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浙江在线和中国宁波网共同为您现场直播的视频对话,我是主持人王尘。我们今天对话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宁波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经正式拉开了序幕,为了让广大网友能够全面了解宁波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情况以及重大意义,今天我们特别也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做客我们的《对话》节目。您好巴音书记。

  巴音朝鲁: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同时,在我们直播室里,还有特邀的8位网民代表,你们好。今天我们既然是网络访谈、网络对话,我想问巴音书记一个问题,我知道你平常也上网。你平常上网干什么?

  巴音朝鲁:我平常上网看的东西很多,特别像天一论坛,关注比较多一些。今天能够有机会来到天一论坛,和大家直接在网上交流,我感到很高兴。很感谢今天有这个和网民尽情交流的机会。同时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对市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感谢大家对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高度关注。

  主持人:谢谢您关注宁波网天一论坛,今天主题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在平常咱们普通老百姓的眼中,“科学发展观”这个词既熟悉又陌生,好像是个概念化东西,还有科学发展观跟老百姓究竟有什么样的关系?

  巴音朝鲁:首先介绍一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些活动情况,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化和继续。这次活动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它的实践性,因此我们必须联系好自己的实际,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突出活动主题和重点。所以我们确定一个载体,怎么样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加快现代化港口城市的建设这样一个载体。

  这个活动的目的意义主要是,我们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武装头脑,促进我们各方面的工作。同时把活动的重点作为一个重视民生、改善民生、解决民生问题的具体的活动,所以它的实践性非常鲜明。你刚才提到,对老百姓来讲科学发展观似乎有一点远。其实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发展的世界观,也是指导我们学习生活的一个准则。所以我们在这些活动当中,一定要突出它的实践性,结合宁波的实际,扎扎实实地开展这项活动。当前来讲,当务之急是我们怎么样能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这是大家共同关注的大问题。

  在活动当中,怎么样能够清理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使我们的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轨道运行,怎么样突出民生问题?我今天来到论坛也是想听取广大网民声音,更多地了解到大家的意见、建议、要求乃至批评,这样有利于改进我们的工作,推动各项工作的发展。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这些时候,想到我们刚刚过去的2008年。2008年可以说给我们留下不同的记忆,比如说有喜悦、悲伤。有一件事情不亚于5.12地震,那就是“金融危机”,我们有一位网友在网上问到这样的问题,也是很多网友问到这样的问题。

  中流砥柱:巴音书记你好,当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猜测,是不是我们的经济就此垮掉了。刚刚召开的“宁波两会”和“全国两会”,我感觉再次振奋人心,很多人想知道这场金融危机对宁波有多大影响。在影响之下,在困难面前,我们宁波是不是会出台一些政策措施帮助企业?

  巴音朝鲁:去年对我们来说确实是非常难忘的一年。就世界金融危机来讲,我们所受影响是非常大的,可以说挑战和压力是前所未有的。大家知道,这场金融危机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首先是从我们沿海开始到内陆省份。宁波作为一个沿海城市,受其影响是比较明显的,而且我认为这个影响来得早、来得凶、来得也快。大家也注意到了,这种影响对整个沿海比较大一些,沿海当中对于开放度高的城市影响更严重一些。像我们宁波,现在外向型和出口依存度比较高,出口依存度达到81%。所以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宁波感觉非常明显,早在去年6月份我们感觉到经济运行当中出现一些下滑的迹象。所以那个时候我们从市级领导到基层深入企业调研情况开始,到7月份我们出台了《十九条》措施。国务院召开了扩大内需重要会议之后,我们快速行动起来,落实国务院工作要求,迅速地作出了一些防止经济下滑,保证内需方面作了一些举措,包括是扩大内需的《十二条政策》和《二十三条政策》以及金融保障政策措施。同时我们也组织了“干部进企业、服务企业促发展”的活动,这些应该说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从去年影响的角度来讲,我们经济GDP增幅下降了4.7%。

  主持人:相对往年来讲算大吗?

  巴音朝鲁:前所未有。前五年我们平均发展速度是14%以上,去年我们从7月份,特别是10月份起逐月回落,最后GDP增长刚刚保持了两位数,就是10.1%,特别是对于一些企业压力很大。外向度高的企业、中小企业,在这场危机当中确实经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考验。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场危机考验了我们,不仅考验了我们的企业,也考验了我们各级政府。

  所以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认为在这个危机当中有很大的机遇,特别是我们的企业通过这样的危机,从心理上树立了一种强烈的危机意识。怎么样增强创新,怎么样进行自我革命、自我洗礼,这是对企业的一个考验。对下一轮的转型升级我认为是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从政府来讲怎么样应对困难、积累经验、创造一些条件。目前来说,我们应对这场危机,还是充满信心的。

  主持人:说到金融危机,很多人说在金融危机没有到来之前,家家都有各自的喜事和难事,当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有人说房子更难卖了,就业更难了,钱更少了。

