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浙江在线新闻网与衢州新闻网联合直播的访谈节目。

  主持人:根据浙江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全省有关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将于近期开展网上互动活动。

  主持人:衢州市委常委将先后来到衢州新闻网直播间,与网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使网友们更深入了解衢州市如何有效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主持人:今天走进衢州新闻网直播间,与网友“面对面”的是中共衢州市委书记孙建国,在接下来的一个时间左右的时间里,孙书记就会就“推动转型升级、促进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网友们一起交流。

  主持人:孙书记,请先跟网友们打个招呼。

  孙建国:网友朋友们好,很高兴今天通过浙江在线和大家交流,我愿意用有限的时间和更多的朋友们交流,谢谢!

  主持人:孙书记,应该说今天关注直播的网友非常多,这里也有很多的网友是外地的朋友,不是衢州本地人,对衢州可能也不太了解,在节目一开始,我想孙书记能否给大家简单介绍衢州的基本情况,让外地人对衢州有个了解。

  孙建国:好的。衢州市是浙江省最西边的地级城市,有8849平方公里,249万人口。衢州的特点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第一是历史名城。衢州建城已有1800多年历史,是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衢州历史文化最具特色的是南孔文化和围棋文化。第二衢州是交通枢纽。衢州历史上就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是闽浙赣皖四省边际交通枢纽,承东启西,区位优势独特,已形成民航、铁路、高速公路、水运齐全通畅的综合交通网络;第三是生态福地,是“全国生态保护纲要”确定的九个全国性生态良好地区之一,是钱塘江的源头,浙江省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浙江首个被列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城市。第四是旅游胜地。衢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自然秀丽的山水风光。构成了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的旅游资源,像南宗孔氏家庙、烂柯山、江郎山、钱江源和龙游石窟等景区经典都有很鲜明的特色和很高的品位。第五是投资佳地,是浙江省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市场腹地大,投资机会多,产业特色鲜明。这些年来,我们把软环境建设作为重要的生产力来抓,已经逐步形成了有特色的投资发展环境,2007年被选入中国投资百佳城市。

  主持人:好的,孙书记刚才是通过五点来介绍我们衢州。这么一介绍各位网友对衢州也有比较全面的了解了,我关注了一下,近年来衢州发展势头非常强劲,特别是去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衢州依然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我来之前查了一下经济指标,有14项经济指标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其中7项增幅居于全省前两位,衢州采取了什么措施?使在危机下有这么好的势头?

  孙书记:衢州总体上来说相对全省来说还是相对欠发达地区,但是衢州这些年来发展速度比较快,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连续6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像工业产值和税利增幅,群众安全感满意率等指标也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茅。可以说,衢州的发展正在呈现一种又好又快的态势,作为省内相对欠发达地区,这些年来发展比较快,其中有规律性的原因。

  从客观上讲,衢州的产业结构和省内其他地方有所不同,一个外贸依存度比较低,第二个我们产业的重化工比重较高,超过75%,这大大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这种产业结构、这种较低的外贸依存度使得衢州在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时候,相对于外贸依存度高的地区和以轻纺工业为主的这种地区要显得滞后一点,也轻一些。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年来,衢州市委上下都是坚持不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狠抓产业转型升级、狠抓项目建设、狠抓发展环境的优化,使得衢州在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时候,大多数企业还能正常或比较正常的运行。

  这些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地抓了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突出发展重点产业。我们围绕现代产业集群体系建设,着力在发展规划,整合龙头企业的培训,在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以及产业文化建设等方面下了功夫,使得衢州的特色产业发展呈现出一种比较好的态势。

  第二是全力抓项目投入。像衢州这样的地区,历史上欠帐还是比较多,所以这些年来,我们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建设当中重中之重,从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建设到创新项目工作机制,以及积极向上争取项目等方面都做了比较多的努力。去年金融危机来了以后,我们在已有准备的基础上,10月份就向省里和国家上报了重大项目,所以国家第一批1000亿新增项目计划出来以后我们衢州争取到58个项目,1.3亿资金,这在各个市当中是比较多的。同时我们通过几年的努力,也把九景衢铁路建设、衢江航运开发、杭新景高速公路等七大战略型项目通过努力全部列为国家计划,这七大基础性项目总投资大约1000亿左右,这些都是对衢州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长远影响的项目,这些项目建设、开始以后将会对衢州的发展增添很强的动力。

