇:我们在北京发的消费券应该说是旅游消费券,我们专门组织一支队伍北上到各大城市发放旅游消费券,我所掌握的信息旅游消费券还是很受欢迎的,但是用旅游消费券一定要到杭州领略江南风光,这个消费券就有价值了,借这个机会欢迎北京朋友到江南去、到杭州去走走看看。

  姚民声:这位坐在后面的女同志,就是这位!

  记者:你好,我是检察日报的记者。我想提问蔡市长两个小问题,第一个问题近期大家比较关注“学费橘”问题,一个学生是衢州的,因为家地橘子难卖,家庭困难,杭州的市民献了爱心,解决的问题,请问一下在杭州读书的其他大学生是不是以后也有机会经常得到这种救助呢?在这方面杭州市政府有没有什么举措?第二个我们检察机关现在为了服务经济大局,推出了同步的对政府投资进行保障,加强查处、预防,对这方面工作请问您有什么评价?

  蔡奇:我在衢州工作过五年,当过市长、当过书记,我对这里的情况比较了解,因为那边多数农村群众多数守着几亩橘子树过生活,小康生活,不巧今年是小年,遇到市场问题,橘子卖不出去,我在报纸上确实看到衢州籍的杭州大学生通过卖橘子冲抵学费,我感觉这里有两个问,第一个作为衢州橘子卖不出去,浙江各方面伸出援助的手帮助推销。另一个如果像这样困难家庭大学生,还那着橘子来冲抵学费,我们应该有另外一种反思,对困难大学生应该给予必要资助。杭州相应建立了一系列对困难大学生实施救助的办法,包括他(她)毕业之后的就业我们都是优先考虑的,我们的办法是通过培训,这个培训是由政府资助,技能培训、持证上岗,来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我想像刚才记者说的衢州学生卖橘子来抵学费今后不会再发生,当然这也需要杭州各高校一起努力,至于检察机关在抵御金融危机的挑战中也是发挥着很好的作用,重要的一点是行使自己的职能,对职务犯罪进行打击,这是必要的,我所知道的杭州市检察机关做得非常出色,既打击了职务犯罪,又捍卫了改革开放成果,促进了经济发展。

  宗庆后:我插一句。衢州橘子卖不掉主要是媒体炒作的原因,现在全国橘子也都卖不掉,主要是媒体炒作太厉害了。有时候不能炒这么厉害的,给农民兄弟带来很大的损失。

  姚民声:穿紫衣服的,就是你。

  记者:谢谢主持人,非常感谢你给我一个机会,我是人民代表报的记者。我想请问张新建代表一个问题,现在3G已经逼近人民生活,人们很是期待,我想问的是3G的推出,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会不会增加人民的生活负担和增加人民生活成本,谢谢?

  张新建:今年1月7号国务院确定发放3G牌照,我是这么看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对保增长、促消费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我在来参加两会前,我请了省内的75家,我们称为叫AP、CP,AP是应用商,application,就是提供应用服务的,我们怎么来把握这个3G这样一种机遇,这些企业给我共同一个观点,去年我们说过冬,去年由于国家发了3G牌照,我们迎春了,他们作为一个春雷一样的事情。春雷响了,春蕾不远了,作为消费者我们知道2G,现在普及率很高了,我们现在一个人拥有2部手机的人也不在少数,3G给我们带来什么呢?3G我实际上个人觉得它还是一个核心是提高接入速率,这个接入速率在应用方面的拉动,特别是视频拉动,这种需求拉动非常巨大的。

  围绕它的一种宽带接入,有很多的应用可以产生,我想这里就不一一讲了。那么对于消费者而言,进入3G时代会处在一个什么状态呢?第一批手机问世的时候,这个成本是要增加的,而且市场的初始阶段,就是那些研发费用消化到消费者手中,费用还是比较高的,3G技术主要还是掌握在国外,定价比较高的,初始成本对消费者来说有一个提高消费门槛的问题。