  我选了一个网友的问题。网友:巴音书记你好,很高兴你走进天一论坛,我叫陆城,在论坛里面我听说过你喜欢上网。我是刚刚走上社会的大学生,找工作差点累吐了血,租房子差点要了小命。好不容易找了房子,坐车差点坐得断气。我们坐14路公交车,我们都是年轻人,但是很辛苦,我今天想代表和我自己一样的人问问巴音书记,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出台一些好的措施来帮助解决一下住房问题。对我们年轻人和收入微薄的人来说,现在房价还比较贵。

  主持人:我们现场网友“一恒77”也有差不多的问题要问,跟巴音书记说说。

  一恒77:巴音书记您好,很高兴见到您。我是刚刚大学毕业生,也是年轻人,今年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六月份马上毕业了,也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我也特别急了。接下来政府有没有一些措施来保护支持我们大学生?我们大学生胆挺大的,可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如果工作不理想的话,也想创业尝试一下。

  问一下巴音书记,像我们这样不怕虎的牛犊们,政府怎么样支持我们?

  主持人:小牛犊问得非常好。

  巴音朝鲁:刚才叫陆城的网友,我在想你作为一个大学生刚刚从学校走入社会,碰到这么多的难题和困难,的确对你们来说是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我从你们的理想和现实当中看到了你们的自强不息。有生存和发展的能力和动力,实现自己的价值。你们提的问题,实际上是三个问题:一个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大学生就业问题;还有住房的问题;还有坐公交车出行问题,这三个问题。

  首先是就业问题,就业问题是一件非常大的事,可以说各级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尤其是今年的就业。今年的就业形势是比较严峻的,宁波也是如此。为什么很严峻呢?今年我们的在校毕业生比去年又增长了28%,大概是4.5万人,我也非常认真的注意到了春节之后几次人才招聘会,基本上出现了几个20%。我们的用人单位、用人岗位减少了20%,订单减少了20%,我们的毕业生就业人数增长20%以上。

  今年经过金融危机,现在对我们各级党委政府来讲,最大的压力我认为首当其冲的就是就业问题。这里不仅有一个大学生就业问题,还有我们企业职工由于企业不景气失去岗位的人员,还有零就业家庭的问题,40、50这些人员的就业问题。大学生的就业我非常重视。是今年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首要的一个任务。不知大家注意看了没有,刚刚我们召开的两会,我们政府工作报告,毛光烈市长报告当中,今年所办的十件大事当中,大学生就业问题是第一位。这方面也采取了不少措施,包括大学生增加岗位问题,现在省里也在研究关于研究生扩招问题,多增加一些公益性岗位,市里面也设立了一些见习生岗位,政府也拿出了灵活性就业的补贴。还有,是怎么样引导我们大学生面向基层,这样总体来讲,宁波的全日制毕业生90%是能够就业的,总体的就业情况还是不错的。

  但是同时也看到一个希望,大学生就业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逐渐提升。

  主持人:心态的问题。

  巴音朝鲁:逐渐提升,宁波大学生村官就有2700多个,我们正在实施一个村、一个社区至少有一名大学生的办法。春节之前,年三十我吃年夜饭的时候到奉化一个比较偏僻的村,那个村里就有一名大学生,而且这名大学生很有自豪感,选中村官这个就业路子。这个村官负责文化、体育、对外交流这样一个职责,给我很自豪地介绍了这个村里头丰富的资源和文化旅游方面开展的活动。我也为他们感到自豪。目前基层和企业是吸纳大学生的一个主要渠道。

  刚才现场也提到大学生希望能够创业,我觉得是很好的想法。各级党委政府全力支持,现在宁波出台大学生创业提供就业小额贷款五万到十万块钱。我们青年大学生有这样的创业理念,是非常有希望的。

  前年到深圳带领大家参观,腾讯网络就是几个年轻的朋友们创业出来的。他们几个高中毕业生,大学还没有毕业,就是一开始玩电脑,最后玩出了这样一个大的事业。所以我们现在的大学生,只要你想有创业的意识,各个方面要会全力支持,包括跟我们的劳动、人事、教育部门,还有共青团组织,都可以取得联系。现在大学生就业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大学生需求结构问题,专业结构问题,这也是一个大事。所以我们宁波现在正在大力发展服务型教育。我们的教育怎么样能够服务于我们地方经济发展,满足我们地方经济对社会的需求,这就涉及到怎么样合理、科学地设计专业问题,课程设置问题。比如说从就业角度看,我现在注意到大学生毕业以后,像电子信息、计算机之类比较好就业。

  主持人:热门的。

  巴音朝鲁:热门的比较好就业,文科类比较难就业。现在我们的需求来讲,现在化工这块,和一些服务业,发展知识经济,都需要年轻人才。

  这样的情况,向我们大学提出非常明确的要求,就是根据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来培养人才,为我们青年人才成长发展创造一个能够发挥自己专业知识的这样一个机会。

  我非常支持你们的自主创业。

  主持人:一恒77听了书记的回答满意吗?

