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解放军整齐列步走过六公园 定格60年前的瞬间

解放军来到杭州六公园的那一刻。 (照片由林世通老人提供,徐颖峰、孙建军翻拍)

  浙江日报讯(记者 汪成明 通讯员 闫拥洲) 一张珍贵照片——解放军昂首挺进西湖六公园,从原拍摄者、85岁的退休老人林世通手里,辗转送到。

  60年前的5月3日,年轻的林世通用相机拍下了解放军整齐列步走过六公园时的照片,老人托人辗转把这张他珍藏60年的照片送给了本报,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与他分享当年杭州解放的喜悦。

  林世通出生于象山。1947年8月高中毕业后来到浙赣铁路局机务处当实习生。“那时,我最大的愿望是买一架照相机。”1948年春节后,他上海的同事在旧货市场里为他淘来了一架德国产相机。“这台照相机的价格,现在已折算不清,它几乎花了我一年来的全部积蓄。”林老在电话里乐呵呵地说。

  1949年5月2日晚上,下班后林世通回到住处,听大家都在议论,杭州要解放了,解放军明天就要进城,喜出望外的他当晚就买来了胶卷。

  第二天一大早,他请了假,匆匆来到六公园,当时道路两边已经站了很多人。下午1时左右,一位配带白袖章的引导员走过来,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要来了。

  解放军大部队是在1个多小时后来到湖滨路的,当官兵们雄纠纠气昂昂地从钱塘门方向走来,行至六公园时,林世通在群众的欢呼声中按下了相机的快门,定格了杭州解放的瞬间。

  “当天我跟着部队走了很长时间,照片拍了一卷,也许是太激动,也许是胶卷质量有问题,冲洗后绝大多数照片效果一般,唯有这一张,我觉得很珍贵,因为这是解放军走到六公园的一刻,意味着西湖回到了人民手中。”林老说,当时照片上那座漂亮的建筑物,是一家加油站。

  杭州解放后,林老作为技术人员代表,与军代表一起接管浙赣铁路局,1953年,因工作需要,林老调至北京工作。遗憾的是,林老的相机在1968年修建成昆铁路时遗失了。

 
·【人事任免】陈铁雄任台州市委书记 肖培生任市委副书记
·【热点】杭州网络实名制实际操作困难 真实身份无规可查
·【每日精粹】农家女身价飙升20亿 刘婧涉嫌诈骗被刑拘
·【商机】温州老板驾飞机两停南京 引来江苏反恐部门介入
·【黑幕】女孩自曝保健品销售内幕 四个步骤搞定老年群体
·【通报】台州1名与广东甲型H1N1病例密切接触者被隔离
·【案件】义乌破获全省最大贩摇头丸案 切断一条贩毒通道
·【调查】芦荟口味牛奶不含芦荟成分 瓶中装的到底是啥
·【争议】飙到250码居然还要来炫耀 网上晒超速引网友痛骂
·【体育】5000人的球馆只有200观众 堂堂亚乒赛杭人不赏脸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