  但是我相信3G所带来应用的价值。当它可以抵消到成本对它的压力的时候,这样对消费者带来的利益和福祉远远大于它所投入的成本。

  应该有两年左右的时间,两代和三代的手机会处在并存期,三代手机高速增长,两代手机也在发展,逐步减少,然后出现拐点。在今后一年到两年左右的时间,有这么一个准备期,3G才会真正进入一个蓬蓬勃勃发展这么一个周期,不知道这样的回答能不能满意。

  姚民声: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第一个问题我想问毛市长,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面很多企业出现不同程度倒闭现象,宁波情况怎么样,宁波采取什么对策和措施?第二个问题我想问李如成代表,前年的时候雅戈尔集团进行了房地产地拍卖和地皮开发,现在这个项目进展怎么样?

  毛光烈:受金融危机影响的首当其冲是企业,所以我们企业是“保增长、调结构、保就业、保民生”的主力。如果我们所有的措施,企业不贯彻下去,管就业也是空的。因此我们去年3月份开始,一直把对企业的服务、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提高企业的水平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

  我们市里的党政,包括司法机关都把企业作为我们的服务主要重点,也就是保增长、调结构、保就业、保稳定的重点。去年7月份开始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发动了所有的机关干部联系广泛联系企业,并且为企业服务这样的一个活动,这个活动主要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帮助企业保发展,但是金融危机的影响主要企业有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就是宣传出台扶持政策,包括中央也出台了扶持政策。这些政策如何让企业迅速了解、用足、用好,这是一个大问题。有些大企业它敏感,有些小企业包括现在国家调整出口退税,我们地方出台了许多政策,比如说我们在全国率先停止150项事业收费,包括很多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有许多企业不知道。

  所以我们派了市、县、区的4000名干部,到12000家企业,举行1500多场政策宣讲,并且也建立了“8718政策咨询平台”,让企业迅速了解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提振信心、敢于接定单,保证企业正常运行。

  另外我们提供给企业融资服务,尤其中小企业资金链链条断裂可能带来企业发展的破产,甚至引起一个地区振动,造成大批失业,去年我们一直在采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去年我们全市信贷增加了17.9%,中小企业这一块增加了18.2%,政府有许多政策措施跟银行联系,第三个帮助企业发展市场,我们举办了包括帮助企业,举办了国内外将近三百场展会,使我们企业接到定单,这是第一个帮助。

  第二个是引导企业。引导企业调整结构来适应市场,主要在两个方面的结构上:第一是调整产品结构,我们现在讲的“创新”,我觉得首先要解决第一个问题就是创新产品、开拓市场。尤其是今年,市场定单不足,有的产品一创新市场就打开了。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大成材料,全世界几乎都到它们那买防弹服的,它们今年研发出了防700多度高温的消防服,以前只能防200多度,有这样新型产品,这样开始开发新兴市场。去年宁波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增加了22.1%,研发授权专利达到9882件,增长11.7%,还有一些发明性的专利,这些专利推动它产业化、商品化。

  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引导企业调整组织结构,去年我们全市开了专题会。去年我们全国高新企业重新认定的一年,我们企业如果说总量当中高新技术企业多了,那就是我们企业结构优化了。去年我们经国家批准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77家,占全省25%左右,同时也给了许多扶持政策。

  同时我们还出台了鼓励发展科技型企业的政策,为高新企业做后备队,促进企业组织结构提升,另外推动了企业重组,淘汰落后型的企业,我们已经引导126家制造企业退出制造,不搞制造了,重组升级,这是我们做的第二个方面。

  另外还有引导企业解决两头重的问题,重视营销、重视研发,我们外贸企业也有研发机构,先来下订单,再来销售,引导企业调整结构,第三引导服务企业增加合力,服务企业有几个方面,第一个处理好劳资关系,在全市13000家企业开展和谐创建劳资关系,在企业里面员工珍惜岗位、企业要爱护员工,每个员工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共度难关,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让企业有一个和谐的发展环境。