  一恒77:听了之后觉得还是有希望的,还是有信心的,自己还要努力,谢谢。

  巴音朝鲁:这是我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就业问题跟大家交流一个小时甚至半天都讲不完。

  主持人:我们找机会。

  巴音朝鲁:还有刚才这位同学关心的住房问题,的确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事情。从政府角度来讲,如何保障我们的住房,建立保障体系,做了很大努力。目前来看都是商品房,商品房建好之后就到市场交易,这是市场规律在发生作用。当然各级政府怎么样加强宏观调控和加强监管,保持房地产健康有序发展,从政府角度来讲更多地做好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问题,这方面宁波这些年来花了很大的力气,也办了实实在在的事情,包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十件大事”,把住房保障又摆在一个重要位置。这一块现在有三种形式,除了商品房之外又有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现在加大开发力度,今年再准备建30万平方米,解决三千户,现在符合条件的经济适用房户是六千户,今年解决三千户,明年解决三千户,今年建设规模是空前的。

  另外有的群体经济适用房买不起,那要通过什么方法?那就是租赁适用房。

  廉租房也是采取结合宁波的实际,更多地采取一种货币补贴的办法,廉租房过去少了一点,今年这方面加大力度,政府准备提供1500多套房子用于廉租房保障。这些我觉得政府应该做的。

  通过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经济租赁房的形式缓解住房困难问题,也是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手段。

  可能现在大家更关注的是,我既不符合住经济适用房,也不符合廉租房,商品房又买不起。这个群体还是挺大的,挺多的。我也在思考怎么样使我们的居民合理改善居住条件,跟房地产产业有机结合,这是一个大事情。

  现在政府也正在研究是不是能够推出一批限价房,这个限价房是介于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之间。但是从政府来讲,主要保障低收入群体,同时通过加大宏观调控和监管,使房地产市场能够健康发展,使我们更多的居民能够买得起这些商品房。

  说句实话,你们的收入与商品房价格的差距非常大的。这个情况应该说带有普遍性。

  主持人:好,巴音书记我不得不打断你,我们有一个网友提的问题刚好是你说到的就业和住房的问题。有一位网友问巴音书记,既然你说到就业,也说到住房,问一下你的孩子是否顺利就业,怎么就业的,还有巴音书记,现在觉得房价很贵,住不起,你买房子了吗?多大?是在宁波还是在老家?这几个问题能不能回答一下?

  巴音朝鲁:谢谢各位网友关心我们的生活,同时希望大家给予监督。

  我两个女儿,一个就业了。还有一个现在在上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今年毕业就要考研了。

  主持人:刚才你说到解决就业的其中一条途径。

  巴音朝鲁:对,住房来讲,宁波我住的是集体宿舍,我们在一个社区,有一个旧的小学搬走以后,把其中一幢房子维修之后,作为我们家不在宁波的市级领导的集体宿舍。我们五位同志,包括市长、副书记、组织部长住在一起。都够用的,百八十平米,都普普通通,希望大家监督。

  我的房子在北京,我是1998年参加了北京的房改。那个时候房价还是很便宜的,我参加了公务员的房改。我就这么一处房子,我觉得很知足、很满意。主持人:谢谢,谢谢巴音书记。巴音朝鲁:另外借此机会回答网友的问题,大家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包括居住。就宁波来讲,我刚才讲到家在宁波的几位领导同志的情况,大家生活也是比较普通的。我们现在一些市级领导的干部,也是享受到了其它城市相应职务的待遇,因为宁波较早实行了货币住房制度的待遇。这一点宁波还是做得不错的,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心,特别是监督。

  主持人:我们在这儿还想问你一个问题,你刚才说了,家在北京,但是你是内蒙人。大家都知道,来宁波这么长时间,好多年了,有网友在这里说巴音书记,你来宁波这么长时间,你最爱吃宁波什么东西,还有你们老家能吃的,在这儿能吃到吗,想吃的话可以告诉我们,我们可以帮你找。

  巴音朝鲁:谢谢,非常谢谢!应该说我的跨度比较大,从西到北,从北到东,将来不知道有没有到南,如果能到南方,东西南北都走完了。

  谈到家乡,我参加工作到现在应该是37到38年的时间了,其中多半还是在外面。出来的比较早,在北京工作了9年,而且家落户在北京,现在到浙江来工作,也是有9个年头了,两个加起来应该是17年的样子。应该说东南西北,无论是生活还是各个方面,都能够完全适应。

  主持人:你的口味可能是各种各样的。

  巴音朝鲁:到宁波以后,觉得宁波菜很好吃。

  主持人:最爱吃什么?

