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

   这是一场自上而下的世界观改造。嘉善该怎样发展?为谁发展?怎样的发展才是好的发展?他们在追问中思考、在思考中领悟科学发展的真谛。短短半年时间里,600多场座谈会,450多篇调研报告,300多份科学发展建议书……

   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科学发展观的洗礼,科学发展的理念开始深植人心,而发展的轨迹也由原先较多地追求经济指标的叠加上升到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人文价值的协调与统一。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嘉善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的联系点,以及浙江省委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试点县,活动一开始就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习近平亲自到嘉善蹲点调研,并先后6次作出重要批示。中央和省委、市委都派出联络指导小组进驻嘉善,给予悉心指导。

   嘉善老百姓怎样看待这场轰轰烈烈的学习实践活动?前不久,嘉善县委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一次网络和问卷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群众满意率达到99.38%。

   转型升级

   ——科学发展的最佳诠释

   科学发展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我国经济遭遇了由热到冷的巨大转换,但嘉善紧紧抓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这一契机,化被动为主动,在十分困难的经济形势下,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2.94亿元,增长13.5%;完成财政总收入30.07亿元,增长29.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4亿元,增长27.1%;合同利用外资5.0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28亿美元;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增幅以及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5项指标均列全市第一。

   数据的背后,是嘉善近年来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辛勤作为。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嘉善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培育,积极实施“腾笼换鸟”。同时,强化产业准入预审机制和产业引导,重点引进产业带动性强、产品附加值高的项目,并指导企业通过转产、嫁接等方式提升产业层次。

   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嘉善在4年前就投入7500万元,建造了全国县级城市中唯一的国家级孵化器——嘉善县科创中心。当时有人说,这项工程花钱多,又不能马上见效,还不如搞个房地产项目,但县领导多方咨询后仍然坚持“上马”。如今,科创中心已成为嘉善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

   到目前为止,已引进孵化企业90多家,不仅研发各级科研项目220多项,更成为县内企业解决行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共享平台。目前,该县正准备投资2.5亿元扩建科创中心。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嘉善紧紧抓住“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加强自主创新,出台扶持政策,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从数据背后可以清晰地看到,嘉善实现了主导产业由木业为主的板材、普通家具,到以钢材为主的精密机械,再到以硅材为主的数码电子、光伏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精彩转变,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和低附加值产业比重已从2003年的73%下降到目前的47%。

   转型升级,这就是嘉善对科学发展的最佳诠释。

   改善民生

   ——科学发展的人文情怀

   姚庄镇展丰村村民周秀妹身患尿毒症多年,现在每周要做两到三次血透,每次的花费都要四五百元。这样算下来,她每个月光看病就要花去四五千元。

   姚庄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陆文妹从电脑中调出的资料显示,去年,周秀妹治病共花费了52488元,城乡合作医疗实际报销24370元。周秀妹72岁的老父亲周杏峰欣慰地说,女儿患这个毛病将近6年,如果没有合作医疗,后果不敢想象。

   去年10月17日,杨庙镇欣杨村村民马德兴悄悄地给儿子马良和儿媳张美英买了养老保险,每人每月缴纳711元。按照儿子和儿媳的年龄,正好缴满15年后可以领取养老金。吃晚饭的时候,他让儿子和儿媳每人给他一张一寸照片,引起了儿媳的疑问,他这才把实情告诉了他们。第二天,儿媳去交照片的时候,又一次性掏出10665元钱,给公公也买了养老保险。老马非常高兴,第二个月就拿到了养老金。

   医疗和养老是农村居民最大的后顾之忧,新型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就像两道“护身符”,极大地解除了嘉善农民的担忧。

   去年,嘉善县共有258644人参加了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52%;五大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460783人,已享受社会养老保障的人数达226530人;29948人参加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五保”对象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率分别达到99%和100%,为全县低保对象4797人发放生活保障金708.21万元,为全县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基本生活补助金1292万元……

   科学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而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就是以人为本最本质的体现。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嘉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改善民生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处处体现出一种温情脉脉的人文情怀。刚刚住进廉租房不久的低保户郑筱梅感慨地说:“什么是科学发展观,让我们这些困难户感到温暖,就是最好的科学发展观!”

   进城梦想

   ——科学发展的美好向往

   这几天,姚庄镇姚庄村村民葛新权非常高兴。原来,他主动报名参加了以宅基地置换城镇房产、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的“两分两换”。看着农村新社区一期工程已经在镇中心地段开始建设,主动报名参加“换房行动”的村民们甭提有多高兴了。可以想象,不出一年,820套公寓房将在这里崛起。老葛脸上流露出掩饰不住的喜悦之情。“现在田也不种了,养老金也每个月按时领取了。”他笑着说,“到老了还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真是想也想不到啊!”

   “两分两换”是嘉善统筹城乡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两分两换”受到农村居民热情追捧,这是姚庄的干部们当初没有想到的。姚庄镇党委副书记吴犇说:“报名开始才20天,就有1230户村民申请置换,大大出乎了我们的意料。”姚庄村村民唐福观告诉记者:“符合老百姓利益的事情,我们就肯干,就乐意干。”

   近年来,嘉善县始终以统筹兼顾为根本方法,扎实推进城乡规划布局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劳动和社会保障一体化、社会事业一体化、生态建设和保护一体化等,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科学发展的喜人成效在嘉善大地上处处显现,农民进城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随之而来的社会养老一体化、医疗保险一体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生态建设一体化、文化生活一体化……所有的这些梦想,都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