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解放的记忆:把家里的门拿去给解放军当床铺睡

  60年——腾飞的中国

  绍兴市镜湖新区灵芝镇灵芝村 沈国峰 口述

  哈哈,今年是国庆60周年,60年前的己丑年可不是今天这样子的,我父亲常常在说现在变化太大了,我女儿也喜欢听以前的事,所以老问她爷爷,爷爷总是笑呵呵地说:“可真是大不相同了,现在在天上,我们那时是在地下呀,那个苦啊!”

  女儿听过还要听,要听以前的故事,所以我也听父亲不止一次地说过当时的情况,他说当时的苦难情景,现在还真历历在目,记得当时解放军进城时,父亲还只有七、八岁,当时他和他的奶奶正在罗汉豆地里摘罗汉豆,远远地看到解放军骑着高头大马进村来了,吓得祖孙俩赶紧躲进了罗汉豆蓬里,听着马蹄声由远而近,这个“的笃的笃”的马蹄声至今映象还很深,因为从没见过这阵势,他们吓得不敢发出一点声音,不知到会发生怎么样的事,后来大家都在说,解放军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不会欺侮老百姓的,是爱护咱老百姓的,是咱穷苦百姓的亲人、大救星,大家就都欢呼着出去看了,都去看亲人解放军了,父亲还清楚地记得,那时解放军要住在我们村子里,大家都把家里的门拿去给解放军当床铺睡,父亲帮着奶奶抬着家里仅有的门板送到解放军那里,让他们晚上睡在木板床上。我想当时的老百姓盼救星、盼当家作主的人来领导我们,来拯救危难之中的中国,所以当时的拥军情义之浓是可想而知了!

  父亲还说,最艰难的是1958年,肚子饿呀,吃的连树皮草根没处找了,那时是大跃进时代,全都是大锅饭,全队(当时的“村”叫“队”)人在一起吃饭,一起干活,一起出畈,一起放畈。而且浮夸风盛行,其结果是干活干得吃力煞,吃却没啥好吃的,说说是粮食亩产有几千斤,实际上是上下半年连着种却没有几百斤,所以那时饿死人也不是稀奇事!说到此处,我在旁边说了,那是以前种田方法不先进,现在是科学种田,光种单季稻亩产就有千把斤了。

  父亲接着说下去,过了几年,到了父亲可以当兵的年龄了,因为父亲排行老大,而家里又穷得吃了上顿没下顿,所以当时的当兵也是很好的选择,父亲的几个弟弟以后也都去当过兵,父亲和两个弟弟还在部队入了党。紧接着,我们国家一步步地好起来了!

  真正的好日子是我出生后的1978年以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来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农村分田到户,城里经商兴市,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父亲每月有几百块的失土农民养老金,吃穿不愁,每天晚饭后一边看电视,一边吃水果,做人蛮惬意个呢。现在各方面条件好,快70岁的人了身体蛮硬朗,耳聪目明,在家里还闲不住,这都全靠共产党的领导好呀!现在父亲常说,现在的好日子呀,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呀,现在的日子呀,那个甜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60年前的那一天 我家来了解放军
·组织护厂、护校活动——“我们参与解放金华”
·[金华]青山社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谋发展比服务
·金华青山社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谋发展比服务
·解放路人行天桥现新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