  巴音朝鲁:最爱吃宁波一些小菜、海鲜。

  主持人:还有,刚才您也说了,爱吃宁波的海鲜,有一位网友说宁波的海鲜有很多,您亲自买过吗?

  巴音朝鲁:我没有。

  主持人:没时间?

  巴音朝鲁:因为我们过的是集体生活,我没有自己做过饭,回家我还是非常乐意做的。

  主持人:为什么问你这个问题,我们网友说如果你自己没有空做的话,邀请巴音书记到家里做客,吃地地道道的海鲜。

  巴音朝鲁:下乡的时候,我也特别希望到农家乐吃饭,也提倡我们干部下乡的时候,更多的到农家乐看看。

  为什么到农家乐吃饭呢?我觉得农家乐的菜好吃。新鲜,也很便宜。又有机会接触基层的普通群众,我们现在宁波农家乐发展还是很有水平的。

  所以我们每次下乡至少要吃一顿农家饭,非常好吃。

  主持人:一定要吃农家菜。在这里我们说到农家乐的时候,我就想问你一个问题。巴音书记,您经常下乡,应该也看到宁波各县、市、区的建筑或者说一些非常优美的景点,这里有一个网友问到一个有关旅游的话题。他说,巴音书记,在论坛里我们也看到过,在新闻上也看到过,全国各个城市都发放了消费券,听说宁波前一段时间也发放了旅游消费券,但是我们很多人都没有找到具体在哪里去领这些消费券,真不知道相关部门在干一些什么。另外我们是不是还会有其它的消费券发放活动,不知道咱们宁波有这一类的计划,想请巴音书记借这个机会跟我们说一说。

  巴音朝鲁:关心旅游业的发展,讲得非常对。我觉得我们宁波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大力发展旅游业对于我们调整经济结构、转型经济升级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事实也是如此,在今年的开局当中,旅游业的增长都是遥遥领先的,我们宁波的旅游业,特别是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之后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特别是围绕大桥、大港、大湖、大海,还有大佛,形成了自身的旅游优势。

  最近我也围绕旅游业正在进行一些调研和思考,准备召开全市的旅游工作大会,把旅游工作推到一个新阶段,特别是在转型升级当中发挥作用。这位网友非常关心旅游业的发展,同时旅游业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方面有重要的作用。各地都在出自己的招,发消费券等等,我们宁波也在做。宁波的旅行社、旅游部门都在做,我们跟其它城市还不同,哪一种形式更好一些?宁波的旅游券,也是网上发放旅游消费券,大家到旅游网站上。

  主持人:宁波市旅游局这个网站。

  巴音朝鲁:非常方便,也非常便捷。

  主持人:刚才咱们说到旅游,您还提到杭州湾,这里有一个网友在论坛上说到一个问题,就是有关杭州湾的。

  小草:对我来说2008年是最幸福的一年,我是慈溪人,2007年毕业之后留在杭州。在父母的劝说下,在去年春节回到家乡从事导游工作,去年5月1号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我非常兴奋。我向朋友介绍宁波发展成什么样,慈溪怎么发展。他们或许不理解我为什么这么兴奋,对我们这代年轻人意味着什么。想问一下巴音书记,我们今后宁波在旅游方面有哪些更好的举措能够让更多的人来宁波旅游或者说创业。

  说到旅游,我们很多网友都谈到了旅游哪里好,还有问巴音书记,您最喜欢宁波什么地方,您喜欢旅游吗?有时间旅游吗?

  巴音朝鲁:专门旅游的时间没有,但是这两天我抓住调研的机会去了一些地方。

  主持人:你去的都是农村、农庄。

  巴音朝鲁:包括四明山,那里有待开发的好的旅游,包括昨天我去东钱湖,怎么样快速形成旅游的大格局,特别是围绕我们的大港、大桥、大湖、大山、大佛,要形成一种很强的旅游线。从长三角到舟山,都在谋划之中。去年旅游业总收入也达到了400多亿,今年增幅也是18%,比较高。

  主持人:说到这里,我们在这里很多网友提到问题的时候想到,在不同时期,都有不同的标志物,比如说2008年的时候去看奥运会,在北京天安门自豪地看到杭州湾跨海大桥小的浓缩景观在这里,很自豪。

  这里网友也问到这样的问题,榆钱:巴音书记,每个城市都有标志性的代表,比如说一个景点,一个人物,一种政策,巴音书记,您认为对于宁波来讲,代表宁波的标志是什么,特色的亮点在哪里?