  第二个推动企业和金融单位挂钩结对,创建金融单位和企业的和谐关系,有什么矛盾大家可以商量,赵董事长搞了基金会,实际上有矛盾可以商量,有的时候实际上我们的资金就差几天时间,一根稻草可以压死一头骆驼,一商量政府也帮一点,各方面也支持一点,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可能就会把这个企业挽救了。

  贸易便利化进出口通关,我们海关出口更加便利,我们司法机关金融纠纷案件大批上升,但是不是简单审判,有的诉讼保全不是简单查封,而是先调解,有的请政府一起参加,一起化解。金融纠纷案件50%通过调解解决的,保护了有关银行和企业的合法权益,解决了问题,又维护了企业权利。

  企业稳住了,根在了,就可以很好地发展,宣传系统也开展了应对危机的技巧宣传活动,现在我们介绍了很多企业如何应对危机的有效技巧,这样做的结果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去年我们内资企业数量比上年还增加了2.4%,个体工商户户数比上年增加了2.6%,企业倒闭和破产的企业只占到3.3%,而且跟过去不是金融危机的年份基本持平,而且没有什么大的企业、规模企业、龙头企业倒闭失业,所以既维护了我们企业发展良好态势,又维护了就业稳定,维护了金融稳定、维护了社会稳定。

  这次总理报告当中我们还讲有政治优势,好好地为企业服务,把企业真正作为我们“保增长、调结构、稳就业、促和谐”的主力,主要的主体,我们做好服务工作,可能这是我们当前应对金融危机、迅速制止下滑的主要对策,谢谢。

  李如成:谢谢这位新华社记者关心雅戈尔房地产业,雅戈尔92年从事房地产的,已经成为雅戈尔另一个支柱产业,但是雅戈尔投资房地产比较慎重的,主要投资在宁波、杭州、苏州三个主要城市,我们认为苏州、杭州称之为“天堂”,而宁波有句话有这么一句话“走遍天下不如宁波家乡”。如果这三个城市房地产不好了,那全国肯定有问题了,所以我们雅戈尔投入房地产比较谨慎的。两年前雅戈尔以比较高的价格参与投标杭州商学院(音译)这块土地,我们在西溪留下,之江旅游区转塘,我们又投入两块土地,总共我们有三块土地,总投资40亿人民币,商学院土地竞拍以后,引起媒体高度关注,当初价位比较高的,在经营过程当中由于土地交付原因,有70、90的政策限制,规划上与当地规划部门作了很多次调整,在这么高的地价做90平米不是很合适,直到去年杭州市放宽了比中央政策更宽松的限制,我们方案得到重新调整,今年我们三块土地都开始全面动工。希望我们在座各位新闻界朋友有钱去买雅戈尔在杭州开发的房子,肯定会得到性价比比较高的房子。

  姚民声:我们有媒体要买雅戈尔房子找李总,今天境外媒体有机会尽量多一点让他们采访,路透社有没有?好的,这位。

  记者:你好,我想问一下宗总,就是跟达能打官司的问题,目前情况怎么样,包括瑞典的情况,请你讲一下下一步的动作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是可口可乐跟汇源的并购案,如果案子成功的话对贵公司有什么影响,对整个国内竞争状况又有什么影响?

  宗庆后:我们跟达能纠纷两年多了,现在中外诉讼、仲裁,已经裁下来的二十一场我们多赢了一场。达能一开始是低价强买我们娃哈哈的股权,后面是要高价要我们强买它们股权。一开始要求我们没有合资的公司股权按照净资产价格卖给它,后来看看它要退出的,它要求把它的股权,达能这11年陆陆续续的投资大概14亿不到一点,却要求我们用500亿买回来,后来降到200亿,就是这么回事情。

  实际上矛盾的焦点第一个是我们在跟它合资的时候,我们承诺不生产跟合资公司相同的产品,他们承诺说不损坏合资公司利益。按照我们中国人的说法,这个肯定包括不与合资公司同业竞争。但是现在的他的看法是他可以同业竞争,我们不可以同业竞争。实际上我们跟它们签合同的四家公司都是投资公司,也没有生产经营活动,也不可能生产什么产品跟合资公司同业竞争,所投资非合资的公司,生产娃哈哈的产品同业竞争,实际上这些非合资公司怎么成立出来的?因为开始的时候我们有10家公司,我们和达能只合资了4家公司,还有6家公司本身没有合资的,当时我们就是给合资公司代加工。

