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在线收看由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与舟山网联办的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覃达霖。

  根据浙江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全省有关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将于近期开展网上的互动活动,舟山市有关领导将先后来到舟山网直播间,与网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使网友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舟山市如何有效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今天走进舟山网直播室与网友"面对面"的是中共舟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黎明。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梁书记将会就"推动科学发展,迎接大桥时代"这一主题,和网友一起交流,她会听取网友的建议并回答网友的提问。那么在这里我代表广大的网友欢迎梁书记的到来,也请梁书记跟我们广大网友打声招呼。

  梁书记: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好的,梁书记,我们知道现在世界的金融环境不是很好,金融危机这个底还没有见到、未触底。可以说金融危机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很多网友也比较关心这个话题,我看了一下有网友发贴留言,像这位网友叫“海天大道”就提问了,他说应对金融危机,我们市委、市政府都做了哪些工作?

  梁书记:金融危机以来,市委、市政府应该说是做了大量积极的努力,总体上就是出现金融危机的背景和走势做了认真的分析,在这个基础上结合我们舟山的实际情况加以各方面的应对。从思想的角度来说,我们党委政府是非常重视的。去年下半年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一个是积极的应对。主要是对企业出现的风险采取相应的措施。另外一个从融资难问题着手。通过党委、政府这个角度跟金融系统加强密切的联系,尤其是把企业与金融之间的一种间接的联系成为一种直接的联系,双方互动,然后在增进了解的基础上增加对中小企业扶持的力度。同时,从政策层面,我们也做了一些考虑,在国家宏观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把地方的一些政策倾斜给企业,无形当中缓解了企业融资难一些问题,政策层面也保证企业正常的运行。

  所以应该说总体上情况还是好的。这仅仅是一个方面,特别是在整个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如何确保舟山主要行业健康发展,特别是临港工业、水产品精深加工业,包括房地产业、建筑业、航运业,这些主要产业能够得到基本稳定,要做的工作也很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说确实也慢慢的在好转。

  主持人:我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应该说我们舟山的一些经济指标要远远高于全省的一个平均水平。

  梁书记:对。

  主持人:这应该是一个取得不错的开局的态势,那么这是不是得益于舟山近年来着力发展海洋经济?梁书记是不是也给我们做一下介绍关于发展海洋经济这一块?

  梁书记:好的。今年上半年市里整个经济的综合指标以及企业经济运行的一些指标总体上还是好的。一个得益于这几年省委、省政府对我们舟山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视和支持,省委、省政府把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作为全省经济新的增长点来培育,作为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角度来培育的。作为我们来说,在发展海洋经济过程当中,确实是发挥舟山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重点是加大对临港工业的发展、港口物流业的发展、海洋旅游业的发展,包括现代渔业的发展力度。

  这几年在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舟山的海洋经济确实得到了一种非常快的发展。所以,经济增速已经连续几年走在全省的前列,反映出一些好的势头。核心就是产业的结构相对比较合理,发展的方式在转变。从根本上说,在未来发展的过程当中,海洋经济的发展还是要依靠科技的进步、自主创新、通过转型升级来解决现在海洋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所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

  主持人:我们接着就这个话题继续探讨下去。

  梁书记:行。

  主持人:刚才,我看到有一个网友发了一个帖子,这个网友叫"千岛千帆"问,下一步舟山如何在全省建设港航强省、发展海洋经济、打造海上浙江过程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呢?依旧可能是着力发展海洋经济相关的一个话题。

  梁书记:我想我们舟山有这个基础和条件,一个是自然资源,现在从目前的面上来看,深水良港、优质的港口资源和岸线,从全国乃至世界性大的港口来说,应该说资源属于稀缺性。

  另外产业基础也比较好,我前面刚刚也讲了,这两年整个海洋经济产业势头比较猛,发展的基础比较好。

  再一个就是今年大家可能也比较关注的,就是整个大交通的格局会进一步形成,尤其是大陆连岛工程开通以后,对经济的辐射、影响肯定是会非常直接的。从另外的角度来说,由于整个交通的基础条件的改善,对我们舟山未来的发展尤其是海洋经济发展可能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再一个在我们实施整个海洋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更要体现舟山未来改革和开放的问题。也就是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机制和体制,加强我们整个城市的综合管理来提升整个海洋经济发展的一种潜在的优势。所以,我觉得我们非常有基础也有这个条件和可能,在发展海洋经济的过程当中,充当排头兵的作用。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连岛大桥的这个项目,我们知道连岛大桥这是舟山的标志性工程,它现在的进程怎么样?它建设到哪一步了呢?