  巴音朝鲁:杭州湾跨海大桥是过去五年基础设施建设当中的标志性工程,这个大桥的建成正是我们宁波人的自豪,是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投资、自己建设,堪称目前在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

  这个桥的建设当中,我们克服了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甚至是国际一些桥梁专家认为中国不可能有建造这么一个大桥的能力,但是我们用四年多时间建成了这座大桥。

  我认为我们过去改革开放30周年的景点,也是我们宁波一个值得自豪的标志性工程。这个大桥的建成正是我们宁波人的自豪。是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投资、自己建设,堪称目前在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

  这个桥的建设当中,我们克服了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甚至是国际一些桥梁专家认为中国不可能有建造这么一个大桥的能力,但是我们用四年多时间建成了这座大桥。我认为我们过去改革开放30周年的景点,也是我们宁波一个值得自豪的标志性工程。以这个为标志,像过去几年我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的提升,包括高速公路的拓宽,甬金高速公路的建成,东环绕城,以及港口、码头、环保设施的建成,从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转向象山港大桥建设时期。每个时期都有标志性的建设来代表我们的发展和提升的水平。

  主持人:说到这里,从杭州湾到象山港大桥建设,这几年我们听说比较多的词是“中提升”,我们在座网友中,网络卫士带来的问题是关于“中提升”的,听听看。

  网络卫士:你好,我是一名普通网友,经常上网,很高兴跟您面对面交流,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现代化港口”的宏伟目标,包括是东扩、北连、南统筹、中提升的发展战略,中提升应该说是核心战略,也是我们“中提升”提出出形象、出效益这样一个年头,我们大家都非常关注,刚才你也提到了,问一下巴音书记,我们东部建设能不能同样精彩纷呈?

  巴音朝鲁:大家特别关注“中提升”,特别关注东部新城建设,关于东部新城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东部新城的形成,从启动开始也就这么几年,从04年开始真正做规划,05年开始真正启动,这几年做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包括路网、管网,投入大量的财钱,又是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形势下完成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包括地下工程建设,地下工程已经有条件加速地面建设,把7.8平方公里的项目都落地了,有的已经建成,有的明年就要出来了,包括航运中心、金融中心和会展中心,这些都是宁波城市提升发展的标志性建筑。

  还有一个东部新城区,作为一个未来宁波体现我们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一个核心区块,对于它的建设要求、规划起点非常高的,也不能急于求成,按照市级精品工程、百年大计来设计的。

  所以在这样一个高要求、高规划、高品质的前提下把它能够真正建设成为未来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标志性建筑,现在国际港口中心一期工程已经完工了,我认为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标准。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问题的时候,我还看到论坛里面有一个网友说到“轨道交通建设”的问题,他说不管创业还是就业都是要有一个好的环境。今年是改革攻坚的关键一年,我市建设迈入新的一年,轨道交通是全市交通建设的重要一年,轨道交通对我们全市交通来说非常重要,进入了一个新的台阶,涉及到拆迁、投资等这些问题也是我们老百姓特别关注的,巴音书记,您能不能把这些问题通过今天节目给我们介绍一下?

  巴音朝鲁:好的。如果刚才我们讲到过去五年我们以杭州湾跨海大桥为标志性建筑完成的话,现在以轨道交通为标志的一轮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时期。

  这里包括海铁联运、空港、物流,今年将要建成和启用的是四条枢纽,包括是甬台温铁路,宁波段要投入使用。还有萧甬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杭州到宁波时速250公里的铁路奠基,年内开工。还有宁波货运北线,这四条线路建设。还有几个枢纽站,其中大家关注的是城市轨道交通,的确是一个大事情,可以说是前所未有。

  从规划来讲总长度6条线是247公里,大家想想从这儿可以到上海。从今年开始建一号线的一期,一号线一期应该是21.7公里,投资要130亿,这也是我们历年城市建设当中投资规模最大的一项工程。所以大家非常关注这项工作。

  我们轨道交通建设属于国家第二批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范围之内,在第二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当中,宁波还是第一个,从立项、申报、批准下来,宁波还是走在前列。我很高兴,应该说项目的推动非常有效率,很不容易。

  刚才谈到拆迁的问题,任务确实是非常艰巨。前天我到了轨道交通望春站,一个站口就需要拆迁4万多平方米。

  主持人:非常大的工程。

  巴音朝鲁:几百户人家,还有若干个企业。说到拆迁,现在城市要建设、城市要发展,拆迁是一个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去年我们在城市建设过程当中完成拆迁量210万平方米,这是空前的,是力度最大的一年。今年我们还要完成310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只有完成这些拆迁任务,才能顺利实施大的项目基础工程建设。

  同样轨道交通的建设,需要我们全市的力量,要形成一种合力,特别是市区居民要积极参与、积极配合,把这项大的工程建设好,高质量的建设好,安全的建设好,同时还要为我们居民生活不带来更大的麻烦。所以这个任务确实非常艰巨。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轨道交通建设的时候,轨道交通建设我们投资了130亿元,那么作为宁波的“大家长”,您到全国其他地方再说起这个数字,说到轨道交通建设,包括其他的事情的时候,有没有一种由衷的自豪感?

