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工业经济开出“止跌药方”:政府加大扶持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我市影响仍在深化,外需衰退还在继续,内需启动尚需时间,全年工业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在昨日召开的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专题会议上,有关方面负责人对金融危机下杭州的工业经济发展作出如是判断。

  据统计部门初步统计,今年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仍呈下滑态势。

  面对严峻的工业经济形势,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坚说,“不能期待经济形势在短时间内好转,不能消极地等待经济形势好转,不能在形势好转之时失去竞争力。”这句话的背后是杭州市政府即将出台的“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保持我市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系列相关政策。

  环境影响

  货币政策逐步实施传统中小企业资金压力仍较突出

  “节后我们走访了萧山地区的许多企业,生产能力没有开足是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最大的困难之一。”萧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因为市场等因素,染料、颜料等化工生产能力只能保持在70%左右,氨纶在60%左右,涤纶在80%左右,金属薄板在50%左右。在桐庐县,有12家规模企业至今没有开工,多数企业未能满负荷生产,制笔行业近半企业开工率只有30%。

  “由去年的成本压力转为今年的市场压力。国外需求大幅萎缩,国内需求也在回落。企业接订单减少,决定了一定时期内工业生产必然不旺,在市场约束加大的情况下,生产能力过剩问题将进一步暴露。”市经委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

  随着国家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步实施,企业金融环境总体上与去年最严峻时期相比有所放宽。与此同时,资金压力仍是困扰中小企业的难题,传统企业、中小企业获得贷款仍较为困难。“我们中小企业的一个特点就是贷款难。”萧山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此,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金融机构联系,定期、不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尤其是传统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困难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杭州市金融机构人民币短期贷款中,工业贷款58.98亿元,同比多增54%。与此相对应的是:1月份全市新增长期贷款中,投向企业技术改造部分仅占0.5%,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目前仍较为突出。

  行业表情

  申报投资项目数量减少食品加工业有望成为增长新支柱

  资料显示,今年第一批市级重点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共181项,总投资额325.67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量均比去年首批有所减少。原因在两方面:一是市场需求不旺,工业品市场低迷;二是企业投资项目中遇到土地、资金等种种要素制约仍很明显。二者交织,导致收缩投资成为企业当前理性或被迫的选择。

  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各行业间差别明显。食品行业作为受危机影响较小行业或反周期行业,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一月份食品加工业按日均计算增长37.3%,有望成为今年我市工业增长的重要支柱。

  电子信息行业受金融危机滞后影响,去年效益较快增长的态势难以再现,但部分研发强度大、核心竞争力强的信息企业仍保持良好势头;机械行业在骨干企业带动下,借助国家大规模基建投资的带动、传导作用,有望较早走出低谷;家电行业我市家电企业抢抓春节期间政府发放消费券和“家电下乡”的机遇,迎来扩大内需机遇;医药行业生产、效益增长较快,有望成为今年全市增长亮点。

  而纺织服装行业面临订单下降、利润下降、库存居高、资金紧张的“二降一高一紧张”的局面,困难较为突出。

  另外,水泥、造纸行业虽得益于国家拉动投资和消费政策,部分小产业增长较快,但产能过剩压力较大,企业乱压价、争夺市场的隐忧仍然存在。

  政策扶持

  经济运行出现转暖苗头对企业渡难关支持力度还要加大

  “如果经济形势持续不容乐观,我们还要进一步研究出台力度大、效果好、见实惠的政策,加大对企业渡难关的支持力度。”昨日,在工业经济专题会议上,市领导这样表示。

  据了解,市政府即将出台“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保持我市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关政策,从减轻企业负担、落实产业政策、支持技改投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企业开拓市场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各区、县(市)也要根据形势要求,结合本地特点,在前期出台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出台力度大、效果好、见实惠的政策,加大对企业渡难关的支持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经济运行中亦出现了一些转暖苗头。如去年12月份开始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回升,今年前2个月新增贷款保持高增长。尤其是作为重要经济先行指标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2月份达到49.0%,已连续3月回升,距50%的经济扩张临界点仅一步之遥。

  把握机遇

  承接中央“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紧紧抓住中央已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有利时机,做好承接工作,大力推进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即将在杭州召开的浙江省工业转型升级系列报告会·装备制造业专题会议,将着重研究承接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内需拉动政策的积极效应已经显现,最明显的是汽车行业,产业回升势头比预期好。”记者从萧山区相关部门获悉,萧山多数汽配企业产销两旺,已进入满负荷生产。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态势也十分强劲,去年才开始投产的光伏产业当年销售就突破10亿元,现已正常生产的企业有6家。

  推进与大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也是杭州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据悉,下一步将要推动杭州炼油厂搬迁项目实施,推进与中粮集团有关战略合作项目。

  除此之外,杭州还将抓住国家装备制造业自主化方向,帮助装备制造企业进入核电、商用大飞机、高速铁路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温州:数吨工业废料一路抛洒 机场大道臭气熏天
·数吨工业废料一路抛洒 机场大道今早臭气熏天
·金华大投入强工业 确保完成工业性投入二百九十亿元
·舟山经济一定能再次实现快速发展——全市工业大会侧记
·省政府部署开发区(工业园区)环境整治工作
·浙江首开工业转型升级报告会 徐匡迪讲话吕祖善致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