  梁书记:总体上连岛工程的建设非常顺利,到现在为止,大桥基本上可以说已经贯通了,面上的、大量的附属设施配套在进一步跟上,路面的沥青在进一步的浇铸,我们自己的工作目标,在今年8月底能够全部完成所有工程。

  主持人:包括贯通吗?贯通大概在什么时候?

  梁书记:我们的预期最好在今年年底之前,因为工期完工以后还有个养护过程,还有工程的验收过程。前提是要在保障工程安全质量的基础上能够顺利开通。

  主持人:这座大桥贯通之后,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便利?梁书记在这能不能举个例子,让网友更加明白?

  梁书记:大桥贯通以后,对我们舟山发展肯定是带来前所未有的一种机遇和希望,从直接来说,大桥贯通使我们原来这个典型的岛际城市,会变成半岛形的城市,也就是说海岛的概念跟城市接入的概念,完全是两个概念了,所以我们通称是“大桥时代”的到来。从一定程度上说它也不只是一个交通的现象,实际上是一个全面综合、经济社会乃至政治、全方位的一个现象。因为看起来大桥贯通以后,交通是便利了,比如说从上海到舟山原来是将近5个多小时的时间,大桥贯通以后我们估计就3个半到4个小时就差不多了,缩短整整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这是从交通的直接概念来说的。

  另外会带来非常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我想这是无法阻挡的,是一种自然的经济、社会现象。更会反映出良好的市场经济的态势,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

  主持人:我们知道“大桥时代”现在是舟山各种媒体上频繁出现的一个词汇了,网友们也比较关注。包括您刚才提到了说“大桥时代”。网友比较关心说“大桥时代”有什么特别含义吗?您刚才也提到了,能不能再给我们深入的诠释一下?

  梁书记:可以的。“大桥时代”的概念你不能狭义的理解,我个人理解应该是全方位、多角度,尤其是统筹协调的概念。整个概念时间上缩短了。不仅仅从交通理解,我想更应该从社会、经济,尤其是人们的思想观念、理念会得到有效更新去理解,因为交通不便,可能也制约着舟山人思想观念相对有些滞后。桥开通以后,在精神的层面、城市文明程度的层面,尤其是城市开放的层面,可能会带来全面的变化。

  主持人:好的,我们知道原来是“海岛时代”,现在即将迈入“大桥时代”。迈入“大桥时代”之后,您刚才也提到了一个全方位的理解,那么再全面点说,对于整个“大桥时代”有什么规划吗?

  梁书记:其实我们很早就在考虑策划“大桥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的问题。

  应该说这两年在整个城市发展都有一些相对层次比较高的一些规划,从目前来说我们对“大桥”开通以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都会做一些大的调整,包括城市的空间、发展的空间,在进一步谋划,使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尤其产业发展的结构怎么样布局?按照现在大桥贯通以后整个发展空间做一些大格局的调整。

  关键是要禀着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包括土地资源以及其他的社会公共资源,在这个基础上把城市布局设计得更加合理一些,尤其在整个起点、标准的角度,跟先进城市去接轨,尤其跟大中城市发展的空间、资源的匹配、要素的整合都会做一些大的调整。

  主持人:看来我们要综合统筹,迎接“大桥时代”了?

  梁书记:是的。

  主持人:我们的网友应该说也是非常非常的关注“大桥时代”的情况,我们看这位网友叫“望穿秋水”,他提的这个问题很有深度。他说:“连岛大桥要通了,但是我不知道我们舟山市委市政府在思想、工作和发展上,有没有做好对接的准备?”

  梁书记:应该说我们在努力地做工作,今年一开年以后市委市政府就召开“迎接大桥时代到来的动员会”,要求全市上下都做好准备,我想直接的理解是针对全市群众,一个就是对针对整个机关包括我们的领导干部,各个层面怎么来齐心协力,围绕大桥贯通在思想上、观念上做好准备,在发展和工作上做好准备。我想都是全方位、多角度的工作。

  核心讲就是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理念,全市老百姓的精神状态非常重要,也就是说随着大桥时代的到来,舟山老百姓要有一个全新的理念、全新的精神面貌去迎接大桥时代的到来。

  主持人:老百姓还比较关心的是大桥的收费问题?