  巴音朝鲁:的确,宁波是一个好地方,干事业的地方,也能干成事业的地方,宁波经过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经过这些年来,我们的实力大大增强,宁波的活力也在增强。所以应该说有我们的优势,特别是我们的体制机制比较活。

  怎么样发挥好我们的优势?从去年来讲,加大了扩大内需的工作力度,上了一大批的项目,大家注意到了,去年12月31日,我们同一天开工了33个大的项目,市级大的项目。这在一个地方是很不容易的,这么多的项目之所以能够开工,也是得益于这几年充分的积累,前期工作做得好。

  宏观调控过程当中,很多的项目不能上马,这里面我们正好充分地做了前期准备工作,所以市里的思路要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准备一批和可行性研究一批拉动是非常明显的。去年投资总量完成1300多亿元,这个规模应该说5年以前我们仅仅有五、六百亿元。

  今年2月份,我们已经完成了60多亿元投资,投资增长是开门红,开局非常不错,投资增长了22.9%,应该说是出现了一种历史增长的这么一个态势,非常不容易。

  主持人:我要打断您一下,巴音书记,工作人员发来消息说,王尘,还要快一点,现在论坛问题非常多。现在论坛帖子各种各样,其中有涉及到宁波文化建设方面的。

  有网友奉化人:宁波这几年建设发展很快,政府能否加重文化建设,使生活丰富多彩。

  四明人请巴音书记关注一下拆迁居民的文化生活,还有小区拆迁之后,不少人迷上赌博,造成了一些刑事案件,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关注一下,对不良之风进行严打,对居民生活加大扶持力度。

  巴音朝鲁:这些问题讲得非常有针对性,而且网上已经贴出的帖子有很多,这些意见我看了,很具体。这些都是民生问题,包括文化、卫生、医疗、科技、教育等等方面。

  我今天不能一一回答你们的问题,也没有这个时间,这些意见我们要很好地梳理、整理,认真地对待。

  我一开始就讲了,作为我们一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听取群众意见的重要的一方面,包括座谈,怎么样在活动过程当中解决得更好一些,既有历史的,又有现实的,历史现实的交叉。我感觉任务非常艰巨,但是只要我们各级党委政府能够高度重视民生问题,认真地对待大家的呼声和要求,我们一定能够办好民生问题,关键还是要靠发展,在发展当中一定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主持人:好的,那么我们说到文明,说到城市文明建设,今天我们现场网友“老馋猫”,我知道你也准备一个问题,有一个问题是你特别关注的,跟巴音书记说一下。

  老馋猫:巴音书记您好,很高兴与您面对面,宁波今年再次评为“文明城市”,这说明我们宁波文明建设取得很大的成效,宁波也力争蝉联文明城市“三连冠”,但是要力创“三连冠”还是有一定难度,我觉得宁波城市还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说交通秩序上的拥堵,某些地方环境的污染,还有宁波人整体素质某些地方需要提升,我想问一下市委市政府,对于这些不足的地方,政府准备怎么解决这些不足之处?

  巴音朝鲁:你讲得很好,对于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使我们城市发生很大变化,也取得很大的进步,大家回想一下,从三项整治到三乱整治,加大对小巷整治力度到美化环境方方面面都有很大的进步。但是有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

  所以我们蝉联了文明城市之后,我们怎么样在原来的要求上进一步完善提高,改进我们方方面面的工作,我认为任务相当艰巨,虽然我们取得了这样高的荣誉,也是我们宁波人民的自豪,这是我们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个创建当中,我们的市民、我们的各个方面付出的汗水才换来这样的荣誉,也是宁波这些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的一个体现。大家应该感到自豪,这个品牌是非常响亮的品牌。但是我们创建的目的,不是为了要夺取一个荣誉,更重要的是推动工作的一个很好的手段,推动方方面面发展进步的一个很好的载体。

  所以我刚才讲的,通过这样一个手段,通过这样一个载体,使我们城市面貌各个方面发生很大的变化,很大的进步,为此我们要坚定信心。但是创建活动是永无止境的,我们有许许多多的不足,有许许多多的薄弱环节,特别是这些薄弱环节都是发生在你的周边、你的周围,你是最有发言权的。

  我也是能够听得到的,也看得到,也确实这么认为的。正因为这样,我们怎么样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好各方面工作,特别你刚才谈到很重要的问题,也是一个创建活动的核心问题,就是怎么样提高人的素质。这是下一步创建活动的重点,希望我们能够形成一个共识,共同完成这个任务。

  主持人:好的,巴音书记,刚才你在回答“老馋猫”问题的时候,有一个网友说刚才看到“老馋猫”了,巴音书记你知道吗,“老馋猫”是天一论坛挺有名的人,经常做暗访,听说您经常做暗访,有这样的事吗?暗访什么?暗访回来的东西对你有用吗?