  后来应该说我们经营得比较好,当时我们提出的条件要我们负责经营,而且必须打娃哈哈品牌,不能裁员,对退休工人负责任,提出这四个条件才合作的,当时达能方面也是答应的,任命我当董事长兼总经理。但同时第一次董事会又三票对两票限制我的经营,连一万块钱的投资都要做可行性报告,且要经过董事会批准。而我们买一个现代化设备都要一万块钱人民币,不好操作。

  后来换了一个犹太人的亚太总裁担任我们合资公司的副董事长,这个人看了以后觉得确实不好操作,而且认为我们经营得很好,所以就让我们放手经营,我们董事会成立以后每个月开一个董事会会议,商量一下,然后商量下一个月进度就可以了。这样经营下来达能的回报也很好,他们陆陆续续投资11亿,我们回报的现金就达40亿,投资回报率在40、50以上。但是达能中国区主席捞不到权力很难过,想把经营权拿过去又拿不过去。所以后来它们投资乐百氏,乐百氏当时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本来想把乐百氏搞好以后把我们吞并过去,结果我们要他投资他不愿意投,他说你找代加工单位,我们那么大量怎么找代加工单位,我们自己投资非合资公司,我们产品通过合资公司的销售部去卖的,等于都是它去卖的,而且合资公司的开工率都达到60%几,跟你什么同业竞争,它真正同业竞争,投资乐百氏、光明、正广和、深圳伊利,都是同业竞争的。所以达能告我们的时候没有任何理由,后来同业竞争连他们自己都不讲了,又虚构了一个什么事情呢?说是在合资公司上面有一个框架协议,实际上虚构出来的,没有什么框架协议。娃哈哈集团里达能是没有投资,是娃哈哈拿资产和达能投资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而达能在娃哈哈没有任何股份的。他说占了51%,说我们在欺诈他,而我们所有统计,审计报告上面都有,它提供的证据审计备忘录都有,它都认可的,包括董事会记录上都认可的,这次瑞典仲裁它很难过、只好赖了。

  它原来不想投资,投了以后就当我们是加工,后来好了以后就想占我们便宜。大致就是这么一个情况,现在的话最近又提出要跟我们和谈,要谈判,包括在瑞典期间也谈两次。它说你很会赚钱,这点钱你很快就拿回来,我说我能赚钱为什么要白送给你,没有这个道理的,总得来讲我们也不可能把财富白白送给人家,也没有太大的道理。

  那么汇源跟可口可乐这个投资问题,我想我们现在是全球一体化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投资也是很正常的,当然我想我们应该是自己发展自己的民族品牌,每个国家都在保护自己的民族品牌、民族工业。它们提倡自由贸易的,其实它们保护得更厉害,国会反对更快,哪个国家不保护自己民族企业?我们要更多地保护我们民族工业,现在金融危机一开始,你看有的欠一屁股债不管了,关门就走掉了,人家一碰到经济危机你就受影响,如果我们自己的民族工业起到主导市场作用,管它危机不危机都照样很好地活着,我们应该很好地发展自己的工业、自己的企业。

  姚民声:原定时间九点,现在举手热情这么高,不过我们可能要结束,是不是再请一位同志提问,请这位戴眼镜的。

  记者:各位代表好,我是浙江在线的记者,今天晚上采访会在线联合了新华网、央视网和人民网做联合直播。现在有近百万人次观看我们现场直播,网友提问相当踊跃,有网友提问邱继宝代表,您所在的飞跃集团在危机中走出来成为新飞跃,很幸运,值得祝贺,网友很关心的是浙江中小企业的情况,听说不断有企业在倒闭,您周围企业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对走向倒闭的企业从飞跃转危为机的过程当中,你认为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有效措施呢?