  梁书记:这也是非常关注的。

  主持人:可不能要比杭州湾大桥贵,有什么打算?

  梁书记:我们现在初步的预计不会超过杭州湾大桥的收费,当然还没有最后确定。要有适度的一个标准,老百姓能够接受,全社会各个层面都能接受。

  主持人:虽然还没有定,但是我们有一个大的定价方向?

  梁书记:是的,据我了解现在申报的价格是不会高于杭州湾的,因为这个事情本身交通行业部门都有明文的规定,它也不会允许你无限制的调高收费的价。

  主持人:是的。

  梁书记:完全可以请网友们放心。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天梁书记要来和大家交流,我看到网上很多网友提了很多关于民生方面的问题,可以说民生无小事,我挑了几个看看。这里有个网友叫“舟山船夫”,他说这几年来舟山渔农村发展情况到底怎么样?特别是现在渔民在渔场面积缩小、渔业衰退的情况下,如何做到增收增效呢?

  梁书记:这个问题确实网友们也很关心,实际上也是日常党委、政府在整个运行工作当中所关注的话题,或者说关注的一个课题。从我们这几年的实际情况来看,据我了解2004年以来渔农民的收入逐年在提高,我们现在每年都有10%左右的增幅。

  一个确实是现在渔业资源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中韩渔业条约生效以后,我们渔场缩小、渔业资源衰退还是比较厉害,当然现在每年要实施增殖放流,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总体上的总量和十多年之前比,肯定有差异。目前,我们这几年还是让渔民转产转业,在国家宏观政策的许可下,加快转产转业转的力度,提高渔民的技能。另外一个随着这几年港航经济不断发展,包括船舶工业等临港工业的大发展,实际上有一部分的渔民还是依靠工业的发展来带动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尤其是加强了渔民的就业,提升了参与就业的面,这样也促进了渔民的增收。

  主持人:应该说也是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

  梁书记:是的。

  主持人:包括各种转型升级的方式。

  梁书记:是的。

  主持人:刚才,是舟山渔业方面的一些问题,这里还有网友叫“4777”,他提问我们新城区的开发如何处理好与定沈两个老城区的关系?

  梁书记:我想应该是不矛盾的,舟山到现在为止发展到一定的历史阶段,应该在城市新的综合竞争力的形成过程中来体现舟山的综合水平和能力。这几年,尤其是在历届党委政府的努力下,我们进一步加强对新城的整个经济、社会,甚至是文化中心功能的培育,在工作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十分关注定海、沈家门老城区的改造,包括它自身的发展。

  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已经启动了“定海旧城改造”的工程,按照总体要求,对未来的定海老城区的改造工作或者说改造工程重点考虑了几个方面:

  一、从统一规划着手,对下一步的老城区如何进行综合的改造,首先要有一个规划的概念。

  二、同时要积极推进一些急需解决的旧房或者危房改造,对城乡接合部这些重点区域的改造。

  三、然后呢按照保护历史文化遗址、遗迹的保护要求,在有效采取保护的前提下同时来考虑各方面的需求。

  主持人:昨天我过来的时候看到新城区很漂亮,现在新城区发展到了什么情况?新城区又有什么新的规划?在这里也请梁书记给我们做一下介绍。

  梁书记:新城总体上也是按照原来的规划设计好的,当然发展要有一个过程,目前还是处于初级阶段。从整个城区发展的规划框架来看它已经拉开了,但是作为城市综合功能的提升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努力,在整个经济、社会综合管理、尤其是产业优势的培育,包括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我们还要在这些方面进一步的努力。

  主持人:好的,我们接着来看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叫“香山红叶”,他说经常在报纸上看到舟山在介绍“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这么一种情况,我想今天关注直播访谈的可能不全是舟山的网民,也可能有其他的一些地市、甚至是其他省市的一些网友的收看,在这儿我想先请梁书记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相关情况,最后再详细跟我们这说说这个项目现在的情况。

  梁书记:网友确实很关心我们在具体的社会管理过程当中的一些做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简单的讲就是把现在农村社区的整个管理方式做一个改变,也就是由我们传统的管理方式转变为新型化的管理方式。简单的说也就是原来以条为主的管理,转为现在以网格来定格,比如说一个网格里面将近有100户家庭组合,然后相应的用我们基层的一些社区干部、乡镇的干部、村里的村民代表,也就是党政的一些行政资源以及社会的一些工作力量,一起组合来承担整个网格内所有的综合服务工作。