  巴音朝鲁:有的。作为领导干部能够深入实际,特别是了解实实在在的情况,实际情况,除了常规的调研了解情况以外,采取多种手段,这也是一个我们很重要的工作方法,而且我认为这个效果都非常好。

  我不仅自己做一些暗访,也要求我们周围的同志能够经常了解一些方方面面的情况,在这个方面天一论坛的网友们也帮了我很大的忙,我也通过天一论坛,特别是一些民生热线上面了解很多薄弱环节的问题,给我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和第一信号,我在农村也暗访过,城里也暗访过,大街小巷也去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你们给我指的路。

  主持人:所以要感谢我们天一论坛的网友们,我们可以继续加油。好的,在这里有一位网友问巴音书记这样一个问题,巴音书记,您平常买菜吗?刚才我们问过了,他住集体宿舍,不买菜。他说巴音书记你肯定不去超市或者菜场买东西,但是现在对食品安全很担心,去年多起食品安全事故让我们心有余悸,所以问问巴音书记,宁波有没有出台点政策或者措施让老百姓吃啥都能够放心点?

  巴音朝鲁:的确这些年来我没有买过菜,但是菜市场去过不少,尤其去年物价比较高的时候,我去了菜市场,听了大家的呼声和要求,深感责任和压力大。食品安全是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大事情,这方面典型案件时有发生,我们宁波怎么样避免一些类似的情况,怎么样确保宁波的食品安全?我们各级政府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包括从源头上、各个环节强化管理,加强监督。

  主持人:刚才说到买菜,说到去超市买东西,咱们再说说花钱,有位网友说:“巴音书记,我们说到事难办,生活当中还真的不止一件事、两件事”。

  江湖浪人:我问问您,这个问题可能您不爱听,今年说比较多的是扩内需,说白了不是让老百姓花钱,我们小老百姓有几个钱,除了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要不然您老给我们算一笔帐,怎么样让老百姓敢用钱,让我们敢花钱?

  巴音朝鲁:我认为关键要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只有我们兜里有了钱,才能够有消费的欲望,同时才能解除它的后顾之忧,这就是保障方面的问题。所以政府怎么样在这方面能够做更多的事情,提高大家的保障水平,有了保障水平,再加上我们消费者观念更新的问题,这是多方面的。

  我们消费有一个传统的观念,把钱存在银行里头保险一点,将来生病了、大病了,还有孩子读书,有很多的后顾之忧,社会保障问题。从我们的居民储蓄来讲,五年以前我们的居民储蓄人均是19000块钱,去年是翻了一番多,是40000多块钱,这是实实在在的。

  怎么样才能够安心消费,我觉得怎么样能够良性消费呢,首先是要有收入,兜里有钱。然后没有后顾之忧,各类的保障措施都有保障,比如说医疗、养老,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包括上学等等,我认为这是根本的。

  现在采取一些扩大消费的临时举措,我认为当前刺激一些消费,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也是一个手段,但我认为它不是唯一的手段,更不是一个解决根本问题的手段。

  巴音朝鲁:家里头的事我还真是管不了,没时间管。我是一个非常投入工作的人,我家里也有好管家,我非常放心。

  主持人:你可以在宁波好好管理宁波内需的问题。在这里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网友都提到了,但是我们这里有一位网友“太阳男孩”今天现场带来一个问题,想向巴音书记请教一下,要不您跟巴音书记说说。

  太阳男孩:巴音书记您好,首先感谢您提到了天一论坛民生热点,我是版主,是慈溪一个希望小学校长。现在宁波教育资源特别少,造成了择校热,家长、孩子都拼着命到好的学校去,希望小学流出去的学生特别多,巴音书记您怎么看待择校问题,还有如何保证基础教育公正公平?

  巴音朝鲁: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也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而且是力求在均衡发展方面做好这件事情,但是确实是现在差距比较大,像农村、社区得不到优质教育,从我们的政府部门,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总的还是向好的方面发展。比如说如何让城里的教师到偏远地区、基层轮岗任教,也让基层教师到城里进行挂职交流等等一些办法,你讲的确实也证明了我们城乡差距问题。所以怎么统筹城乡一体化,我们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这都是一些大事情。

  主持人:好的,这里我们刚才一位网友发上一个问题,巴音书记,刚才听说您非常爱吃宁波小菜,但是来这么几年光是爱吃宁波小菜不可以,请问您会说宁波话吗,能不能说两句?

  巴音朝鲁:我说不好。

  主持人:听说您会说两句,随便说两句吧。

  巴音朝鲁:你们问吧。

  主持人:菜场里面买菜去,我们宁波人特别好。(宁波方言)

  巴音朝鲁:谢谢。

  主持人:我们也是轻松气氛,在这里我们很多问题都是非常具体的,还有人问到巴音书记,您肯定非常忙,刚才听到你介绍过程当中好长时间没有休息,要注意休息。还有说巴音书记,您不买菜的话,在吃菜的时候,注意有些菜上是有毒的。我们网友提醒您注意身体,我们网友留了这样的帖子。

  甬上一支花:能不能利用您今天上网的机会,和咱们广大的宁波网友畅想一下宁波美好的明天?