  第三市自始至终坚持不懈地抓好招商引资。这些年来,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号工程”,全力以赴来抓。像去年再这样的形势下,我们一共引进市外投资24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35亿,增长了13.7%。

  第四坚持不懈抓发展环境的优化。连续几年开展为企业、为基层服务的“两年”活动,像政企联动、共促发展等活动,不断促进经济发展环境优化的提升

  当然作为衢州这样的地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也是碰到了严峻的挑战。从趋势上看,我们的问题主要是有这么几方面:

  第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回落较快。今年1—4月份,我们虽然GDP增长8.5%,但是相对于去年回落4.5个百分点。

  第二是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现在大约有30%左右的工业企业产能发挥受到了影响,大约有5%左右的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的状态。

  第三是农民增收的压力加大。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柑橘销售不理想,仅柑橘这一项下降50%多,而且生猪价格的波动也使农民养殖收入下降了18个百分点,随着就业形势的不断严峻,农民工资性收入也比去年同期增幅减少9个百分点,所以这方面压力也比较大。

  第四是就业形势严峻。衢州农村劳动力大约在180万左右,这些年基本上是三个三分之一,有三分之一的农民在省外打工,有三分之一的农民工在本省为主,浙江的其他地方务工,还有三分之一在农村。近一段时间来,在外务工的人员返回的比较多,而且本地特别是工业方面用工量平均需求下降25个百分点,所以就业形势还是挺严峻的。但是面对这样的挑战,我们还是有信心、有决心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战胜困难,保持衢州平稳快速发展好的势头。

  具体说来,围绕应对金融危机,我们坚持抓好四个方面:

  第一是把“保增长”作为重中之重。我们结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坚持把“保增长”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首要任务,同时也作为检验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的首要标准,而且还要作为考核各地区、各部门工作的成效。

  第二是坚持把“抓转型”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根本性举措。我们始终觉得金融危机对于粗放增长型的企业是真正的挑战,而对转型升级是一次难得的机遇。金融危机形成了对粗放增长模式的一种难得的倒逼机制,你不转型升级你就死,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在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中下大功夫,抓好工业产业的高端化发展,打造氟硅产业、装备制造业和特色产业“三大千亿板块”的培育;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抓好柑橘、毛竹、生猪传统产业的省级,同时扎实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使得我们的转型升级在应对挑战、最终战胜金融危机发挥最主要、最根本性的作用。

  第三是始终坚持“重民生”,把这个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就业、社保、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农民、低收入群体增收。

  第四是坚持把“保稳定”作为改革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进一步完善畅通信访渠道和人民群众的沟通,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继续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在金融危机面前能够安居乐业。

  主持人:尽管我们一季度衢州有不错的经济数据,但是在金融危机之下,刚才孙书记也说了,的确还是给衢州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也带来很多困难,相信衢州在一系列举措下,肯定有好的发展,刚才孙书记的发展可以说也是给大家信心。

  我注意到,衢州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和省委其他地方相比工业一直是一个短腿,但是这十来年工业经济成为媒体上一个热门的词汇,包括刚才书记您的回答当中也是有点偏重工业这块。去年市里提出推进工业经济新飞跃这样的一个战略,在这里我想问一下孙书记,为什么全市都要助推工业经济这盘棋呢?工业经济新飞跃提出一年来成效怎么样?