  这项工作现在才刚刚开始,也就是通过自我一种探索,加强对基层老百姓综合服务,使人民群众对党政的满意度、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得到有效的提高,我们真正的目的在这里。这项工作做得好了,也是一项民生工程。

  主持人:好的。这是“网格化管理和组团式服务”。

  梁书记:对。

  主持人:我刚看了一下网页上面,有几个网友同时提出了干部作风的一些问题,都比较类似,我给你读读看,第一个名叫“海洋”的这位网友这么说:“大桥时代怎么才能体现为官、为政、为民的廉政务实实惠上?怎么才能解脱官民“浮桥”瓶颈的一个锁链?

  第二位网友这么说,他说舟山的老大难问题总是得不到解决,关键问题是不是职能部门不作为?如何加强管理呢?

  还有“海定波宁”网友,他说比较一下舟山宁波的工作,工作节奏好象要慢一拍,特别是干部要慢很多,书记您怎么看?就是干部作风问题梁书记在这您怎么看?

  梁书记:干部的作风问题,其实也是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是老百姓希望解决的一件事情。我个人觉得舟山的干部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干部是敬业爱岗,对自己的事业、工作是负责任的,尤其是对自我工作的要求上也是严格的,当然在具体的工作当中也有少数或者及个别、少量存在作风不够深入、办事效率低、对老百姓的态度不够热情等,各方面可能会反映出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我想这个情况确实值得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干部作风问题确实是作为党委,尤其是作为我更要关心和重视的问题。因为干部的作风在一定程度上不一定是代表自己的形象,更是代表城市的形象,所以尤其是刚刚有网友说,舟山的干部和宁波的干部一比,可能会有一些差异。我想这个说法也不一定是科学,因为这个城市和那个城市的文化有点不一样,干部长期以来形成的文化可能也不一样,包括思考问题的思维、工作的机制,包括在从事工作过程当中的程序,有一些可能会不一样。但是我想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一些特色,当然我不是说网友反映的问题我不认可,总体上说干部作风问题一个要在教育上下功夫,教育是为先的,只有教育到位,让干部的这种思想认识到位了,可能干部的作风会得到有效的改善。

  第二是从管理上加强。管理还是必须要的,而且这个管理是要从严。对日常的整个干部作风问题,虽然我们在提高办事效率、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指导工作都有明确的要求,但真正的还是要体现管理到位,按照我们日常的运行过程要抓每一个环节,尤其是每个工作的细节。这个非常重要的工作的效率体现在哪里?为民服务理念体现在哪里?关键在从小问题上体现干部的作风情况,这我觉得很重要。

  另外呢还要加强整改。实际工作当中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觉得也应该允许它存在,你说要非常完美可能有一点难度。我前面讲了少数及个别的问题,肯定是存在。所以还要加强整改,尤其要奖惩分明,好的、先进的,要肯定表扬;不够、甚至有这样那样问题的,我们也坚决的加以处置,该怎么样就怎么样,这方面我想手段和措施上都还是要进一步跟上去。

  主持人:这是一个过程,需要慢慢来改变。

  梁书记:是的,我觉得网民的关心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也期待着我们舟山的干部整个素质、能力、能够好于其他城市或者说能够超过周边先进的城市的干部素质,这也是我的一种希望。

  主持人:好的。刚才我看了一下网页上面有一个事情,我想广大网友也是希望梁书记您来做一下解答,就是前几天舟山一辆检察机关的公务车,酿成了一起交通事故。这事情今天在《舟山日报》以及舟山网对此事做了一个详细的报道,那么现在在这里,梁书记能否给我们网友透露一下,这个事故调查得怎么样?对事故责任人会有怎么样的处理?

  梁书记: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我感到非常痛惜,借这个机会,向遇难者的家属、亲人表示深切的哀悼,向所有关心的人表示感谢!