  巴音朝鲁:这位网友提出一个非常大的理想和愿望。有些是我们不能确定的范围,但是我们同处长三角的城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接轨上海,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这些年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这些方面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特别是与上海的接轨方面,我们大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大桥的建成,不仅对长三角来讲我们交通格局、城市格局、产业格局各方面都产生很大的变化,宁波过去作为一个陆路交通作为长三角一体化重要的城市地位更加凸显。

  国务院又把长三角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宁波作为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应当在服务浙江、服务长三角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们在这方面也有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展望未来,我们的目标是要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宁波现代化的国际港口城市建设要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为此无论是从近期的规划还是远期规划都作了战略性思考,但是这些战略性思考能够变成一些现实,还是需要我们从当前做起,大家共同落实好我们确定的发展战略目标。

  主持人:本来我们畅想完之后很想跟大家说再见的,时间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了。

  巴音朝鲁:还可以。

  主持人:我们一个网友有一个问题一定要让你回答一下,现在提问题非常踊跃。通过网上征集民间智慧成为领导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的载体,网友希望您经常到论坛做客,经常到中国宁波网的天一论坛看一看,听听网友的声音,和网友聊聊,你自己有没有打算开一个博客,有可能吗?

  巴音朝鲁:这个还是看得多一点。我还是接触网络比较早的一个人,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接触网络,网络是属于青年的,作为青年人不懂网络,特别是不了解青年的心态,不了解青年的实际情况,没有资格做这方面工作。所以来到宁波以后,从网络上我也得到网民不少帮忙,尤其是了解民情方面,成为一个工作非常重要的手段。

  通过天一论坛、民生热线等栏目,了解很多民情,特别你们刚才说到的暗访,你看哪方面议论比较多一些,那就引起我们的重视。所以想问题、部署工作、制定方方面面的政策的时候,应该说你们意见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包括看到的老庙问题,城西发展问题,前两天我也到城西,整个我们城市发展整体推进,我给他们解释两句,我们城市2004年-2020年城市总规,按照这个总规,

  按照这个总规,西部是我们不能突破的,就是城市总规角度是不能突破的,我们城市也不能摊大饼式的发展,有一个近期、中期、远期的目标。但是西部地区在总规内和城乡一体化角度、新农村建设角度,我们还能够做一些事情,所以网友们提出怎么样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我也了解,去年就去过一次,感触很深,这一带的基础设施条件比较滞后,应该加快建设。

  网友认为应该统统延伸、尽快启动起来,望春路怎么改造,今年4月8日能够正式开工,用两年时间,开通以后其他方面压力减轻,轨道交通一号线建成之日应该是西部发生新的变化。

  主持人:让我们用最热烈的心情期待美好的明天,我们节目真的要结束了,巴音书记,在节目结束最后出一个谜,一定要仔细听,只给五秒钟时间,你们也可以猜,我倒计时,谜面这样的,一天早晨,开心的妈妈和开心的爸爸抱头痛哭,发生了什么事情?

  巴音朝鲁:哎呀,我反应不过来。

  主持人:我再说一遍,有一天早晨,开心的妈妈和开心的爸爸抱头痛哭,请问发生了什么事情?真的倒计时了,我们网友说出来,是“开心死了”,这个谜底是“开心死了”。

  我们以这个谜底代表所有中国宁波网网友送给您,希望您在宁波工作的日子里每天开开心心,健健康康,最后跟我们的宁波网网友再说几句话吧。

  巴音朝鲁:刚才跟网友交流非常高兴,以后有机会还是多交流。特别是现在各级领导干部上网跟大家交流,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情,我相信我们更多的领导都会很关注互联网,关注网民意见、呼声,我同样一如既往地关注我们网友的意见和要求。

  我也知道中国宁波网从开始办到现在走过了8年时间,去年我来过一次,给我印象很深刻,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我认为现在网络媒体、新兴媒体,包括互联网、手机短信等等,这是现代化的标志,我们谁也离不开,所以我希望互联网事业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通过网络互相交流提高,我可以跟大家坦诚地谈一些我们考虑的一些事情。我也很关注大家的呼声和要求,也了解大家的思想境界和形态,我们互相交流是一个非常好的事,特别在宁波发展大事方面,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方面,希望我们形成一种共识,共同努力,共同为我们宁波美好的家园献计献策,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也祝大家愉快。

  主持人:谢谢巴音书记,也谢谢各位网友,感谢网络那端网友的观看,我们这期节目结束了,谢谢巴音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