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2009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上午隆重开幕

2009年05月17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宣布声中,以“弘扬海洋文化,实现和谐发展”为主题的2009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今天上午隆重开幕。

  参加今天上午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嘉宾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中共浙江省委原副书记、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刘枫,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盟,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茅临生,国家文化部原副部长艾青春,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浙江省海洋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文韶,舟山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黎明,舟山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国辉,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赵利民。参加今天开幕式的还有北京大学教授袁明等嘉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宣布2009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开幕。

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作主题报告。

舟山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黎明致辞。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黎明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舟山是我国唯一以群岛建市的地级市,不但拥有丰富的港、景、渔等海洋资源,而且具有源远流长、特色鲜明的海洋文化传统。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继承、发展舟山传统的海洋文化,推进海洋文化与海洋经济的相互影响、相互交融,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梁黎明表示,中国海洋文化节是我国海洋文化的一次盛会。举办这一节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海洋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我们将力争把中国海洋文化节办成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节庆品牌,进一步提高海洋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以海洋文化的软实力推动海洋经济的大发展,同时进一步凝聚人们对海洋的共同情感,让更多的人对大海怀感恩之心、有善待之举,充分体现保护海洋、和谐发展这一海洋文化的内在品质。

  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在开幕式上作了“充分发挥海洋文化功能作用,大力促进海洋事业繁荣发展”的主题报告。他表示,通过海洋文化节这一平台,学习和借鉴各沿海地区建设海洋文化的先进经验,对于共同推进我国海洋文化建设和海洋经济快速发展,建设人与海洋和谐共处的蓝色家园,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浙江沿海地区紧紧围绕挖掘和培育海洋文化资源,通过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海洋文化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海洋文化产业的繁荣,提升了文化发展的软实力,促进了海洋经济的发展,为浙江建设文化大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舟山作为中国沿海的一个窗口,不仅向世人展示了滨海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更让世人领略了中国海洋文化的厚重内涵和独特魅力。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海洋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该研究中心设在浙江海洋学院,由舟山市人民政府,中国海洋报社,中国文化报社,浙江海洋学院共同组建。

  据了解,本届海洋文化节期间还将举行中国海洋文化论坛,“中国海鲜之都”海鲜大餐争霸赛、海鲜美食论坛,中国酒文化论坛,谢洋大典等一系列活动。

来源: 舟山网 作者: 吴建波 编辑: 李利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