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莲泗荡要建个渔俗博物馆 网船会冲刺国家级“非遗”

   本报讯 “3月22日(农历二月廿六),源远流长的王江泾镇莲泗荡网船会,将首次由政府承办,省内外60多个民俗团体在这里搭台、走台,将是6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昨天上午,嘉兴市莲泗荡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发性活动首次由政府承办

   江南网船会是江浙沪渔民自发性的民俗祭祀活动,主要是为了祭祀古代灭蝗英雄刘猛将军,是江南最重要的民间民俗活动之一,其存在时间之长、规模之大,都是极为罕见的。据《闻川志稿》记载:刘猛将军祭祀起源于明代。

   民国时期,清明节、中秋节前后为嘉兴莲泗荡网船会举办的时节。当时,江浙两省附近船户乡民成千上万聚集于莲泗荡刘王庙,迎神赛会。1958年,网船会中止举行,刘王庙被拆除改建为丝织厂,但外地来祭者仍络绎不绝,1979年即有5万多人,1986年又增至10余万。江苏一带农民专程乘轮船前来。原荷花乡政府于1986年6月在原庙址建“刘公园”,意在对这一旧俗赋予新的教育意义,并突出经济文化活动的功能。旧时刘王庙附近还有石桥头庙,网船会期间也举行庙会。

   “尽管网船会的历史很悠久,但据老一辈人的回忆,真正大规模的原汁原味的网船会在1947年后就没有出现过。今年王江泾政府决定把这一民间自发的活动,尝试由政府出资承办,从表演团体的寻访,活动的程序,安全保卫都由政府组织专业人员操作,提升活动的档次,进一步提高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管委会负责人说。

   网船会省级“非遗”已入囊中

   莲泗荡网船会在江、浙、沪、皖一带的渔(农)民中赫赫有名,是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对此,王江泾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保护网船会的原生态,先后投入了1000多万元建造了刘公塔、湖滨路、庙前路桥等,并改建网船、渔船停靠聚集地的河埠2000多米。2007年,又动工兴建刘王祭祀前大殿,2008年成功申报了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此次当地政府首次有组织地展开这项活动,目的是进一步传承民俗文化,弘扬民俗文化,做好旅游新镇文章,并向国家级“非遗”冲刺。

   业内人士指出,网船会是百姓自发的行为,有很大的包容性,这次“流淌着的运河文化——江南网船会”活动意义重大,要借此活动打响文化品牌。另外,王江泾镇有长虹桥、一宿庵、刘公庙、一里街、莲泗荡公园等独特的资源,有望整合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王江泾镇是我省著名的商品鱼基地,近年来青鱼养殖及深加工、南美白对虾养殖已成为当地的一大特色产业,“嘉荷池青”等优质产品早已飘香大江南北,网船会期间还将同时举办当地特色农产品展销。为做好水、船、鱼的文章,莲泗荡刘王庙公园内的望湖楼,根据专家意见,将改建为‘渔俗博物馆’,约有400多平方米。目前收集资料、征集文物等工作已接近尾声,于3月22日正式开馆迎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