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商务部禁止汇源被收购 杭城有超市认为这有利于竞争

  昨天,商务部发出通报,因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公司案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商务部依法作出禁止此项收购的决定。这是2008年8月国家反垄断法实施以来,第一个未获通过的案例。

  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计划以二十四亿美元收购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商务部于去年11月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立案后,依据我国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从市场份额及市场控制力、市场集中度、集中对市场进入和技术进步的影响、集中对消费者和其他相关经营者的影响及品牌对果汁饮料市场竞争产生的影响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审查。经过审查,商务部认定,这项收购案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收购完成后可口可乐公司可能利用其在碳酸软饮料市场的支配地位,搭售、捆绑销售果汁饮料,或者设定其他排他性的交易条件,收购行为限制果汁饮料市场竞争,导致消费者被迫接受更高价格、更少种类的产品。

  华润超市饮料采购经理王宏武说,这几年饮料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和休闲食品等品类相比,人们在买饮料时明显更认品牌。目前超市的销售数字显示,可口可乐、酷儿、美汁源、醒目等可口可乐公司旗下的饮料已经在销售比例上占到超过40%的份额,其他品牌饮料最高只能占到10%左右。如果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成功,其市场份额将逼近五成。世纪联华庆春店食品处负责人说,可口可乐、娃哈哈、百事、王老吉这几个品牌占到饮料销售的75%左右,中小品牌很难抢占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市场规律,每年三四月份都是饮料新品种上市的时间,不过这两年新品种、新品牌出现得越来越少,这是因为饮料市场格局稳定,新产品成功率非常低,既有品牌对市场进入起到了很强的限制作用。“单个品牌的垄断程度高,在价格谈判上就非常强势了。”一家超市的饮料采购负责人表示,其实超市最希望看到多个品牌均衡竞争,市场份额分散的局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企业并购课程在杭举行 可口收购汇源将成亮点
·汇源老板怎能把“儿子”当猪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