  邱继宝:谢谢你的提问,飞跃从危转机,首先自己有这个信念,我没有一分股权都不能让飞跃倒掉,因为飞跃有技术、有品牌、有市场、有人才,同时在全球金融危机对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但是在这个时候,自己保自己很重要,更重要的就靠信心与行动。

  我觉得飞跃出现危机以后给我三大启发:第一大启发危机不可怕,可怕的有没有这个思路,这个时候你还想一家独大,很难生存下去,假如把自己的股权卖掉,企业就有可能生存和发展。第二个启发我说是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有没有信心,信心就赢了一半,信心就是胜利。因为飞跃完全靠这个信心,有十足信心,包括媒体对困难企业的信心,还有地方各级政府给的信心。第三个体会,我觉得挑战不可怕,因为当时我当时面临的挑战来自全世界,但可怕有没有这个合力,有这个合力任何挑战都不怕,比如飞跃这次危机,有政府支持,企业抱团的应对,员工有信心。如果中小企业在这轮危机或者压力中如何走出主要还是靠自己。因为我办企业接近三十年,可以说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我们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如此重视企业是史无前例的。刚才蔡市长、毛市长讲了有一个接线电话,所有政府官员联系企业、帮助企业,可能在经济好的时候,我们企业去找政府他们都没有时间,现在在经济转型中,政府来找我们、帮我们,这是最好的行动,我是这样认为。

  姚民声:请这位戴眼镜的同志!

  记者:谢谢主持人,各位代表辛苦,我有两个问题,我是人民日报社大地周刊的记者。有一个问题先问一下蔡奇蔡市长,请问有媒体透露出来咱们杭州市政府出台政府采购本地企业产品的一些规定,也有一些媒体的人士他们看到报道出来类似有地方保护主义的情绪在抬头,不知道对此你有何评论?

  第二个问题问一下李总,你自己穿的衣服从里到外都是自己的品牌吗?很多地方调研看到很多民营企业对劳动合同法有部分争议,不知道你对劳动合同法曾经有过顾虑?对用工是否有顾虑?最后一个问题表达个人心愿,还没有女朋友,等到我有女朋友的时候专门去杭州买雅戈尔房产,买雅戈尔西服婚纱,给雅戈尔做一个广告。

  蔡奇:杭州本身是开放的城市,企业跟产业都是开放的,所以不存在也不应该搞地方保护主义,前面所谈到的消费券,因为是地方政府行为,当然还要和拉动消费产品与下乡挂钩,这一点相信大家都能理解,但是产品下乡也仅是一小部分,多数产品还是要靠企业卖到省外、国外去。同样的我们当地居民消费也是大众化的,政府不会在这方面做出任何影响外地产品的事情,谢谢。

  李如成:谢谢,媒体每次都问到这个问题,我们雅戈尔基本上是生产雅戈尔男装的,我基本上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基本上穿雅戈尔的产品,因为现在我们雅戈尔产品不仅仅是媒体认为的中端产品,我们经过这么几年提升以后,可以说跟国际上的奢侈品竞争。

  比如说我今天穿的这套西服,可以讲跟世界上任何男装品牌可以竞争,希望你下次也能穿我雅戈尔的西服。对于劳动合同法,我做了15年农民,当时创办乡镇企业,农民都有一个梦想,希望有一个合法的保障,所以雅戈尔我们在很早已经把90%当地员工都严格执行劳动合同法,外地员工也严格遵守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当然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有些条款我们认为还是要保留,总体我们认为是非常好的。第三个问题,我们女装暂时只做职业女装,婚纱跨度很大,希望你下次购买雅戈尔房子,谢谢。

  姚民声:感谢各位媒体对浙江的关心,今天参加采访会的共有82家中外媒体155人。浙江的发展离不开媒体的关心,过去的发展是这样,今后的发展也仍然离不开媒体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各媒体无论会内会外,我们人大机关将为媒体关心和帮助浙江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今天的采访会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