  交通事故出来以后,应该说交通部门进行了及时的处理,目前整个事情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对肇事者已经采取了措施,有关部门非常及时、依法从严、从快来查处这件事情。在这件事情上,我想党委、政府的态度是坚决的,绝不姑息,该怎么样处理就怎么样处理。同时,我想交通事故发生以后应该要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当然这位司机是临时工,不是正式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但是对我们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是一个教训,一定要举一反三,尤其是教育国家机关所有驾驶员,一定要注意在交通肇事对社会所形成的反响,我想我们一定会重视这件事情,严格的按照交通安全的法规来加强管理。

  主持人:我想这个事情也是网友们比较关心的事情。梁书记,今天在这里可以说做了正面的回应,我们接下来看网上的提问,有一个叫“大海”的网友,他说近几年舟山的船舶工业发展很快,成了制造业一张响亮的“名片”,但是今年以来船舶业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他想问是不是国际金融危机对船舶业的冲击很大呢?主要问题是什么?我们该怎么办?

  梁书记:船舶业到现在为止肯定是受到冲击了。

  主持人:确有此事?

  梁书记:肯定。

  总体上,金融危机以后,整个行业的航运业、港口物流业大面积的减幅,在这种前提下船舶跟航运、跟港口物流业是紧密相关联的,整个港口物流业跟航运业不景气,肯定给我们的船舶业也带来一些不景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舟山的船舶业当中的骨干企业,包括中小企业都碰到了这样那样的一些困难,确实形成了船舶工业订单的减少。

  第一,“融资难”这个问题还是成为一个发展当中的瓶颈,至少我认为现在的船舶工业当中,一小部分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就是资金难的问题。

  第二,在船舶工业发展当中,尤其是目前的金融危机背景下面,撤单包括跟船东之间的一种商业上的纠纷可能会越来越多。也就是说,随着整个经济不景气,各种经营风险也不停的在发生。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舟山本地的船舶企业也在积极的应对,尽可能在保证抢抓订单、保证交船目标的基础上做好工作。我昨天刚刚去了扬帆,扬帆的老总也帮我们做了一些介绍,目前在这种情况下争取订单还是第一要务的,交船是硬道理,没有船交出去,你也很难跟船东来谈是怎么回事。

  第三,要十分注重船舶工业的科技自主创新,借这个机会如何来调整结构,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特别在现有的基础上,也要加大舟山船企之间的重组、兼并,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我们还要进一步努力。

  现在整个船舶工业,尤其从舟山的实际情况来说,不是再进行“量”的扩张的问题,关键是“质”提高的问题。核心是要转型升级,现在不管是哪一个发展阶段,特别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以为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也警示我们企业、行业要怎么样走转型升级之路,用自主创新、以质量取胜来开拓市场。现在的这种情况下,如果光是注重“量”的发展,不注重“质”的提高,那肯定是没有出路的。

  主持人:据我所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德江副总理参加了浙江代表团的一个代表审议,他在参加的时候非常关心舟山金海湾船业的一个发展情况,刚才也有网民想知道金海湾的情况,您能不能给我们做一下介绍?

  梁书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们张德江副总理,也是我们省里的老领导,对我们舟山的船舶工业都很关心,其中对金海湾的船业发展也很关注。主要当时我在“两会”期间也是围绕舟山船舶如何纳入国家振兴规划,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的角度做了一个发言。然后张德江副总理对这个话题也比较感兴趣,尤其是对我们船舶工业非常关心、非常支持,特别是对金海湾,在舟山的船舶工业发展当中,金海湾是走在前列的。应该说从金海湾目前的情况来说,作为我们船企的骨干企业现在已经进入到良性的发展阶段情况,主要当时在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关心下,在我们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及相关领导、省里行业部门的全力支持下,我们围绕金海湾当时资金链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一些问题做了一些努力。从目前的情况来说基本上得到了缓和,融资难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金海湾进入了良性的发展轨道。

  当前,金海湾对下一步发展又有新的谋划。在未来的发展当中,市委、市政府也非常重视像金海湾这样的船业。这样大的企业,要进一步关注、引进一些管理水平高、有现代管理企业能力,又能够使产业得到有效的提升这一些战略伙伴来加入,如何发挥几方面的优势,民营企业的优势,国有企业的优势,核心就是要打造造船工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说,在整个合作上,要寻找各种更加优越的伙伴,一起来参与整个企业的发展。同时也要注重企业内部的管理,尤其是加强科技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本身的核心竞争力等等,要做的工作还是非常多的。

  主持人:不管怎么说,只要它走上了良性循环的道路,它的大发展就指日可待了。

  梁书记:是的。

  主持人:刚才说完了造船,现在我们来探讨一下港口问题,这位网友叫“枸杞岛”,他说为什么舟山的深水港口资源不能自己开发利用?实施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会不会意味着深水港的资源被宁波人一体了,反而不利于舟山港口业、物流业的发展,您怎么看待“一体化”?