  孙建国:应该说,衢州确实是传统的农业大省,长期以来衢州的发展重点、发展的主要方向是农业,真正把工业作为区域发展的主要战略,集中搞开发区、搞工业建设还是从2002年开始。衢州为什么要把工业作为主要的战略?我觉得这是一个带有客观规律性的问题。工业化是衢州这样的地区在发展过程当中不可逾越的阶段,在这方面全市上下的认识是高度一致,全力以赴的发展工业经济也是我们几届市委市政府共同努力的目标,应该说我们这些年来把工业经济的发展放到一个更加特殊的位置上,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方面这是对衢州多年来或者说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规律的总结和进一步深化、提升,是对整个衢州区域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完善。衢州要缩小于省内其他地区的差距,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最大的矛盾、最核心的问题、最紧迫的任务说到底还是工业经济。所以在方面,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抓下去,可以说从2002年正式确立工业立市战略以来,我们连续几年不断的把工业经济发展放在最主要的位置,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作为第一位的战略、第一位的目标和第一位的任务;2002年确立了工业立市的战略;2003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发展配角经济、建设制造业基地的目标,这是工业刚刚起步的时候提的;2004年开始全面整合工业产业规划,当时工业发展确实也是五花八门,什么都有。但是像衢州这样的地区这样搞工业是不行的,我们2004年对工业经济进行了全面的整合,尤其是规划上的整合,明确了四个方面主导型的产业和几个方面的特色产业进行规划整合,突出我们的发展重点。

  这标志着我们的工作重点由抓单个企业向整体集群产业重要的转变。2005年开始,我们实施了全市统一的、严格的制度,叫做“工业项目专家决策资讯机制”,就是所有到衢州落户的工业项目必须通过一个专家委员会的研究和鉴定,严格把好项目入口关,从源头上提高项目质量。这项制度一直坚持到现在,还要永远坚持下去。2007年开始,我们实施了工业的“五大提升工程”,(产业集聚平台的建设,产业龙头带动工程、产业创新能力、产业集约发展和产业服务环境)五大提升工程。

  然后到去年,我们通过半年多时间的调查研究,在去年七月份召开了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来重点研究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衢州工业产业发展的指导方针,就是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高新化。并且提出了打造三大“千亿板块”的目标,还出台了八个方面、十几项重要举措。所以“工业经济新飞跃”的目标不是突发奇想提出来的,是我们这些年来连续不断、工作连续性一次深化的提升。

  另一个方面“工业经济新飞跃”目标的提出,也是衢州在新的形势下、新的发展背景下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宏观环境、市场竞争格局、产业发展模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衢州工业起步晚,要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必须从一开始就要坚持高起点,就不能走有其他地区已经走过的老路,先粗放增长再转变,我们没有时间也不允许走这样的老路。所以一开始就必须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所以工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是衢州整个地区发展希望所在、潜力所在,也是衢州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由之路。

  在推进工业经济的发展方面,我们主要把握了四个方面:第一,坚持以高端化为导向,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第二,坚持把科技和人才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核心环节抓实抓好;第三,坚定不移的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走工业与生态和谐发展、互动供应的转型升级之路;第四,加强保障,切实优化发展软硬环境建设,帮助大多数企业闯关转型。

  应该说,我们这些年的努力也尝到了甜头,从衢州目前工业产业发展的状况来看,有几个比较明显的特点:第一是产业层次明显提升。我前面说了,我们工业产业重化工比重达到了75%以上,像氟硅产业、装备制造业和区域特色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的产值超过了700亿元。特别是新材料、新能源、新光源“三新”产业发展是比较迅猛。去年5月份衢州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中国氟硅新材料产业基地”,也成为全国光伏产业发展链条最完善的地区之一;第二是工业经济发展的态势比较好,已经连续6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幅,光这一项每年就能增加就业机会2万多个。去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规模以上的工业实现利税总额增值24.4%,其中利润增长了28.6%,这些增幅在全省都是名列前茅;第三是产业、龙头企业明显增加。培育了一批销售超百亿、超五十亿,在全国行业中领先、在国际同行中也有一定地位的龙头企业。

  主持人:好的,应该说这几年工业发展下来成效是看得见、富有成效的。我注意到衢州当前上下正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活动,而且我们网友也相当的关注,网友也注意到您在媒体一些文章,我看了一下有位叫“ABCD”的网友他说,建国兄,衢州需要进一步弘扬“创业创新文化”,我想说到点子上,您对培育创业创新文化,有何高招呢?

