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档案:雷云
  76岁的共产党员、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兼省委讲师团团长、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主席雷云,选择的就是后者这样一种壮美的人生,并为自己立下三条人生座右铭: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

  在与马克思主义结缘60年中,他信奉着这看似普通的三条人生座右铭,辛勤耕耘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其间,有过20年的人生磨难,但丝毫没有动摇对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即使被错划为“右派”,被开除党籍,被打成“现行反革命”,遭受没完没了的批斗,处于人生的低谷,仍对党满怀着赤子之心。如今,他虽步入生命的黄昏,却依然在刻苦学习、研究和宣传党的理论,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

 
  众人印象
打印店店员:
  开打字店多年,杨德成对这位倔老头打心底佩服、尊敬,说:“雷部长真是个好人啊,如果都像他这样公私分明,堂堂正正做人,社会上贪官也许会少很多。”
同事:
  一位担任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的老同志曾说过,雷云向来淡泊名利,对跑官要官现象很是痛恨,常说做人追求要正,人品要正,正派才能得人心。
老下级:
  雷云连独生女儿报考省广播电台也没管。谈及此事,当时在省广电厅担任领导的省记协主席马雨农非常感慨,他当时接到不少说情电话和条子,但就是没有收到雷云的。
领导:
  原省委书记李泽民对此记忆犹新:“(雷云的研究)对于省委当时完整准确地理解小平的谈话,深入领会谈话的精神实质,及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有很大帮助的。”
《求是》领导:
   “他与时俱进,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都能正确理解,融会贯通,没有出现忽‘左’忽右的摇摆。”对雷云比较熟悉的《求是》杂志社的一位领导认为,“他的理论文章观点比较准确,突出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语录
·现在,社会环境复杂,我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做人要知足常乐。
·我是来宣传党的理论、宣传马克思主义原理的,收了钱,就变味了。
·作为共产党员,不但不该拿的决不能拿,应该可以拿的,也不一定都要拿。
·患绝症吓不倒我,觉得应以唯物主义态度泰然处之,但真正让我伤心的是我的理论生涯可能从此终结,但我不甘心就此完结,只要活着一天,我就要与理论结伴一天。
  解读
  拼将一生追春潮 ——解读党的优秀理论工作者雷云的三条人生座右铭》》》
  ●堂堂正正做人:作为共产党员,要选准人生坐标,淡泊名利,知足常乐,助人为乐;做人追求要正,人品要正,正派才能得人心——这便是雷云的人格魅力
  ●清清白白做官:作为共产党员,要顾全大局,经受住各种考验;要做清醒的官,不做昏庸的官;要胸怀坦荡,常怀爱心,甘为人梯——这便是雷云的政治品格
  ●踏踏实实做事: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一方面要坚持真理,面对思想交锋不回避,身患绝症仍奋笔写作;另一方面,敢于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鼓励探索创新——这便是雷云的理论品格
 故事
  党的优秀理论工作者雷云:知行合一 模范践行
  雷云同志不仅是党的理论的信仰者和传播者,更是党的理论的模范践行者。几十年来,他始终表里如一,体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的优秀品质,就是面对癌症这一生命绝症,也是以彻底唯物主义态度泰然处之。
  风雨人生60载 矢志不渝求真理--记理论工作者雷云
  没有惊天动地的英勇壮举和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只有日复一日的辛勤耕耘和无怨无悔的默默奉献。他的人生历尽坎坷,却丝毫没有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党的无比热爱;他的人生因理论遭灾受难,而对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眷恋和执著始终不变。
  省委决定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向雷云同志学习的活动
  雷云同志以自己坚定的信仰、丰富的学识和高尚的人格,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中共浙江省委日前发出了《关于开展向雷云同志学习的决定》。
  浙江理论界如何学习雷云?大家提最多的是“信仰”
  4月15日下午。一场名为“全省理论宣传工作者学习雷云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在浙江日报大楼举行,来自浙江省委宣传部、《共产党员》杂志社、《浙江省社会科学》杂志、省社科联等全省10多个部门的中青年理论工作者结合自己感受,畅谈了学习雷云同志先进事迹的体会。
  “我是来宣传党的理论、宣传马克思主义原理的,收了钱,就变味了”
  几十年来,他给党政机关、高校等上了数百场次的理论辅导课,这个规矩一次也没破。浙江纺织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光证实,上世纪80年代,请他讲了很多次课,他没有收一次讲课费。现在请他讲课,他仍不收。陈光对老雷讲,讲课费是政策允许的,是劳动所得。但他说:“在职时不收,何必退休后再收?不能破惯例。”有的单位偷偷把钱塞进他的包里,他回家发现后就倒贴邮资把钱寄回去,这才心安。
 相关报道
·党的优秀理论工作者雷云理论成果《雷云文稿》出版   01-12
·省委书记赵洪祝看望杰出理论工作者雷云   07-04
·浙江举行首场雷云事迹巡回报告会 5人现场谈感受   06-30
·青春不停步 浙江青年学生座谈学习雷云先进事迹   06-05
·我省理论宣传工作者座谈学习雷云先进事迹    04-16
 
  图说典型

[ 点击复制专题地址发给好友 ]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