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村民“不出事”村官“有本事” 探访安吉梅溪“和谐村”

   浙江在线05月04日讯 “小事不出组,一般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急事不过夜。凡事摆到桌面上,解决在家门口。”一踏入安吉县梅溪镇龙口村,这些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就应声入耳。

  龙口村地处老梅溪城乡结合部,是个典型的城中村。全村有31个村民小组、村民2816人,自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10多年来,村民中无严重纠纷、违法犯罪等现象发生。是什么让龙口能够长期“无事”?“除了淳朴的民风,主要依靠的是村级调解组织。”村调解主任刘志顺说,该村建立了一支调解信息员队伍,发挥村干部和村组长、村民代表、妇女积极分子、老年协会的作用,一有“风吹草动”就互通信息,调解触角十分灵敏。

  龙口村濒临西苕溪,安吉县在该村征用200亩土地作工业开发平台。在涉及征用土地的200万元补偿款分配上,许多村民对每亩补偿标准与递铺镇不同有些想法,村干部反复耐心解释并积极宣讲加快发展和村民利益的关系,终于使村民们疑虑渐消。“现在的调解工作和以前不同,不是光靠磨磨嘴皮子就行了,都涉及到村民的切身利益,都要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刘志顺感触良多。由于种种原因,该村补偿款分配导致的纠纷也较多,村干部总是不厌其烦地按政策逐家逐户做工作。村里出了纠纷,如果调解员一次调解不成,村委会就会连夜商议,集体拿出方案,直到解决问题。实在无政策许可规定的,就上门解释做工作,最后往往都是理解配合的村民主动要求村干部不用再来。

  “村民有事干,村里才会太平。”针对劳动力闲置的问题,村班子主动为村民外出打工提供各种信息、为年轻人学电脑技能提供平台,并去外地聘请农技专家为50多户茶农举办了白茶产供销培训。村里每年组织村民观看10余场自编自演的花鼓戏、黄梅戏的同时,还常精选放映各种有关政策介绍、法律宣传的片子。“宣传内容都关系到我们的切身利益,大家都喜欢看。”10多年来,该村从未发生偷盗及黄赌毒等现象。

  业内一名资深人士坦言,从事基层司法工作几十年,感觉人民调解工作像中药,靠的是悉心治本调理,久而久之自然会有奇迹,龙口村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