  孙书记:衢州市把“转型升级创新业、科学发展作表率”作为这次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要载体,把“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作为这次科学发展观的中心任务。我觉得要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真正取得实效,使我们的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转变观念是第一位的事情、最重要的事情。我在衢州工作已经第6年了,这些年来我一直也在思考这么一个问题:衢州与发达地区相比,除了像经济实力、区位、基础条件这些差距,物质因素的差距以外,更深层次的问题或者差距是什么?通过这些年来的实践,我也越来越深切的感受到,我们衢州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在于思想观念、精神文化方面,这些方面存在不小的差距。我现在觉得,衢州与发达地区相比,最缺的一不是资金,二不是项目,而是创业创新文化这个内在的根本动力。

  衢州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市,历史上农耕文化影响比较深,因此在衢州进入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弘扬创业创新文化,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方面我们特别要在“五破五立”上下功夫:第一个要破除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的平庸思想,树立艰苦创业、勇于争先的进取精神。第二要破除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僵化思想,树立敢于探索、勇于实践的创新精神。第三要破除稳字当头、患得患失的保守思想,树立敢于冒险、敢于负责的拼搏精神。第四要破除坐而论道、夸夸其谈的官僚习气,树立少说多干、务求实效的务实精神。第五要破除急功近利、粗放发展的物本思想,树立以质取胜、以人为本的科学精神。这是我们通过前一段时间解放思想大讨论当中大家形成的共识。

  主持人:刚才我们探讨的是经济方面的问题聊到了工业方面的问题,接下来我们看农业方面的问题。我们知道今年年初您到杭州推销过柑橘,也就这个问题给关心衢州柑橘产业发展的网友回过一封信。今天还是有不少网友关注衢州柑橘关心的发展问题。网友“开心一点点”,自称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孩子,他说,今年我们家的橘子以6分钱一斤卖出,几乎连成本也没有收回。对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

  孙书记: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衢州农民确实碰到了重大的难题,就是柑橘的“卖难”。刚才你讲的情况也确实存在,柑橘的价格是急剧大幅度下降,柑橘销售难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它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衢州现在也是浙江省一个比较主要的柑橘产地,有60多万亩柑橘,年产量已经达到100万吨。衢州的柑橘历史上曾经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对于农民的增收发挥了积极、重要和长期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全国柑橘种植面积大幅度提升,可以说很多地区特别是相对欠发达地区都在大规模的发展效益农业,而种柑橘比较普遍的现象。我了解的数字,全国柑橘种植面积至少有几千万亩,去年又碰到了柑橘大丰收,衢州的柑橘产量提升了20%,全国基本上也是这么个状况。更重要的问题是现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这些年,水果市场是空前的丰富,各种各样的水果,国产的、外来的都非常丰富,而柑橘它不是大米、粮食天天要吃,水果丰富了,就有得选择了,柑橘可吃可不吃。这就反映了一个什么问题?如果你的柑橘品质是非常好的,到了别人非要吃不可的地步,你的柑橘就不会愁卖,价格也不是问题,所以从深层次来讲衢州柑橘确实还存在着品质上的问题,这也是价格低、卖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解决柑橘“卖难”的问题上,市委市政府和柑橘主产区的党委政府也是花了很大的力气,把它作为保农民增收的一个中心任务来抓,从去年柑橘采摘期到来之前,我们市委市政府就下达了6个方面,12项举措帮助农民促销,而且市财政拨专款600多万元用于扶持农民促销,当然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为了使促销活动更有吸引力,也带着农民兄弟和销售企业到中心城市去开展一些促销活动,应该说这些努力成效还是明显,省委省政府也很支持,杭州等兄弟市和省级机关都非常关心和支持,很多地方、单位都来买“爱心橘”,所以到今年一季度农民的柑橘应该说大部分都销售出去了,但是坦率讲价格也不如往年,比较低。

  由此我们对柑橘产业的发展也有了新的任务,就是要迅速、果断的抓好柑橘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去年柑橘“卖难”,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了柑橘产地转型升级的问题,在今年年初(一过春节)我们就召开了万人大会,一直开到村,会议的现场就放在村里,推出了全市性柑橘产业转型升级的举措。专门下达了《关于加快推进柑橘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总的是按照“提品质、调结构、扩面积、树品牌、扩加工、促出口”的总体要求,力争通过四年左右的努力,改变衢州柑橘产业的现状,从根本上解决“卖橘难”的问题。

