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餐饮业一个不公正惯例 酒店收婚庆进场费成潜规则

   浙江在线03月12日讯 “有一对新人指定我们到酒店操办婚礼,但酒店不让进,因为我们不是酒店常包的婚庆公司,最后掏了2000元进场费才进去。”昨天,金华市区一家婚庆公司的相关人员拿着酒店收据向本报反映,酒店垄断婚庆市场由来已久,并形成了行业潜规则。

  市婚庆行业协会部分会员单位透露,市区的婚庆服务市场已被酒店变相垄断。酒店一般通过招标或协商等方式,向某家婚庆公司索要数万元甚至10余万元一年的进场费。酒店则承诺,凡是由其承办婚宴的新人婚庆服务由一家婚庆公司买断。新人若要选择其他婚庆公司,则必须交纳1000~2000元进场费。

  “据我们了解,婚庆公司现在也是有苦难言。”市婚庆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现在的情况是谁给的钱多酒店就把生意给谁做,进场费逐年上涨,利润空间不断挤压,结果只能以牺牲服务质量为代价。而且,生意做大做小,与服务、品牌、价格等竞争因素已基本脱钩。这种潜规则严重制约了婚庆行业的发展。“只有打破这一潜规则,让婚庆公司放开竞争,整个行业才会发展进步”。

  一位婚庆从业人员向记者抱怨:“我接一场婚礼总共也就五六千元生意,新人喜欢我们公司主持人的风格,要我们服务,进场一次就要交2000元,这生意还怎么做?”最后,新人也不愿意把事情闹僵,忍气吞声交2000元了事。

  据观察,婚庆进场费如同酒水开瓶费一样,也明显限制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由酒店指定婚庆服务公司,对消费者而言有强制消费之嫌。而婚庆服务公司被迫交进场费买断后,也疏于对服务质量的创新和提升,最终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随着婚庆市场的发展,如今婚礼花样繁多,有主题婚礼、剧情婚礼、烛光婚礼等。各家婚庆公司的品牌、产品、服务水平和价格都不一样,本来消费者选择余地较大。而在行业潜规则下,消费者不仅无法选择,自己还成了酒店牟利的资源。

  但不少酒店认为此行规并无不妥之处。一些餐饮部经理对此并不隐瞒:“这么多年下来大家都这么操作。”酒店收取买断费、进场费的另一层理由是,婚庆公司进场布置婚礼要占用酒店空间,还要预防酒店设施在婚礼过程中受到损坏。

  市婚庆行业协会对此并不认同,认为新人到酒店办婚宴,已经支付了服务费用,酒店理应在服务上提供便利。新人自己选择的婚庆服务,如司仪、乐队、场景布置等,并不占用酒店的成本和服务,没有理由再收取进场费。如果酒店认为婚庆公司随意进场会损坏酒店设施,那么也可以向新人或婚庆公司收取设施维护保证金,损坏了照价赔偿或恢复原样,没有损坏则退还保证金,这样才合情合理。

  据悉,市工商局、市消保委今年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开展“挑战消费领域潜规则”行动,重点挑战商业销售、餐饮住宿、旅游娱乐、装修、美容、教育培训中介和农资销售中存在的不为消费者知晓、对消费者危害较大的潜规则。

  “我们将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征集消费领域潜规则,并组织专家对其进行点评分析,推动社会逐步打破这些潜规则,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市消保委秘书长叶德成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