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说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学生村官张琳星

   浙江在线04月30日讯 2007年7月,和所有毕业生一样,即将从浙江树人大学国贸专业毕业的张琳星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在周围许多同学纷纷选择外企时,她毅然报考村官,结果一考即中,成了那年桐屿街道仅有的两名村官之一。

  带着对这份全新工作的向往和忐忑,2008年4月,张琳星来到了桐屿街道新保村,成为村委会主任助理,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村官生涯。转眼间,一年过去了,在新保村,只要提起张琳星,无论是村干部还是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这小姑娘挺能干!”这也让张琳星倍感自豪和欣慰。

  尽职尽责为民着想

  新保村共有村民1000多人,该村集体经济主要来源于厂房出租,算不上富裕。张琳星还清楚地记得,桐屿街道驻村干部老苏第一次带她到新保村的情景。那时,新保村村部大楼刚着了火,没有办公场所,村委会主任在村老年活动室里接待了她们。

  来到这个陌生的环境,面对从没接触过的村务,张琳星起初有些无从下手。不过,这样的情况,在村里转了几次后就有了改变,她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配合村干部的工作,为彻底改变新保村的面貌而努力。

  开始的日子,张琳星只处理一些计划生育调查、档案管理等事务性工作,但这和自己的目标相去甚远。于是,张琳星想着总得为自己服务的村做点实事。

  自1984年开始,新保村就有一部分村民开始从事经营篷布生意,目前基本形成了篷布专业村的规模。张琳星在走村入户中真切感受到村民的创业激情,但是,她认为依靠传统的经营模式与当前高度发展的信息化社会显然是格格不入的。在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她萌发用信息化手段拓宽篷布的营销渠道。

  于是,她将新保村经营篷布的买卖信息输入浙江农民信箱,在路桥新闻网上桐屿街道的特色产业专栏里发布新保村篷布专业村的生产经营信息,努力提高篷布专业村的知名度。同时,引导和动员村民配置电脑,聘请电脑行家为村民进行培训指导,有效提升了广大村民的现代经营理念,为篷布广销开路。

  村里的事物以琐事居多,不过,张琳星总是不厌其烦,尽其所能出谋划策。新保村地处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复杂,由于缺乏有效的物业管理,治安问题突出。张琳星在征得村领导的同意后,着手对村出租房现状进行调查,并帮助制定物业管理相关规定和制度,联系当地派出所,规范出租房管理制度,并且拟出出租房协议,主动上门指导房屋出租人填写租房合同书,督促出租人与承租人订立书面合同书,极大地提高了新保村的治安安全。

  精细服务取信于民

  这么小的姑娘来管理村务,行吗?这是新保村村民对张琳星这位年青村官的疑虑。“当村官最难的是刚开始村民们对你的不认同,不信任。”对此,张琳星也深有体会。不过张琳星以自己精细的服务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每当夜幕降临,新保村村部前面的简陋广场便成了中年妇女们的欢乐舞池,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道风景的出现,不得不提起“功臣”张琳星。在张琳星来新保村任村官之前,该村的村民除了打麻将,没有其他文化生活。张琳星在逐渐融入新保村的生活后发现,富裕起来的村民其实精神文化生活很贫乏,于是,她就尝试着把近年来兴起的群众广场舞引进农村,特地请来老师教,让村民也享受城里人的“高雅”文化。

  “以前一到晚上,妇女没事做,只靠打麻将来打发时间,现在广场舞成了她们的“最爱”。”新保村党支部书记感慨道。村民们对此也乐开了花,纷纷表示,还是跳广场舞好,不仅能提高身体素质,还能丰富精神生活。

  张琳星始终认为,为村民办事实是履行“村官”的职责和义务。在平时与一些村民的谈话中,张琳星总能从他们那些炯炯有神的眼睛中读懂需要帮助的村民,并努力去帮助他们。

  面对复杂繁多的村务,她坚持从小事做起,在村里主动当起了“三员”,即国家政策宣传员、农业科技信息员、消防安全检查员,及时把国家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措施和农业科技的信息在村里黑板报上进行宣传,努力提升村民普法和科技知识。“新保村的健身设施比较松散,有些甚至被破坏掉了,下阶段,我打算在这方面做些工作,把健身器材好好利用起来。”张琳星坚定地说道。

  事实上,她所做的事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年来,张琳星的工作笔记足足用了四五本,每天做了什么工作,每天工作的心得体会,都记得清清楚楚,这足见她对工作的一丝不苟。

  金子的闪光在于奉献

  近日,张琳星除了做正常的村务工作外,还忙着写演讲稿,原来,她被街道推荐参加全区消防安全演讲。而也就在上个月底,她还与我区另两位“村官”一起参加全市2009年在农村和社区工作高校毕业生培训班。

  受到重视和培养,除了自身的能力外,还跟张琳星的爱心和奉献分不开。

  今年2月底,桐屿街道成立了一支以大学生“村官”为主的“阳光矫正志愿者行动团”。张琳星积极主动地和其他村的22岁社区矫正对象小陈结成帮扶。

  去年6月,因盗窃罪被判处管制一年的小陈来到桐屿街道进行社区矫正。小陈早早辍学在家,有时还与一些不良青年来往。上个月,张琳星主动来到小陈家中,与其谈心。得知小陈喜欢玩游戏,张琳星就以游戏为话题,与小陈交起了朋友。在慢慢跟小陈熟悉后,张琳星发现小陈挺有做生意的头脑,建议他跟亲戚学做生意。

  于是,小陈跟着亲戚去外地做生意,与张琳星通电话时,满口都是做生意的技巧。看到儿子积极的变化,小陈的父母高兴地说,多亏了大学生“村官”的帮助。

  采访结束时,张琳星又忙着处理村务。每天,张琳星还要抽空去村里转转,和村民们聊聊家常,听听村民的心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36名华侨逆出国潮而动 回浙江青田当“村官”
·“海归”村官考公务员 基层历练是人生财富
·考生竞逐"村官硕士班" 折射大学生对农村工作关注
·要会说方言只要本地人 "村官"招考现场不少人被卡住
·工作稳定、待遇不错 一个"村官"职位6个大学生"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