  柑橘产业的发展历史上贡献很大,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讲,它也适合现在农民的结构。我刚才说了,三分之二的人口在外面打工,剩下来的农村状况基本上比较是弱、妇、幼和病残为主,所以要大规模的搞现代效益农业必须通过改革来推动。所以现在在加大力度推进农村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品的特色效益农业。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和培育种植大户来发展有特色的生态、绿色效益农业,这些和柑橘改造提升一起共同推进,从多方面来保证农民在农业领域的增收。

  主持人:太好了,这样可以逐步从根本上解决柑橘“卖难”的问题。接下来我们来关注旅游方面的问题,应该说网友也是相当关注这方面的问题。我们衢州是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应该说生态环境非常的好,绿水青山非常优美,而且具有区位优势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很多网友都关注衢州怎么发挥这些优势?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孙建国:近些年来衢州上上下下对旅游很重视,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举措,对衢州地区的旅游发展进行了总体的规划和重点建设。近5年来,衢州旅游产业的各项指标每年的递增都在20%以上,2006年我们获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称号,到2008年接待游客首次突破一千万人次,全市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了10.3%,比2004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

  衢州旅游确实有它的特色,概括起来讲叫做“圣、神、奇、秀、谜、源”的特色,今天时间关系不可能展开介绍,我们在网上有很多有关这方面的介绍,可以请网友朋友去浏览一下。

  我们发展衢州旅游比较实在的目标,把它叫做“休闲绿色游”或者叫““休闲衢州、观光四省”,这个定位立足于衢州处于闽浙赣皖四省边际的实际。衢州的特色是生态、是休闲,具有真山真水,生态环境非常好,可以和周边名山大川、知名度比较高的旅游景点紧密的结合起来,实现“休闲衢州、观光四省”的构想,努力成为闽浙赣皖四省旅游的边际中心,这也是衢州发展旅游的重要目标。从2005年开始,我们一直举办华东旅游交易会,这个旅游交易会是国家旅游局通过对华东几省市的考察以后,最后把永久性会址确定在衢州,也正是看中了衢州处于四省边际的独特区位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四省边际地区的旅游集散中心,争取到2012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总收入要比2007年再翻两番,旅游总收入占到GDP13%以上,在这方面我们重点要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就是抓住发展机遇,迅速提升景区的档次。我们规划到2012年总体上投入30亿元资金,建设好一批重点景区。有一些已经形成的景区要升级为国家4A级的景区;第二要充分发挥旅游的带动功能,多举措刺激消费,高度重视客源市场的拓展,重点抓好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绍兴等地的旅游促销;第三是加大旅游推介,进一步打造品牌、拓展市场,重点是办好华东旅游交易会,加大对特色资源和旅游产品的推销力度,增强衢州旅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第四要着力整合旅游资源,树立“大衢州”发展旅游的指导思想,把整个衢州各个县市区的旅游资源整合起来,把四省周边的旅游资源结合起来,逐步的实行一体化发展。现在我们和四省边际的一些旅游景区都有“一卡通”的合作机制。

  主持人:这是旅游方面的问题。应该说在发展旅游方面,衢州也是有些比较好的发展战略和设想,刚才一直回答很严肃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回答点轻松的,网友们知道您要上来和网友进行交流互动,应该说网友都非常关心您自身方面的问题。网友们纷纷向您提问,你平时上网吗?上网的话都喜欢去哪些网站?还有在工作之余,您有什么爱好和休闲的活动?

  孙建国:我上网肯定不会像网友朋友那么多,但是我还是经常上,看看新闻、看看对一些热点问题网友是怎么议论的,其中也了解一些社情民意。浙江在线我肯定是经常去,还有人民网、新华网,还有衢州的政务网也经常去。通过上网确实能够了解许多各方面的信息,对自己的帮助也是非常大,我今后还会抽出更多的时间去上上网。作为一个外地到衢州来工作的干部,家属、亲人都不在衢州,一个人在衢州工作,业余时间应该说大部分都在办公室,主要是看看书、上上网,偶尔也会抽一些时间打打乒乓球,这是我唯一喜欢的体育活动。