  梁书记:这位网友很关心,也很在行。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是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也是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港航强省”的一个重要举措。从一体化本身来说,含义包括这几方面:一、规划的层面。二、品牌的层面。三、整个开发、运作的层面。四、管理的层面。

  从一体化本身来说,我想省委、省政府的本意或者说目的是要做强做大浙江省的港口或者海洋经济,进一步提升浙江在全国乃至世界先进港口的整个实力。我想我们不能简单的两个城市之间的合作来考虑,应该是作为全省战略来考虑,因为我们现有港口集装箱的箱量,尤其是两港的大中散货综合的吞吐量已经超过上海,尤其是港口吞吐量,集装箱箱量去年可能上海还好一点。当然这不是互相之间简单的是好与不好的概念,关键是要充分发挥浙江的港口资源,真正使我们浙江省的港口经济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所以应该是这样理解的。

  我刚刚讲了四个要素当中,现在应该说“两港一体化”的背景下,规划肯定是不成问题的,我们去年已经根据交通部门有关行业的审批,宁波—舟山港的规划已经得到了整合审定。品牌应该说也没问题,“宁波—舟山港”品牌我想全国乃至世界大家都了解了这个事了,开发建设过程当中应该说要优势互补,互为互利,所以网友也不必担心,我们虽然有优势、有优越的港口优势、生产岸线的条件;但是关键要从自身的薄弱环节怎么样跟宁波的港口优势怎么样互相对接,从而真正做到优势互补。因为宁波港的发展有着长期的历史,它已经有了多年积累的经验,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尤其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层面要好于我们舟山,或者说要大大好于舟山。应该说两港一体化应该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这么一个载体。

  主持人:互相互补,取长补短。

  梁书记:是的,要扬长避短。

  主持人:也告诉我们不能狭隘的看这个问题,不能单方面的看待,而要整体的做一思考。梁书记:是的。

  主持人:网友们知道您要来我们的平台和广大的网友做一个对话,很多网友也很关心您的个人问题,提了不少问题。像网友“2261”说:“您来舟山之后,一直很埋头苦干,听说把家都搬到舟山来了,作为女性很不容易,向您致敬!”;

  还有一位“红高粱粉丝”的网友是这么提问的,她说您作为浙江省地市唯一的一个女书记,如何处理好事业和家庭的关系呢?

  梁书记:谢谢网友对我个人的关心,家庭和事业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不矛盾的,事业也是作为我们人生当中所追求的事情,家庭也非常重要,因为家庭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也会影响工作,所以作为我这个角度来说,一是要时刻记牢老百姓、组织上对我的一种重托,因为有机会让你在这个岗位上、在这个工作的实践当中能够真正的为舟山的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多做一点事,所以应该尽心尽职,尽最大的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同时也要考虑到整个家庭关系的处理,严格来说家庭也是我工作的支撑,也是非常大的后盾,如果家庭对我不理解,工作也会带来这样那样的影响。从总体上来说,我的爱人、我的家人、我的女儿对我的工作都很关心和重视,对我也很理解和支持,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非常感谢网友对我个人的关心。

  主持人:您从女性的角度可以说来给我们解答这件事情,也非常的细腻,感谢您!

  主持人:刚才,我们探讨了一些比较严肃的话题,比如说民生类还有我们大发展的方针问题,都比较严肃。接下来看旅游方面的问题,我们知道舟山非常的漂亮,是一座海岛城市。有位叫“烟花三月”的网友这么提问,他说:“我们知道舟山有普陀山,那么不知道其他还有哪些旅游特色呢?

