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文字记录:湖州解放 国民党军队闻风逃离

  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我军在数量上,已由长期的劣势转为优势。1949年1月1日,新华社在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中庄严宣告:“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向长江以南进军,将要获得比1948年更加伟大的胜利”。

  4月20日子夜,我军发起渡江战役。21日,毛主席、朱总司令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百万雄师渡江南下,23日,解放南京,宣告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随着南京的解放,4月24日,从南京、镇江及芜湖一带溃退下来的国民党部队7个军,妄图突出重围,退守杭州。根据党中央、毛主席的有关指示,以及《京沪杭作战实施纲要》,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七、八、九、十兵团组织了苏浙皖边围歼战。

  4月26日,参加苏浙皖边围歼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东路大军第28军82师244团,在副军长萧锋的率领下,以锐不可挡的攻势经江苏宜兴抵达长兴,兵不血刃即进入长兴县城。这是我军主力部队在浙江省境内解放的第一座县城。

  4月27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10兵团28军83师沿宜兴、长兴一线抵达湖州城西。在此之前,国民党军队已闻风逃离。国民党浙江省一区专员於树峦,根据与湖州地下党组织代表达成的协议,令部属放下武器,集结待命,不予抵抗,我军顺利入城。是日下午,於树峦和伪保安司令郎羡农,率其部属抬着装有20多支长短枪的箩筐向解放军投诚,湖州和平解放。

  自4月30日到5月3日,湖州地区的安吉、孝丰、武康、德清等主要城镇,全部解放。

  湖州的和平解放,加速了我军对湖属地区反动武装的收编。湖州解放一星期,仅吴兴县境内,就有千余人枪接受收编。湖州的和平解放,还为我军打开了水陆运送兵员、物资的通道,也为我军适时解放杭州、上海等大中城市创造了条件。

  於树峦的投诚,策反国民党浙江省一区保安司令部、吴兴县政府自卫总队及乡(镇)反动武装的成功,有效地维持了社会秩序,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据不完全统计,仅菱湖、南浔、双林、含山、轧村等地,就保护了13座粮库数百万斤粮食。

  5月15日,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司令部、政治部的电令,湖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正式成立。28军政治委员陈美藻兼任主任,中共苏浙皖边工委书记钱敏任副主任,5月21日,中共浙江省第一地方委员会在湖州建立,一地委由11人组成,钱敏任书记。同时浙江省人民政府第一区专员公署、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第一军分区分别建立,孙章录任专员公署专员、胡定千任军分区司令员。地委、专署下辖湖州和嘉兴两个市,以及吴兴、德清、长兴、嘉兴、嘉善、平湖、海盐、海宁、崇德、桐乡等10县。同日,湖州市人民政府成立,孙章录兼任市长。

  从此,历史进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湖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始谱写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篇章。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