  主持人:应该说适当的锻炼身体也是有好处的。这是孙书记对网友的揭秘,喜欢上网,获得资讯,喜欢打乒乓球。接下来我们继续看网友的提问,有一个网友叫“我是一个企业主”,他说他办了一个企业规模不大,但是去年很多像他这样的企业受到了影响,发展面临困难,不知道市委市政府能不能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帮扶这些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孙建国:我们从去年以来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帮扶企业的举措,我简要概括讲一下,就是为企业做好“加、减、乘、除”法。所谓“加法”,就是增加服务、增加融资。我们去年下半年在全市开展“百家部门联百企”的活动,开通了企业服务110和金融服务的110。市财政安排了5000万元资金,各个县的财政也安排了大量的资金,用于企业的还贷、周转,特别我们把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解决作为重中之重,政府、金融部门、企业联手,去年全市新增小企业贷款近3.5亿,同时进一步发挥融资担保中介的作用,全市16家规模较大的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15亿。

  所谓“减法”,就是减轻企业的负担,我们去年下半年停止了市一级170多项行政事业性、服务型和经营性收费,还有减征社会保险费,下调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三个百分点,减征城镇土地使用税30%,给企业减负的政策要持续到2010年。光这项“减法”,去年下半年就为市本级的企业减负了近2亿元。

  所谓“乘法”,就是鼓励企业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补助政策,帮助企业积极引进先进设备。去年企业引进先进设备投入是前年的4倍,今年1—4月份引进先进设备又是去年的2倍。而且我们不仅引进先进设备,在引进高端人才方面也出台了“四个一百”非常有吸引力的政策。

  所谓“除法”,就是鼓励企业运用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我们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排放、低附加值的产品生产,压缩了一部分没有竞争力的项目,深化节能减排。通过“加、减、乘、除”,我们市委市政府和企业一起面对困难,我相信大部分企业肯定能渡过金融危机。

  主持人:一方面是企业要做好内功,另外一方面市委市政府也会给予他们很多的帮助。孙书记,您看是这样的情况,我们的节目时间是到10:30分就结束了,但是网友的发贴很踊跃,您看我们是不是稍微的延长一些时间,再来看几个网友的提问。好吗?

  孙建国:好的。

  主持人:我再挑一些问题,我们一起交流一下。

  我们说民生问题可以说是老百姓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了,也是近年来网络上比较热点的问题,这里有一个网友是这么提问的,他说现在衢州的小区、医院和学校都蛮新的,也很漂亮,但是他发现相比之下市政府的楼太难看了,太“寒酸”了,这位网友提问,在经济还不怎么发达、财力还不怎么富裕的情况下,衢州如何改善民生?

  孙建国:这位网友讲得没错,在衢州应该说学校肯定是最好的建筑之一,这些年来加强民生建设、保障民生方面市委市政府下了很大的努力。我们的出发点就是要努力让老百姓享受更多发展改革的成果,我们抓的几个重点方面:

  第一就是加快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发展。近年来,我们衢州市已经累计投入了财政资金19亿元,来抓好农村教育的“五项工程”,包括改水、改厕、改宿舍、改食堂“四改工程”,30万平方米的校舍全部改造完成。还加大了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的额度,实施名校资源共享和城市名校托管农村学校的做法,加快农村教育发展。在加强卫生事业建设方面,我们重点是抓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衢州这几年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农民“种文化”等活动,实行了“五有一免”的文化保障工程。

  第二个方面重点抓新农村建设。因地制宜抓好环境整治、垃圾处理、农民饮用水安全和农村沼气建设四件实事,我们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去年市、县两级1.39万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和1.81万低收入农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低收入农夫增收致富,去年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400元以上。

  第三是千方百计做好就业工作。我们把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就业的根本措施,去年培训了9.6万多人,获得资格证书转移就业率达到了80%以上,从2003年以来,一共累计已经培训农民70万人。另一方面我们也加大了统筹城乡的就业,去年新增就业是2.6万多人,困难家庭全部实现就业,今年以来我们又针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采取新的措施,努力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

  第四是努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企业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等制度的完善,增加参保人数。总的来说衢州是相对欠发达地区,财力还比较薄弱,去年全市的总投入接近60亿元,和发达地区比差别还很大,但是在保障民生方面市委市政府始终全力以赴,不遗余力。过去是这样,以后还是这样。