  梁书记:舟山的旅游业不仅有普陀山,普陀山上千年的佛教文化肯定是我们舟山旅游发展的一张“金名片”。但是我们舟山旅游业发展实际上它不仅仅是普陀山的一个概念,实际上还有着非常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

  我们现在就是在围绕海洋旅游发展的角度,正在积极的打造“海洋、休闲、度假”这么一个板块,从特色的角度来说,我们这两年一个是从围绕海洋旅游的特点来展开我们相应的工作。比如说我们现在在把白沙打造成一个钓岛,也就是发展“海钓”;同时也在发展一些高档的游艇业。游艇业做得好的话,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旅游板块,也是我们城市的一个产业板块。

  另外还有海岛岛际之间的旅游业资源也非常丰富。比如像嵊泗列岛、桃花岛等一些岛屿,都是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还有岱山的蓬莱仙岛,也是省级的旅游风景名胜区,应该说我们海岛的气侯、环境都非常好,一年四季气侯非常分明,空气质量也特别高,环境也特别优美,所以海岛旅游的资源确实很丰富。我想一般到这里来的同志,第一次来乃至几次,都会觉得舟山的环境非常适宜度假、休闲,我们现在正在进一步提升旅游综合配套服务角度做一些努力,去年我们一年的游客量已经达到了1500多万人次,大桥贯通以后游客量,我自己的预计可能会更多,增加的可能会更快。关键是我们现在一个要以特色来吸引来自四方的旅游者,第二要努力提升我们的综合服务能力、配套能力,这样的话旅游的功能会进一步提升,各方面旅游的开发会得到进一步的展示,所以海洋旅游的品牌和主题在未来的发展当中前景是非常看好。

  主持人:谈到旅游,听说张艺谋导演到舟山来洽谈合作旅游的事宜,有这回事吗?

  梁书记:有这回事,前段时间张艺谋一行到过我们舟山,主要下一步在普陀要打造“印象普陀”打造这么个板块主题,总体上今年下半年就要启动,到明年下半年估计会形成这么个品牌。

  主持人:很多旅游爱好者也比较关心舟山还有什么新的一些举措,令旅游爱好者比较高兴,还有其他好玩的东西。比如说您刚才提到了一个海钓,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吗?

  梁书记:我们这两年开发的项目也很多,比如像岱山的泥浆节,就是在海涂里面跟韩国、日本人一样搞泥浆节,这也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活动。另外现在在整个旅游业的综合产业链提升当中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说我们这两年连续举行船舶会、渔博会、佛教用品博览会,还有海洋文化节等等,这些活动实际上无形当中也形成了海洋旅游、海岛旅游的品牌,让更多的人来参与我们整个海洋旅游。这也是一个品牌,通过会展、节庆来提升海洋旅游的知名度。

  主持人:也是对外宣传的口径。

  梁书记:是的。

  主持人:刚才谈到旅游舟山这么漂亮,海岛风光,这里也有不少网友比较关心舟山发展重工业,会不会影响到生态环境?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梁书记:重工业和生态环境,我想这个关系我们应该要把它处理好。前提是刚才我讲了大桥贯通以后,对整个城市的发展,从规划的层面,从空间层面已经做了一些综合的考虑,做了一些调整。也就是说任何事情都有一个适度的问题,作为一个城市来说没有工业是不行的,没有重工业也是不行的,因为没有工业,这个城市的物流、人流、信息流等综合的方面是不能得到良好体现的,但是你光只考虑工业、不考虑整个环境,尤其像舟山自然环境、生态环境,我想是不可能,也是不可以。怎么样来处理这个问题?一个是要高品位、相对科学合理的规划。第二个要明确相应的重点开发的区域。为什么这样讲?像我前段时间到过新加坡,新加坡城市发展的整个情况、起点、档次应该说在世界的整个城市当中也是一定有特色的城市,当然它的地方非常小。我想新加坡和舟山相比,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也是海岛城市,相应的面积、开发的一些资源优势也跟我们差不多,但它对重工业、尤其是保护生态与化工业的发展关系处理得很好,比如说重工业项目放在偏远的小岛上,不放在城市的中央,也不放在人口密集度高的地方,是完全朝着打造“花园式城市”的目标努力。对重化工业问题,我们一定要积极、慎重的来考虑布局的问题。发展也不是无序的,不能不符合城市发展的规律。比如说新加坡把国际重化工放在没人居住的小岛上。从舟山实际情况来说,我一直主张少而精,重化工业不是越多越好,从它本身的情况来说一定要高质量,不能低小散。对整个环境产生污染的企业,我们肯定不要。我想我们的关系能处理好,我们的党委、政府会关注这个事,而且会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主持人:这个问题能处理好,也不是矛盾。粱书记,现在情况是这样,我们节目预告时间到了,我们网上的网友很多,发的帖子也很多,我们是不是再延长一些时间,回答两三个问题?

