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世界水日来临前 一天只用一盆水你能做到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3月18日讯  这个星期天是第十七届“世界水日”,春芽实验学校组织全校学生做了一次关于节约用水的体验活动。活动的主题是调查一盆水能用多长时间,一盆水用一天能不能做到。

  昨天下午,学校的王卉老师拿到了孩子们填好的《节约用水体验活动记载表》。看到孩子们交上来的“作业”,王卉说:“孩子们的点子真是出乎意料。”

  一盆水撑到中午就没了

  为了能让一盆水尽量用得久一点,四年级的黄嘉欣找来了家里最大的脸盆,盆子足足可以装25升水!尽管如此,到中午为止,这些水还是用光了。

  她对这盆水的使用情况作了详细的记录:

  早上刷牙:一人用0.5升水,全家四口人共用2升;早上洗脸:一人用2.5升,全家总共10升;喝水:总共2升;早上烧饭:4升;中午洗菜:5升,烧菜:2升。到中午为止,一共用了2+10+2+4+5+2=25(升)。

  黄嘉欣还对一天的用水情况进行了统计,加上下午吃饭、晚上洗澡用的水,她们家一天总共用掉了148升水(不包括洗衣服、冲厕所)。

  四(2)班的孙雅仪一家用水要省一点,一盆水居然支撑到了晚上!不过到了晚上洗澡时,水也不够用了。

  记者翻了大约四十多份报告单,一盆水基本上只能用到中午。

  洗衣服冲马桶最费水

  怎样来节约用水呢?这些小学生们提供了很多“小点子”。

  黄嘉欣说,平时刷牙、洗脸、洗头发、洗屁股的水可以用来冲马桶;而洗澡时,刚打开水龙头流出来的冷水可以存起来擦地板。孙雅仪的点子更详细,洗脸剩下的水用来冲厕所;搓毛巾可以一盆水搓干净,不用流水冲;洗澡时可以在脸盆里放热水,再用毛巾洗,可以不用像淋浴一样无节制地排水;刷牙时可以一次多放点水,这样就可以直接用刷牙剩下的水洗牙杯……

  大家都发现,洗衣服与冲马桶是家里用水的“大头”。许多同学对洗衣服时机洗与手洗的用水量作了一番比较。“5件衣服以上用洗衣机比较省,但5件以下还是手洗好。”在对妈妈洗衣服的情况进行了一番调查后,孙雅仪得出了这个结论。

  “学生的体验结果交上来后还发现了一个之前没想到的问题。”王卉说,许多学生把这次节水的体验写成了情感日记,三年级的陈天悦日记里有这么一句话:“说起喝水,我本来就很节约,在学校里,如果爸爸不说的话,我一口水也不喝,最多只喝两口。”

  “有些学生对节约用水有一些误解,就像陈天悦,把不喝水当成是节约用水了。”王卉说,做这样的调查,并不期望孩子们真能想出多出色的节水点子,主要是让他们养成节水意识,把节水变成实际行动。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杭州街拍点评:杭州的城市感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饮水探源" 诚邀网友实地探访杭湖绍城市饮用水源
·世界水日“再取浙江八杯水” 见证家园新变化
·世界水日 近千志愿者宣传环保
·学生志愿者在世界水日发出保护水资源倡议书
·世界水日再取浙江八杯水 近千环保志愿者响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