  主持人:民生方面的问题我们永远都不会缺少,永远都要花最大的力气去抓住。我刚才又关注了一下网上的帖子,有个网友叫“想到就说”问:“孙书记,市里出台优惠的政策,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这些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本地人才可以享受吗?会不会“招来了女婿冷了儿”?请孙书记来解答这位网友的疑问。

  孙书记:我们近年来出台了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一系列政策,对衢州的经济社会是很大的促进。从衢州的发展来看人才资源是最缺的,也是最宝贵的。我们一方面加大力度引进人才,同时我们也积极使用好、培育好本地人才。具体的说,近几年来一共出台了30多项人才政策,包括用好本地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在对外合作方面,我们从前年开始实施了“希望之光”计划和“市校合作”计划,为人才的引进、使用、培养搭建了新的更大的平台。

  在资金方面2003年以来就本地人才,特别是实用人才,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方面我们投入8000多万元,培养了一批农村的实用技术人才,而且我们还投资了数千万元建设人才公寓,为企业等各个方面引进高级人才和本地的高级人才使用。

  在激励保障方面,我们连续几年开展衢州拔尖人才、选拔“一一五”人才等一些工作计划,对企业、对社会各界、衢州当地有贡献的各类人才进行重奖。我们这几年来获得重奖的人才,都是本地企业包括社会各界。

  所以说,我们市委市政府总的政策是坚持引进人才和用好本地人才、吸引人才并重,从衢州长远发展来看,我们确确实实需要在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花更大的力度,出台更好的政策。

  主持人:好的,应该说这两个方面都不会有所偏袒。我们知道衢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但是说实在的知名度还不是很高,网友“三衢人”说,现在江山、龙游一些县对外宣传工作做得很好,比如说龙游拍《倚天屠龙记》,而江山能在央视看到她的身影,怎样更好的对外宣传衢州,让更多的人了解衢州?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孙建国:确实衢州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在外界的知名度不高。历史地看,作为浙江的欠发达地区,衢州的知名度和发展的阶段是基本相呼应的,而随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衢州的知名度逐渐提高。刚才网友朋友讲到的龙游、江山就是衢州的县,衢州的形象、对外的知名度还是整体的概念,包括了下面县里的知名度。下一步我们在提高衢州知名度方面重点是要做好三篇文章,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不断增强衢州招商引资、吸引外来投资、吸引力旅游观光。

  第一要围绕特色资源抓外宣。像南孔文化、围棋文化以及近年来新发现的江南毛氏祖居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资源要开展广泛的对外宣传。

  第二要围绕特色产业抓好对外宣传,进一步打响“中国氟硅之都”、“光伏产业基地”等特色品牌。

  第三要围绕重点领域抓对外宣传。要以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海西地区、北京重点地区,还有像香港重要的城市和世界对接的重要窗口作为我们重点区域,搞一些宣传,进一步提高衢州的知名度,增强衢州的吸引力。

  主持人:好的,谢谢孙书记。

  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接近尾声了,我们说这几年衢州的发展的确是令人振奋,在节目最后能不能请书记再给我们衢州的明天构绘一幅蓝图,衢州的明天、未来是怎么样?也算是对今天节目的总结,好吗?

  孙建国:我对衢州的发展充满信心。我相信衢州目前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一定能够更好的保持下去,衢州在现有的基础上将来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加好。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的历史任务就是要把衢州建设成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成为浙江省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样一个重大历史任务,我们一定能够完成。衢州的未来将是一个科教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城市,也是一个经济迅速、可持续发展的地区,也是外来投资者、旅游观光者看好的地区。所以衢州的未来一定将会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浙江西部,展现在人民群众面前,这要通过我们全体衢州老百姓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主持人:好的,书记这么一展望,我们对衢州未来的发展也都充满希望。好的,再次感谢孙书记,各位网友,虽然今天我们的访谈就要结束了,但是通过网络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活动将会持续下去,接下来还有很多其他市领导应邀上网与我们开展对话交流,他们也会随时关注网上征集内容的平台这个方面的一些情况,并且作出相应的回应。各位网友,今天我们在线访谈到这就结束了,我们感谢孙书记的光临,我们也邀请孙书记您有空的时候经常到网上来,和我们的网友进行交流,好吗?

  孙建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