  梁书记:好的。

  主持人:网友知道您来发帖相当踊跃,这个问题比较有意思。这个问题说论坛里非常亲切地称呼您为黎明姐,对这个称呼您怎么看,能不能接受?

  梁书记:应该能接受,反映网友对我的支持、理解,或者说尊重。

  主持人:书记有没有经常到网上和网友进行对话,发发帖子,和他们作个回应?

  梁书记:心理也非常想,但是工作时间确实比较忙,刚刚网友也说了,你如何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我想我既要做好工作,又要把业余时间用到家庭上,这两个有机结合。这样的话,我就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网友进行交流,我要省出一点时间考虑家庭、事业平衡的问题。

  主持人:这次也是非常难得的平台,今天网友的留言、意见等我们访谈结束之后,我们会全部的整理出来,把它给您。

  梁书记:谢谢。

  主持人:我们接着来看提问,这里有位网友提问,说如何更大程度确保用人的公正、公平,如何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没有什么机制?

  梁书记:机制应该有的,确保用人上的公正公平,让优秀的人才能脱颖而出,这也是大家所关注的一个话题,也是我们作为党政机关、乃至整个社会当中大家都比较关注的事情。我想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这是非常重要的,按照中央以及省委对干部用人问题上的要求,我想首先要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的同志,这个本事也就是有本领、有能力。作风上又要过得硬,群众要信得过。按照这个要求来体现用人过程当中的导向,也要坚持这个标准。

  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这这两年我们也做了探索和尝试。比如说对中层以上的干部实行公开选拔,中层以上的干部选拔一个可能会及时的、在中层层面上发现大量的优秀人才。

  第二前几年我们在用人、选人的范围上进行了扩大。比如说机关在招考党政副县处级的领导上,我们放宽到企事业单位,有企业也有事业,不仅仅局限于公务员层面,这也是探索和尝试。

  另外在后备干部的培养当中也实现公选,按照我的想法后备干部的公选是最管用的,通过后备干部的公选我们能够把优秀人才的人才库能进一步的完善、配置,然后根据这些人员的实际情况实行“一对一”的进行帮扶,帮扶的重点还是希望相对年轻的同志要到基层去,要到基层一线去工作,在整个基层中经受风浪和考验,这样也增长一些实际的才能,增长一些工作的本领。

  主持人:好的,时间差不多了,我再挑一个问题问一下,这里有个叫“定海人”,他想请问梁书记,农村农民建房什么时候能像城市一样?能统一规划?

  梁书记:这个问题确实也问得非常好,最近就农村建房的问题,结合渔农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了研究,在具体工作当中也在积极的推进,包括这位网友提出来的如何统一规划,统一来建设。主要是根据舟山的实际情况,学习借鉴全省好经验,这段时间丽水市松阳县在农村建房处理上比较好,也有好的做法,我们最近派人到丽水市松阳县去学习、取经,争取结合舟山的实际情况,使老百姓建房问题逐步解决。一下子要完成这个事情有一定的难度,各地渔农村有不同的实际情况,每个家庭也有不同实际情况。这个事情既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事,也是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事,我们希望用一种政策机制、体制,用相应的方法和措施能够把农村建房问题解决好。有这个打算,而且目前正在积极的推进当中。 主持人:好的,谢谢!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也接近尾声了,在节目的最后我想是不是请梁书记给我们展望一下舟山的未来?舟山的未来是什么样?在您的心中,他的未来是什么样?能不能给我们构绘一幅蓝图。

  梁书记:大桥贯通以后,舟山将成为环境优美、人居环境特别优美的城市,经济社会也将得到更大发展,尤其肯定会是海洋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相对发达的城市。从整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来说,文明程度将是比较高的城市。我想舟山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梁书记,各位网友,虽然我们今天的这场现场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但是通过网络征集意见和建议的活动还将持续进行,接下来还有其他的一些市的领导应邀上网,与我们的网友进行对话,他们也会随时关注网上面征集平台的内容,并且作出相应的回应。各位网友,今天的在线访谈到这里结束了,我们再次感谢梁书记在百忙当中抽空参加我们的节目。在这里也希望我们梁书记有空上网和我们的网友交流。

  梁书记:好的。谢谢!

  主持人:在这里我也做一个预告,在5月25号我们将邀请嘉兴市委书记陈德荣作客上网,就“坚持统筹兼顾、推进科学发展”的主题与广大的网友进行在线的交流、互动,也欢迎各位网友继续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